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一县长猝死引网友猜疑 当地民众:确为牺牲

来源:央视网
第2页 :荣誉加身 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官员诉苦

  “基层官员都很辛苦”

  柴生芳的侄子柴裕红称,网络来势汹汹的猜疑和谩骂,让家人无比愤怒,他82岁的爷爷一度召集家人商量如何应对,“最后我爷爷说,即便是他的6个孩子,对一件事情看法也不尽相同,要理解不同的声音。”

  柴裕红介绍,柴生芳出身贫困,其最终选择从政,是想实现自己的抱负。柴生芳是定西市学历最高的官员,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博士县长。柴生芳的同僚及亲友认为,柴生芳如果在考古领域深耕,也将成长为出色的专家。

  1969年7月,柴生芳生于甘肃省宁县一个农民家庭,系6兄弟的老五。1986年,柴生芳以庆阳地区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进入北大考古系就读,毕业后分配至甘肃省文物考古所,1997年5月,他被公派到日本国立神户大学留学,先后获艺术史学硕士和文化结构博士学位。

  2002年10月,柴生芳回国后在甘肃省委办公厅工作,后相继担任陇西县政府副县长、定西市安定区副区长、临洮县县委常委等职,去年9月,其担任临洮县委副书记,同年12月当选为政府县长。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龙晓林说,当前国家大力提倡反腐,尤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官员的相继落马,令一些民众形成固定印象,即官员意外落马、死亡背后,总潜藏诸多负面因素,“绝大多数官员是干净的,尤其西北地区的基层官员都很辛苦。”

  临洮县商务局局长王建府说,真正的贪官、坏官只是少数,他们作为基层官员,经常忙得没有休息时间,每天都处于高压之下,电话24小时不能关机。此外,他们也没有体检和年假,柴生芳本人,每个月的休息时间都得不到保障。

  甘肃省省政府工作人员胡青称,她第一时间赶到了临洮县,发现当地政府最初有点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强调柴生芳前段时间还去北京看了病。

  荣誉加身

  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成都商报记者在当地连日调查走访发现,无论是官场还是民间,柴生芳均获得高度认可,当地普遍认为,柴生芳是数十年来最勤政为民的县长。

  柴生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地群众对官员的普遍认知。临洮县辛店镇苟家山村中的6户低保户是柴生芳的扶贫联系户,38岁的龚彩琴是6户低保户人员之一。去年10月,柴生芳突然来到她家,问她为何成为低保户,并送来食用油等慰问品,“以前见到当官的就怕,没想到这么大的官能到我家。”龚彩琴说,以前联系她家的官员,“就留了个电话。”

  58岁的上访户张文卓,曾是临洮县公安局副局长,因犯错误被判刑10年,刑满后,他因拆迁问题不断上访。柴生芳曾主管一段时间的上访工作,“他突然到我家,说老人家,不需要你上访,我来下访。”张文卓说,以他对官场的了解,“这是实实在在牺牲的县长。”

  当地无数群众到殡仪馆吊唁柴生芳,缅怀的民众以老人居多。8月18日,柴生芳遗体被送往定西市火化,当地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送行。临洮县线市街的商户们证实,百姓送县长一程,是自发的,不是政府组织的。县政府办公室称,县政府原计划向各单位发文,要求民众上街送县长,后考虑方式不妥,最终并未发文。

  在临洮县,柴生芳一共记了29本工作、读书笔记。在一本工作笔记中,他写道:2002年进入省委办公厅工作以后,在跟随省委领导下乡调研的时候,我偶然发现,基层给领导安排的调研点,其实是多年来各级领导参观调研的固定站点,有些甚至数十年不变。记得当时在一个点上,当讲解人员不无自豪、滔滔不绝地介绍他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省市(地)县各级领导的合影时,我的脑海突然出现了一个概念—“景点”,这分明是一个“政治景点”,而且是各级领导“到此一游”必看的一个“固定景点”。

  目前,柴生芳已被追授为“定西市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事迹已引起中央层面关注。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甘肃省将进一步挖掘整理柴生芳的事迹,将组建巡回报告团,在全省掀起学习柴生芳的热潮。

  柴生芳逝世前不久,甘肃省旅游局旅游培训考试中心主任秦斌辉曾和他有过一场辩论,辩题为貂蝉故里是否在临洮。秦斌辉与柴生芳一起长大,两人是挚友,他评价柴生芳过于“抠门”,“他希望一切资源,都为发展他的临洮县所用。几千万的项目,他希望几十万办下来。”他评价好友“有人情味、有良心”,认为“只有具备了人情味和良心,才能谈有党性。”

  秦斌辉说,柴生芳之死一度引发广泛猜测、质疑、攻击,这些声音加重了其亲友的痛苦,但他也不希望接下来的官方宣传,将柴生芳塑造为过于典型的人物,“柴生芳并非不食人间烟火,我们只希望大家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柴生芳。”

新闻加点料

  基层官员身心健康须关注

  近年来,内地基层官员“过劳死”开始引起公众的关注。

  2013年11月11日,任职河北省平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庆三,他因昼夜加班、过度疲劳,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殉职,年仅44岁。

  2013年11月27日,新疆和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毅君在召开全局案情分析会时突发疾病,因过度劳累致心源性猝死,年仅47岁。逝世前夜,冯毅君仍奉命带队在315国道设卡拦截在逃嫌疑犯。

  2014年3月6日,广东省茂名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某雄到信宜市调研工作时,因过度劳累,引发冠心病病发,在酒店凌晨猝死。

  16日,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分析说,基层的官员任务重,责任大,应酬也不少,既要应对上级检查,又要面对老百姓的监督,压力很大,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日积月累,导致心理严重失调:吃不下、睡不着、精神紧张、急躁易怒、焦虑感突出;甚者心理会产生较强的挫折感、失落感、抑郁感,严重者更会出现自杀。心理压力过大也会导致一些躯体化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支气管疾病等。

  莫兴邦说,党政干部也是人,具有自然人的一般属性和人性弱点,在工作和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扰,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会在心里郁结成疾;同时他们又面对特殊压力。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党政干部必然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需要建立科学的政绩评估体系,健全公务员的体检特别是心理健康检查。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cntv.cn/2014/09/01/ARTI1409521789966210.shtml report 6219 县长猝死连续工作17.5小时柴生芳柴生芳下乡检查工作现场送行核心提示猝死8月15日凌晨,甘肃临洮县长柴生芳在办公室卧室内睡觉时猝死死因法医鉴定称其系因“睡眠呼吸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甘肃一县长猝死引网友猜疑 当地民众:确为牺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