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再打仨“老虎” 云南原省委书记或涉刘汉案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
山西省委委员、副省长任润厚
山西省委委员、副省长任润厚
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

  本周五,中纪委再打虎。昨天,中纪委网站接连公布,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截至目前,中共山西第十届委员会中,已有5位常委落马。而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被曝涉刘汉案遭老干部实名举报。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

  男,汉族,1946年9月生,陕西清涧人。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参加工作,大学学历。工程师。

  1965年B1970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设备与自动控制系学习。

  1970.08B1972.04在陕西省军区独立师农场劳动锻炼

  1972.04B1983.09陕西省延安柴油机厂车间技术员、革委会副主任、副厂长、厂长、党委副书记

  1983.09B1990.05中共陕西省延安地委副书记、书记

  1990.05B1997.02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副书记

  1997.02B2001.10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

  2001.10B2011.08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1.08B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被曝涉刘汉案遭老干部举报

  今年68岁的白恩培曾在内蒙古、青海、云南担任副职及以上干部,其中在云南任职书记长达10年。

  在云南任职期间,白恩培曾多次公开发布有关党建反腐的讲话。2004年,他在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曾提到“要坚决抵制和刹住收受礼金、有价证券,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默许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以及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等歪风”。他还强调,要做到言行一致,率先垂范,绝不能在台上、在公开场合讲得头头是道,但在台下又另做一套,只要求别人,不要求自己。10年之后,白恩培的这番话成为一个极具讽刺性的笑话。

  据《财经》报道,亚洲储量最大的铅锌矿—位于云南的兰坪铅锌矿,于2003年被四川汉龙矿业集团董事长刘汉的堂兄、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低价收购。此时,白恩培任云南省委书记。文中称,刘汉2000年通过他人结识了白恩培,之后成为其座上宾。去云南省委大院送礼时,有时会打麻将,刘每次会带10万元左右,输完钱才走。据报道,白恩培因涉双刘案,被今年92岁高龄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实名举报。

  记者发现,今年8月25日至31日在京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白恩培作为第三组召集人出现在与会人员名单中。

  山西省委委员、副省长任润厚

  32年矿业生涯曾为全国劳模

  任润厚,男,汉族,1957年生,山西省代县人,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

  1979.11-1981.09山西西山矿务局杜儿坪矿工人

  1981.09-1985.02山西西山矿务局职工大学学习

  1985.02-1998.09山西西山矿务局办公室秘书、马兰矿副总工程师、马兰矿副矿长、西曲矿矿长、官地矿矿长

  1998.09-2000.06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

  2000.06-2011.01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2011.06-2014.08山西省副省长

  今年57岁的任润厚,最初只是一名矿工,之后被调至西山矿务局。在西山矿务局工作时,他曾经在3年之内先后3次被派往3个问题较多、困难较大的煤矿工作。由于工作出色,曾被赞为“救火大队长”。任润厚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任润厚是位有野心的企业家,以其“狼”式思维推动集团扩张。他曾提到,“只有做大做强,才能争得话语权”。在任期间,他曾收购吕梁等周边城市的多个煤矿,4年累计招工6200多人。潞安矿业从2000年到2004年,煤炭产量翻番,销售收入增长3倍,按照任润厚的想法,再过5年要增长10倍。任润厚甚至提出“再造一个潞安”的口号。

  任润厚的经历与6天前被查的山西省委常委陈川平类似,都走“商而优则仕”的路子,陈川平曾是山西太钢的“一把手”。几天内,曾掌管山西两大命脉资源的老总全部被查。

  第5位常委落马为聂春玉继任者

  

  白云,女,1960年生,山西五台人。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

  1976.12-1979.05国防科委廿基地通讯总站卫生队卫生员

  1986.05-1988.06平朔矿区工委干事、团委书记

  1989.01-1993.03共青团朔州市委负责人、共青团朔州市委书记

  1993.03-2003.03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团省委书记

  2003.06-2006.02吕梁地委副书记、吕梁市委副书记

  2006.02-2013.01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运城市委书记

  2013.01-2014.08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截至目前,中共山西第十届委员会中,已有5位常委落马。分别为:2月27日,宣布被查的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6月19日宣布被查的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8月23日宣布被查的时任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8月29日宣布被查的。

  另外,4月12日,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的申维辰被查,此前,他曾担任山西省委常委。

  值得一提的是,被查的几位高官中,多位有履职吕梁的经历。吕梁为山西的产煤大市,7000万嫁女的煤老板邢利斌的产业控制着吕梁三分之一的煤矿。今年3月,邢利斌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

  杜善学和聂春玉两位落马常委都曾担任过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任吕梁市委书记时,白云为其副手。白云任职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也是步聂春玉的后尘。

  分析

  山西官场地震或因资源管理漏洞

  继石油系统官场地震后,以煤炭著称的能源大省山西也进入官场崩塌状态。中共第十届山西省委常委共13人中5人相继落马,整个山西8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下台。

  悉数山西落马官员的关系盘根错节,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早落马的申维辰曾在山西经营23年,离开山西前其职位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由陈川平接任。陈川平与被查的令政策系同乡,聂春玉在吕梁曾任杜善学的副职,杜离开吕梁后,聂春玉接任其职位。2013年1月,聂春玉再次接任杜善学的职位,任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一职。白云在吕梁时曾任聂春玉的副职,聂春玉离开统战部部长的职务后,白云接替其职务。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省8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实属罕见,其中两位曾掌管山西命脉资源,多位官员履职煤矿大市吕梁,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官员的落马难与能源脱离关系。

  汪玉凯认为,官员的群体落马背后,暗藏的是煤炭资源方面的权钱交易关系。在重大资源管理方面,山西存在很大的制度、管理方面的漏洞。

  另外,落马官员关系复杂,说明山西的用人体制有很大问题。这些官员“前赴后继”,甚至多位落马官员官至省委常委,说明当地用人审查不严,甚至存在严重的用人失误、用人腐败问题,如果以此为线索进行深究,甚至会牵连出更多的用人问题。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30/n403910402.shtml report 4071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山西省委委员、副省长任润厚本周五,中纪委再打虎。昨天,中纪委网站接连公布,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