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兴安岭发现不晚于新石器时期岩画遗痕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2日电(记者辛林霞)记者1日从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队8月下旬在大兴安岭北山洞发掘出不晚于新石器时期的红褐色岩画遗痕。这一发现已获得黑龙江省文化厅派出的专家组考察认定。

  负责这一发掘工作的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评春说,发掘地点初步发现了新石器至鲜卑时期的不同文化层,在这些不同时期文化层下的洞内石壁上,清理出土残存的红褐色彩绘遗痕,纹样已辨识不清。

  专家组成员之一,黑龙江省文化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盖立新表示,发掘出的压制石刃、刮削器、磨制石锛等器具是典型的新石器时期的代表,根据不同文化层的叠压关系,可以认定红褐色岩画绘制不晚于新石器时期。

  2012年至2014年期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合作开展岩画考古调查工作。考察队在东起呼玛沿江乡狐仙洞,西至漠河西北的仙女洞岩画地点,直线距离约430公里;北起黑龙江边的绥安站小黑石砬子“凤凰”纹样岩画,南至八十八岭岩画,约390公里,共16.7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先后发现31处岩画地点,共计1600余幅彩绘岩画。

  “目前国际上发现的岩画大多在洞顶或石壁上,这次发现的岩画遗痕是在新石器时期文化层下面的岩壁上,这为岩画时期认定提供了考古学坚证。”赵评春说,通过下一步工作,有望解决大兴安岭彩绘岩画的年代问题。

  据介绍,大兴安岭北山洞的这次发现除了压制石刃、刮削器、磨制石锛等,还出土了精致的玉石材质石核、砣工石质容器残块、陶器口沿、玛瑙珠、料珠等文物标本。

  赵评春说,大兴安岭地区所发现的原始岩画,全部为红褐色彩绘岩画,颜色深浅与其暴露朝向,风雨侵蚀程度不尽相同有关。各个岩画地点广泛分布在群山深处相对凸立的山峰“石砬子”的岩壁之上,人类活动不易到达。一般在石砬子前有可以站人的狭窄小坎,或是峭壁前的一个缓台。

  作者:辛林霞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9/02/c_1112323053.htm report 957 新华网哈尔滨9月2日电(记者辛林霞)记者1日从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队8月下旬在大兴安岭北山洞发掘出不晚于新石器时期的红褐色岩画遗痕。这一发现已获得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大兴安岭发现不晚于新石器时期岩画遗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