>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城市排污收费大幅提高 环保局被指靠山吃山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孙秀艳

  7月1日起,天津市开始实行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四种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平均提高9.5倍以上。今年元旦,北京已经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为每公斤10元,比原标准提高15倍左右。

  大幅提高排污费,对治污能起多大作用?排污费怎么个花法,传说中的环保吃排污费究竟是否属实?面对费改税的趋势,排污费未来的路会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人士。

  为啥要收排污费

  以经济手段刺激污染治理,但收费标准与治理成本之间长期存在较大缺口

  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受排污费标准大幅提高的影响,第一季度北京部分排污大户加强了环境管理和投入,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稳定低于排放标准50%以下。

  “这就是排污费制度设计本来要达到的效果。”聊起这个话题,环境保护部环监局排污收费处处长杨子江这样说。向排污者收取排污费,实际上是希望以这样一种经济手段刺激污染治理。

  排污收费制度已执行30余年,征收对象涉及506万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2003年出台《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前,专家们在调研时一致认为,要想达到促进污染治理的效果,首先就应该使收费标准高于治理成本。

  “当年,我们调查了成千上万的数据,测算出水的单位污染当量应收费1.4元,气收费1.26元,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这个费率应该是高于治理成本的10%左右。”《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的主要起草者、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杨金田说。然而,当时设计的较为合理的收费费率并没有能够付诸实施。“收取排污费已经给企业增加了负担,如果按照设计的收费标准收取,企业基本上就无钱可赚了”,这是当时十分普遍的看法。在当时对环境问题的认识水平下,排污费按照原设计标准的五折收取。

  从2003年至今10余年,排污费全国收费标准一直未变,虽然有16个省份微调了收费标准,但收费与治理成本之间依旧有不小的缺口。这样的“不合理”被北京率先打破。北京排污费新标准实施后,今年一季度征收的排污费达到88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0倍多。

  华电集团北京热电公司环技室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企业上缴排污费135.7万元,而在去年同期,只有10多万元。“压力确实大了,我们正在联系机组的德国供货方,将脱硝入口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降到25PPM(百万分之一),脱硝后,排放浓度就可以达到标准的一半以下,这样按照北京市规定,我们的排污费也可以减半。”

  排污收费的大幅提高的确成为企业减排的动力,然而,另一方面,即使在原有收费标准下,各地都有一些拖欠排污费的“老赖”。环保部环监局局长邹首民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曾透露,2013年国控企业中就有374家欠缴排污费3.4亿元。有的地方为了发展经济,划定“无费区”,对有的企业“减半征收”,也有企业环保意识淡薄,存在故意拖欠行为。拖欠者中,不乏财大气粗的企业。江苏省环保厅4月份公布2013年12家国控企业欠费名单,其中上市公司江苏索普拖欠费用最多,达到540万元。

  环保局是“吃排污费”的吗

  排污费实行收支两条线,钱花在哪儿应更透明

  数据表明,2003年—2013年,我国累计征收排污费1700多亿元。这么多钱花到哪儿去了?随着一些地方排污费大幅提高,人们更关注其去向。

  “地方环保局是‘吃排污费’的,这怎么可能严格公正执法!”这样的愤懑,不只出自一人之口。事实果真如此吗?

  改革开放之初,环保工作刚刚起步不久,国家和地方财政用于环保工作的资金严重匮乏。为保障环保事业发展,在排污费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并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的基础上,国家规定排污费的20%可以补助环保部门的事业发展。

  邹首民坦言,排污收费一度的确是环保部门的经费保障。虽然财政部门专门发文,就环保部门的经费安排提出具体要求,但多数基层财政部门尤其是西部地区,普遍存在“以收定支”的现象,根据收缴的排污费数额来安排环保部门的年度预算。排污收费用于部门经费的贡献率一度高达32%。

  “排污费作为财政收入的一部分,的确有可能成为地方财政拨付环保人员工资补贴的一部分,这是符合财政制度要求的,所以绝不能将排污费收取与环保部门经费预算混为一谈。”杨子江表示,目前,排污费用于环保行政经费的现象已经有了很大改变。随着各级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现在连一些西部省份都表示,有没有排污费都不影响环保部门的运作,可见二者的关联度已经越来越小。

  “钱收上来了,花的形式不一样,比如大家都关注的大气十条给京津冀的50亿元治理经费,就来源于排污费,这取决于财务安排。”杨金田说,我国有严格的排污收费管理财务制度,但缺乏透明的财务使用制度,这就给一些公众造成了误解。负责任地说,在制度设计上环保部门不存在自收自支问题。

  目前,各地都在推行排污费收缴信息公开,打开各地环保部门的网站,收费信息一清二楚。但是搜索排污费的使用信息,却难以得到满意答案,很难找到这些资金具体花在哪里。记者采访时,许多被访者表示,“花钱没有关系,但是要告诉大家这笔钱去哪里了。”

  从费到税路怎么走

  近年来出台环境税的呼声不断,但费改税仍存争议

  目前,开征排污费的污染物有61种,新费种不断出现。杨子江说,去年9月印发的大气十条规定,将可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列为重点防控污染物,并要求将其加入排污费征收范围。另外,为了做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一些地方出台规定征收新的排污费费种,比如广州对扬尘征收排污费。在环境税出台之前,这些措施是有必要的。

  从原有的对特定污染物征税,到如今对行业征收特殊污染物的排污费,比如北京计划对装修业开征排污费,百姓感觉排污费跟自己的关系更为密切了,一些人开始担心影响生活成本。对此,杨子江表示,其实,所有的排污收费最终都会转化为消费者的成本,比如,发电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污费已经作为成本体现在电价当中,这是正常的。企业环境成本内部化,不仅能够降低治理成本,而且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意义不言而喻。

  近年来,出台环境税的呼声不断。排污费如何走向环境税,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杨子江透露,从目前的情况看,整体思路还是费改税。

  “排污收费制度实际上就是参照税收制度设计的,是一种准税收。”财政专家表示,费改税,就是由税取代费,不仅能够增强其征管强制力,也是规范政府收入形式的要求。同时,环保税能够调整不同企业间的负担水平,其开征有利于企业公平竞争。

  邹首民表示,费改税是大势所趋,但还需要一定时间。也有专家对费改税的必要性并不完全认可。“从现在的设计看,费跟税的作用相同,只是征收机构不同、方式不同而已。”杨金田认为,排污费征收流程复杂,需确切核算污染物排放量,多年摸索形成的核算体系与税务部门的统计体系区别很大。费改税,税务部门需另起炉灶,将直接导致行政成本增加。另外,排污费征收管理原是环境监管职能的一部分,环境监察人员在征费的同时,也是对企业环境行为作了一次监督,有一定的威慑作用。如果把这部分职能拿走,从环境管理的角度看,是不利的。(记者孙秀艳)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politics.scdaily.cn/gdbb/content/2014-08/30/content_8679914.htm?node=4726 report 3374 7月1日起,天津市开始实行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四种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平均提高9.5倍以上。今年元旦,北京已经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为每公斤10元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