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教授:2020年天津经济总量或超北京

来源:财经网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开忠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开忠

  2020年天津经济总量或超北京

  作为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对于京津冀一体化的问题做过很多深入思考,他认为这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提出,从区域发展方面已经进入了一个从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新阶段。而下一步,他预测到2020年,京津将会被确定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天津有望成为北方最大经济中心

  新京报: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哪些区域更具发展潜力?

  杨开忠:沿海地区。天津在2020年的经济总量将会超过北京,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同时,河北沧州将会成为新的重要的区域重要城市。这些城市有几个重要因素,第一,沿海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决定了其能够非常有效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第二,港口和交通条件,比如说,航天飞行器和大型的航天器如果需要发展,天津比北京更有优势,组装试验完成之后可以利用港口运到发射地区;第三,港口腹地比较大,沧州相对于唐山更为辽阔,以及向周边省市延伸更加便利;第四,这些地区的土地资源较为丰富,价格便宜;第五,资源的开发潜力,在京津冀区域发展最稀缺最重要的资源就是水,而这些沿海的区域可以更好地利用海水,来发展经济,支撑多方面的发展。

  实际上,沿海地区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也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近十年来,京津冀沿海地区普遍高于京津冀内陆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而且具有非常好的持续性。比如说去年,天津的GDP的增长率是12.5%,北京只有7.7%,这种天津增长高,北京增长低的态势可能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其实在2012年人均GDP已经超过了北京,依照这种格局发展下去,我的估计到2020年左右,天津的经济总量将会超过北京,成为北方最大的经济中心。

  准确定位是协同发展前提

  问: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三地将各自扮演何种角色?

  答:习主席在讲话中对北京的定位是四个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这应该是对北京最基本的定位;我认为,天津的定位是朝着经济中心、航运中心,甚至是贸易中心,因为虽然天津现在的贸易规模小于北京,但是随着它的经济总量规模的扩张,影响力不断加强,贸易也将会超过北京;而河北在这个过程中,则应该定位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制造基地,而在这里面,还需要平衡中国南北方的发展,为了适应我国从生产贸易大国向投资金融大国的转型,我相信最终京津会被确认为中国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问:根据不同的区域功能,对京津冀而言,产业结构重点需要调什么?

  答:第一,从一二三四产业来看,首先要适应整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加大服务业发展的移动,未来7-10年,我国将要跨越中等收入线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所以,人们对于文化和服务的需求,包括制造业对服务的需求都会增加。第二,整个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河北省有可能将会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世界制造基地,当然产业升级还有多方面的内容,还包括现代农业的升级发展,但从宏观上来讲,最主要的是这两个方面。

  语录

  “为了适应我国从生产贸易大国向投资金融大国的转型,我相信最终京津会被确认为中国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杨开忠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40901/3681594.shtml report 1848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开忠2020年天津经济总量或超北京作为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对于京津冀一体化的问题做过很多深入思考,他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