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赴台读书大学生自曝被问“大陆有洗衣机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艳燕 吴欣宁
赴台读书大学生自曝被问“大陆有洗衣机吗”
  
在台湾义守大学就读的张一童手拿《陆生元年》合影。
在台湾义守大学就读的张一童手拿《陆生元年》合影。

  今年是台湾高校在大陆招生的第四年。

  当85名广州仔女带着一丝新奇,即将踏上这段前途未卜的旅程时,他们的“大四师兄”张一童却将要对台湾saygoodbye。因为,明年7月,他和其他71位广州学生将结束学业,从台湾的高校毕业了。三年前,2011年,也是“陆生元年”。台湾的高校首次面向大陆招生。据统计,48所公立和86所私立院校共录取了1015人。但实际报到确认者只有742人。其中72名学生来自广州。

  前奏曲:《请跟我来》我踩着不变的步伐/是为了配合你到来/在慌张迟疑的时候/请跟我来

  2011年6月8日,高考最后一天。

  爸爸告诉广东仲元中学的文科班毕业生张一童,台湾的大学首次在大陆招生。他的成绩刚过本A线。想上理想的院校,他没什么优势,就将目光投向了高雄。

  他去过高雄。那是高二,赴台旅游,高雄给他留下了好印象,“城市漂亮,规划整洁。”

  他的三个志愿选择的是义守大学、铭传大学和辅仁大学。高雄本来就没有几所大学。他父亲曾去台湾访问过多所大学,对义守大学的师资、环境都比较认可。

  那天,高考成绩不如预想的余泽霖也通过网络报名去台湾读书。他只填了一所大学:文化大学。专业填了两个:历史、新闻。其余志愿空缺。

  代嘉翊的高考成绩超出一本线8分。这是个有些尴尬的分数。上名牌大学,肯定分不到好专业。上普通学校又心有不甘。于是,他选择了台湾的辅仁大学。

  据台湾陆联会数据显示,陆生元年,134所登“陆”台校,本科拟招1488人,最后确定录取1015人,实际报到确认742人,放弃人数为273名,放弃比例超1/4。975名大陆学生(本科及以上)赴台就读。这其中,有219名广东学生,74名广州学生。

  台湾陆联会总干事张鸿德说,这次录取的考生总体成绩不算非常顶尖,但报考学生多很有主见。他们的共性是,家境殷实、父母学历较高、视野开阔……据南都记者对40名广东陆生的问卷调查,有27.5%的学生来自公务员家庭,22.5%来自国企,20%来自事业单位,10%的学生来自从商的家庭。

  诙谐曲:《台北的天空》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轻的笑容/还有我们休息和共享的角落/台北的天空/常在你我的心中/多少风雨的岁月我只愿和你度过

  初到台湾,余泽霖经历了种种的“崩溃”。

  比如,申请一张手机卡,竟折腾了整整一年。因为台湾法律规定,年满20岁才能拥有手机卡。可赴台读本科的陆生大多未满20岁。而学校又不愿为其担保。他们只能用为赴台旅游的游客设计的易付卡,贵得离谱。一个月,余泽霖的电话费就近4000元人民币,占生活费的一半。

  还有,台湾同学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

  “你们家还有没有人在耕田?”

  “你们现在是不是还指腹为婚?”

  “大陆有洗衣机吗?”

  “你们也有手机?”……

  对大多数陆生而言,台湾也是新鲜的。

  第一次碰到地震,在中原大学心理学系就读的刘思琪撒腿就跑,被台湾的同学嘲笑了很久。

  “去台湾之前以为男帅女美,我还偷偷学了化妆,结果发现并不是这样”。

  “台湾的楼都好旧”。

  “深山老林里都有便利店”……

  代嘉翊说,大街小巷的台湾人张口“你好”闭口“谢谢”的礼貌以及对问路者热心的指点,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台湾同学也告诉陆洲,想来广州旅游。

