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儒林就任第一天发誓反腐 吉林迄今无“老虎”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吉林期间工作超过40年。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吉林期间工作超过40年。

  2013年,中央巡视组一共巡视了11个省份,吉林也其中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查出“老虎”的省份。

  这个省份的“一把手”叫王儒林。

  8月31日下午,新华社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巴音朝鲁同志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8月31日晚,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吉林发布就贴出一条长微博,公布当天下午召开的一次吉林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的内容。

  会议由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主持,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出席。王秦丰在会议上宣布中央决定:巴音朝鲁同志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蒋超良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在此次会议上,王儒林说,根据中央安排,我即将离开吉林。此时此刻,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故园难舍、故人难忘、故土难离。

  在这个会议之后,王儒林离开了自己工作了40多年的吉林省。

  中原汉子深扎东北40年

  王儒林1953年4月生,现年61岁,河南濮阳人,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

  虽出生在河南,但1969年4月,刚满16岁的王儒林以下乡知情身份到吉林省抚松县露水河镇后,40余年来便一直工作在吉林,未曾离开。

  露水河镇,这个如今以国际狩猎场闻名的小镇子,1965年建镇之前叫做北岗国营林场或者北岗公社。1969年,知青王儒林来到了这里,14个月以后成为了露水河林业局线路队的一名工人,并成为一名团支部书记,王儒林的仕途就此起步,直到日后成为主政吉林的省委书记。

  在露水河林业局当了近四年工人后,1974年4月,王儒林成为了林业局的团委副书记。一年后,他获得了前往吉林省直机关第一期青年干部班学习的机会,为期两个月的学习时间并不长,但作为下乡知青的王儒林显然学习得很出色,这一段经历也为他在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学习班结束之后,22岁的王儒林便留在了吉林省委工作,成为了省农林办公室、省委农工部、省委农研室干事。期间,他参加了吉林农业大学农经专业在职大学的学习。

  9年后,1984年3月,而立之年的王儒林从省委下到基层锻炼,在马头琴之乡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八郎乡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一年多后升任前郭县副县长。在基层锻炼两年之后,1986年11月,33岁的王儒林回到长春,担任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后任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1991年4月,王儒林再次到地方,成为四平市市委副书记,一年半后调任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1994年10月任通化市委书记。任上,1996年9月,王儒林前往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从中央党校学习归来半年后,1997年12月,王儒林离开了工作了5年多的通化,前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担任了三年州委书记,期间于1998年4月升任吉林省委常委,于45岁跻身副省级干部。

  2000年12月,王儒林第三次走进吉林省委大院,担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一年后,转任常务副省长。2004年12月,他开始担任副省级城市长春的市委书记。2007年5月,他又担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王儒林在副省级的级别上历任延边州委书记、吉林省政法委书记、常务副省长、长春市委书记、吉林省委副书记等五职,长达11年。2010年1月当选吉林省省长,完成从副省级到省级干部的关键擢升。2012年12月,59岁的王儒林成为吉林省委书记。

  2014年8月31日,当王儒林离开吉林的时候,回望1969年那个16岁的小知青,时间已经过去45年了。

  在31日下午的省委领导干部会议上,王儒林说:此时此刻,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故园难舍、故人难忘、故土难离。我永远感恩吉林。我深深地感恩吉林这方水土。我生在吉林、长在吉林,是吉林这方水土养育了我,给了我知识、智慧、品格和力量。

  就任省委书记第一天即发誓反腐

  王儒林并不缺乏“空降”某地、主政一方的经验。不过此前主要是在吉林省内的干部调任,而目的也主要是通过在基层工作锻炼干部。

  2012年12月18日下午,吉林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宣布王儒林任吉林省委书记。就在这次会议上,刚刚出任省委书记的王儒林就说: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2012年12月19日出版的《中国经营报》在一篇文章中,引用一位与王儒林打过交道的学者对他的评价:不打官腔,不说套话,不绕弯子,直奔主题。

