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外交层面支持香港特区保持繁荣稳定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李寒芳、赵博)外交部港澳台司负责人2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回归17年来,中央政府充分发挥坚强后盾作用,支持特区在基本法框架下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维护了特区繁荣稳定。

  该负责人表示,外交权是国家主权的重要内容。根据基本法第十三条,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并可授权香港特区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有关对外事务。这种安排体现了“一国”之内外交权属于中央的原则,也为特区开展对外交往,扩大国际影响提供了法律保障。

  中央对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全面负责管理。香港作为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依法自行处理有关对外事务权力的唯一来源是中央政府依法作出的授权,中央授权多少,特区就享有多少,香港没有“剩余权力”。

  以国际组织在香港设办事处为例,任何国际组织在港设处都要签两项协议:一是《东道国协定》,二是《落实东道国协定的行政安排备忘录》。两项协议分别由中央政府、特区政府与相关国际组织签订,最根本的是前者。如果没有《东道国协定》,国际组织是不能在港设办事处的,而《备忘录》主要是解决国际组织在港设处可能面临的法律技术方面的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说,中央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有积极意义。

  一是从外交层面积极协助特区巩固和提升原有优势,提高自身竞争力。回归以来,香港保持了国际大都市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并在建设“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和“区域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多年来,香港稳居世界最自由、最有活力、最繁荣的经济体榜单前列。

  二是支持特区开展对外交往,提升国际影响力。协助特区政府官员等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或其他适当身份参与G20等国际会议1400多次,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不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国际会议2万余次;协助特区举办或协办国际会议1000多次;以不同形式参与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合作机制70多个;为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争取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迄今已获150个国家和地区相关待遇。

  三是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全力维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外交部、特区政府、驻外使领馆、驻港公署已建成了“四位一体”的领保机制,每当香港同胞在海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遇到困难和危险,都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支持和援助。据不完全统计,回归17年以来,我们共处理近5000起涉港领事保护案件,涉及香港同胞1.6万多人,包括近年的日本3·11地震、利比亚撤侨以及埃及热气球重大事故等。

  该负责人强调,香港回归以后,保持了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但也有一些人无视香港的发展和长远利益,无视基本法的规定,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特区政府施政,不仅破坏香港的稳定与发展,还妄图使香港成为对中国内地进行颠覆、渗透的桥头堡。这是绝不能容许的。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对外部势力的干预言行,我们都及时予以批驳并进行严正交涉,促对方改弦更张,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30/n403908272.shtml report 2704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李寒芳、赵博)外交部港澳台司负责人2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回归17年来,中央政府充分发挥坚强后盾作用,支持特区在基本法框架下积极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