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寮步暴力抗法案开审 法官执行遭刀架脖子威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庭审照片 黄彩华 摄
庭审照片 黄彩华 摄

  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索有为 黄彩华)借款20万元不还,法官上门执行竟遭家属刀架脖子威胁,警车被围攻长达4小时,两名干警受伤,寮步镇出动特警、民警、治安员共约百人协助执行干警离开。9月1日,广东东莞市第二法院受上级法院指定管辖,对该案公开开庭审理。

  当日,东莞市第二法院公开开庭合并审理黄灿荣及其妻儿钟丽珍、黄洋杰分别涉嫌妨害公务罪的两宗案件。庭审持续两小时,三名被告人均当庭认罪,本案将择日宣判。

  公诉机关指控称,东莞市寮步镇上屯黄家朗村村民黄灿荣、钟丽珍夫妇此前因欠下借款,被东莞市第一法院判决须归还债权人钟先生20万元及其利息。但黄灿荣夫妇拒不履行。2013年5月,钟先生申请执行。该院寮步法庭执行干警多次敦促黄灿荣夫妇主动履债,但其均置之不理。该案诉讼期间,法院已查封黄灿荣名下240平方米的房屋。法院对该房屋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到现场张贴了限期搬迁公告。

  黄灿荣一直拒绝露面。2013年10月18日,执行法官了解到黄灿荣在家,拟对其司法拘留。

  当日13时许,寮步法庭四名执行干警来到黄灿荣家,向其送达房屋评估报告书。黄灿荣意欲逃跑。执行干警将其一只手戴上手拷。黄灿荣仍猛烈反抗。执行干警报警请求支援。

  此时,时年19岁的黄灿荣大儿子黄洋杰手持日本武士刀突然冲出,要求放人。执行干警一边拷住黄灿荣的另一只手,一边劝黄洋杰不要做出违法过激行为。但黄洋杰并不听劝,竟把刀架在另一名执行干警的脖子上,威胁要求放人。考虑到围观群众较多,恐伤无辜,执行干警遂解开黄灿荣的手铐。随后,黄洋杰又突然挥拳殴打另一名执行法官的头部。黄灿荣也用拳头殴打两名执行干警。

  暴力抗法行为到此并未结束。时年46岁的黄灿荣妻子钟丽珍先持木棍相威胁执行干警,后纠集家属及多名村民到现场,情绪激动。四名执行干警被逼退到警车上。黄灿荣的多名亲属围堵砸打警车,在警车后放倒一辆摩托车,并唆使几名老人站在警车前,阻止警车离开。

  东莞市第一法院与寮步镇相关部门紧急组成指挥部,出动警察30多人、特警30多人、治安员30多人,于当天下午五点半许强行突入围攻现场,帮助4名执行干警离开。双方已僵持约四小时。两名执行干警一人头部挫裂伤,一人腹部外伤,经法医鉴定均为轻微伤。

  案发两日内,钟丽珍、黄洋杰均落网。2014年5月,潜逃半年的黄灿荣被抓获。

  法庭上,三名被告人均当庭认罪。但对暴力抗法过程的细节,被告人的说法有所出入。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辩论。

  关于执法程序问题,黄灿荣声称,没看到执法人员穿制服,也没看到对方坐什么车前来,对方一直没出示证件和拘留通知书。

  而案涉执法干警的证言显示,他们的工作证均挂在胸前,当时向黄灿荣及其家人出示了不止一次,并说明了办案来意。四名执法干警中,两名身穿法院制服,两名便服。

  检察官称,三被告人存在避重就轻的辩解,但仍可认定其犯罪事实。

  最后陈述时,黄灿荣再次称,错在自己根本不知道对方是法院执法人员。希望法院轻判早点出去,早点还清此前借款,以后一定会尽力配合法院执行案件。

  记者从法院获悉,引发这宗暴力抗法事件的借贷执行案件,并非黄灿荣夫妇第一次跟法院打交道。早在2012年,黄灿荣夫妇就因合同纠纷被东莞市第一法院强制执行32000元。这次执行时,其中两名干警穿便服办案,也是因为黄灿荣此前已有案底,担心引起黄的警觉被其逃走。(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09-01/6551807.shtml report 1856 庭审照片黄彩华摄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索有为黄彩华)借款20万元不还,法官上门执行竟遭家属刀架脖子威胁,警车被围攻长达4小时,两名干警受伤,寮步镇出动特警、民警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法官执行遭刀架脖子威胁 广东寮步暴力抗法案开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