  “并非人家当上书记咱才说好话,王书记在通化、在延边时都在当地百姓当中留下相当好的口碑,这是有目共睹的。”曾在王儒林手下任职的一位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机关干部对《中国经营报》表示,王儒林为人正直,没有私心,做事“实打实”,没有“歪的邪的”。

  2013年中央巡视组对11个省市自治区的两批巡视,迄今仅有吉林一地尚无副省级高官落马消息,与如今包括5名省委常委在内、7名副省遭到调查的山西省形成鲜明对比。

  2013年10月30日至12月26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吉林省进行了巡视。据《吉林日报》报道,今年2月26日,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项宗西代表巡视组向吉林省委作巡视工作反馈。项宗西指出,吉林省党政领导班子政治坚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王儒林表示,要始终坚持领导带头,首先从省委常委和省级班子、省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形成上行下效、示范推动的积极效应。

  “雷厉风行”是吉林省政府机关的干部们对王儒林执政风格的集体评价。

  对反腐败斗争有理论、有手段

  2014年两会期间,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专访时,王儒林表示要推进“五权”工作,扎紧权力“围栏”。

  所谓“五权”工作,即“防止权力过多干预市场、边界不清—改革限权,确保权力界限清晰分明”、“防止权力取得无据、行使无序—依法确权,确保权力授予依法合规”、“防止权力过度集中—科学配权,确保权力架构相互制衡 ”、“防止“暗箱操作”—阳光示权,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防止权力滥用—全程控权,确保权力监督及时有效”。

  “权力过多干预市场、边界不清是一个问题。”王儒林解释,“因此,我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削减、限制和转移一些部门权力。”

  主政吉林期间,王儒林在省、市两级先后建立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药品集中采购、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大幅减少和调整现有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将45个单位的465个审批项目纳入省政务大厅集中办理,规范审批行为。

  “权由法定、权责一致。”王儒林透露,吉林省对各项权力进行了规范和确认,确保权力来源合法,解决权力取得无据、行使无序问题。 他介绍,“一是依法审核 权力 ,从党务、政务等7 个方面对省直部门所有职权进行清理。二是依法界定 权限 ,按照 一项权力一项制度 的要求,细化、量化所有自由裁量权。三是依法固定 流程 ,明确权力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管方式等,并公开出来。”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独家图解:山西“官震”后续

  话说王儒林

  晋官难当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晋官难当?现在当官都难

  书记往事丨袁纯清栽红薯李鸿忠擀面条

  谁来接棒丨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 山西4名副省官员落马

  独家:山西官场最强"矿难"

  评论:谁是“晋官难当”魔咒的破解者

  王儒林简历

  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1969.04——1970.06,吉林省抚松县露水河镇下乡知识青年;

  1970.06——1974.04,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线路队工人、团支部书记;

  1974.04——1975.03,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团委副书记;

  1975.03——1975.05,吉林省直机关第一期青干班学习;

  1975.05——1984.03,吉林省农林办公室、省委农工部、省委农研室干事;

  1984.03——1985.07,吉林省前郭县八郎乡党委副书记、书记(1980.09—1985.07 在吉林农业大学农经专业在职大学学习);

  1985.07——1986.11,吉林省前郭县副县长;

  1986.11——1987.08,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

  1987.08——1991.04,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1991.04——1992.10,吉林省四平市委副书记;

  1992.10——1993.01,吉林省通化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1993.01——1994.10,吉林省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1990.08—1993.04 在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4.10——1995.04,吉林省通化市委书记;

  1995.04——1997.12,吉林省通化市委书记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其间:1996.09—1997.07 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

  1997.12——1998.04,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

  1998.04——2000.12,吉林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

  2000.12——2001.12,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01.12——2004.12,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2004.12——2007.05,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

  2007.05——2009.12,吉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2009.12——2010.01,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2010.01——2012.12,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

  2012.12—— 2013.01,吉林省委书记。

  2013.01——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01/n403962923.shtml report 3485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吉林期间工作超过40年。2013年,中央巡视组一共巡视了11个省份,吉林也其中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查出“老虎”的省份。这个省份的“一把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