  交响曲:《生龙活虎打冲锋》生活好比是战场你要做英雄/打仗要做先锋你千万别孬种/做人你要抬头挺胸 拿出勇气冲冲冲

  余泽霖曾经选修过课程“台湾史”。

  起初,有三位大陆学生都选了这门课。可第一堂课结束,两个学生就退了课。因为,教台湾史这门课的老师说话直白,每次提问都会刻意强调大陆学生的身份。

  课堂上,余泽霖多次就两岸关系和他激辩。

  或许是专业兴趣,他与很多台湾老师进行过关于历史、政治的思想交锋。大二,他就去外校旁听各类课程。早晨6点,他睡眼惺忪地赶公交地铁,只为了在9点前抵达政大课堂。一旁听就是两年。

  绕不开的政治话题很多。

  “有人说陆生不谈政治,这是个伪命题。陆生本身就是个政治。绕不开,就得直面。”余泽霖说。

  台湾课堂比较流行讨论,甚至是辩论。公共政策与管理的张一童说,有时,这种辩论就会演变成台生与陆生的争论,尤其是涉及到两岸关系时。“老师乐于看到学生辩论,最后出来和和稀泥。他们觉得不同观点交锋挺好。”

  张一童会对这种辩论保持敏感,并有所回避。“会跟我争辩的都是不熟的同学。玩得最好的那几个台生从来不谈敏感话题。”

  狂想曲:《跟往事干杯》人生际遇就像酒/有的苦有的烈/这样的滋味/你我早晚要体会/也许那伤口还流着血/也许那眼角还有泪/现在的你让我陪你/喝一杯

  两岸年轻学子“跨海恋”开花结果的很少。

  根据台湾当局目前的规定,大陆学生完成学业后,不能留岛工作,需返回大陆,“新萌芽的恋情仅靠网络、电话来维系,终究不能持久。”

  在一次校际联谊会上,谭茜(化名)跟外校一台生擦出了“火花”。尽管相处愉快,但她有时笑着笑着,居然笑出了眼泪。因为她的心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惶恐。

  还有一年就毕业了。这个暑假,妈妈不断地催她备考雅思,到国外读研究生,谭茜说,无论是留下来,抑或他跟我一起走,都是两难。而男方父母发觉儿子“跨海恋”后,曾找到她,苦口婆心地劝她放弃,谭茜红着眼。

  明年7月,首批赴台的本科陆生真的要毕业了。他们不能在台湾实习,有的人只好回广州找单位。比如刘晨就在广东电视台《麦王争霸》栏目组实习。

  代嘉翊的学业很紧张,一周必须要修够九学分才能毕业。他只能让大陆的同学帮忙递简历。

  不过,余泽霖说,身边的七八成大陆学生都选择读研深造。不管是远赴欧美还是就近去香港、新加坡,抑或是留台。

  元年陆生,乘风而来。

  他们与一座岛屿谈了场恋爱,虽然没有一见钟情的热烈,却是在摩擦、点滴温暖共处中,生出的日久之情。

  一眨眼,毕业已在眼前。

  [算账]

  在台湾上大学要花多少钱?

  在台湾,公立大学每年的学费大约是1.2万元人民币,私立学校每年的学费是2万元人民币。对大陆学生的费用方面,总的宗旨是:私立大学对大陆学生的学费不得低于私立大学对本地学生收取的费用;而公立大学对大陆学生的费用将参照私立大学的费用,不能低于私立学校的费用。

  在住宿方面,各校收费标准亦不一,通常单人房每学期需人民币4000-5200元,二人房每学期需人民币2000-4000元,三人房则每学期需人民币1600-2600元,四人房需人民币1600-2400元。

  另外还要加上计算机实习费、网络使用费、书籍费等。

  生活费视个人开销而定,基本上每月需人民币2000-3000元。

  此外,旅游及医疗保险需大陆学生自行在大陆投保,来回机票等交通费用也需由学生自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paper.nandu.com/nis/201409/01/264233.html report 3944 在台湾义守大学就读的张一童手拿《陆生元年》合影。今年是台湾高校在大陆招生的第四年。当85名广州仔女带着一丝新奇,即将踏上这段前途未卜的旅程时,他们的“大四师兄”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