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战犯曾在华改造 批安倍否历史破坏中日友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承认,首相安倍晋三今年4月暗地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一场给上千名日籍二战战犯招魂的法事活动发去悼文,称颂战犯。安倍再次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令其右翼历史观暴露无遗。

  中国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新中国改造日本战犯史料收集整理研究》课题组,此前赴日本采访在中国接受过教育改造的8名日本战犯。这些当年的战犯、今日的垂暮老人对安倍上台以来的做法表示遗憾,同时也表达了对这种错误历史观给日本社会带来影响的担忧。

  “从日本现在的做法看,日本政府正在进行宪法改正,但这不是"改正"而是"改恶",它抹杀了宪法上规定的不发动战争、国民人权(主权在民)的内容。”归国后曾任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常任理事的稻叶绩在采访中说,把为日本天皇而死的人作为国家的英灵来祭祀,靖国神社完全是为战争而建立,现在的日本政治家说对过去的战争没有体验,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对过去的战争不负任何责任。

  今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当天,安倍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的致辞中仍未提及“战争加害责任”和“非战誓言”。在2013年的“追悼仪式”上,安倍就不曾提及历代首相均在致辞中谈到的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和反省,也未使用“发誓不战”的例行表述。

  “对于历史认识问题要老老实实的考虑,自民党安倍内阁好像有否定侵略战争的想法,我认为这是错误的。”1956年首批被宽释归国的久保寺尚雄说。

  曾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的难波靖直在采访中也表达了自己对现在日本政府做法的愤慨。“日本政府一直宣称"不存在领土问题",实际上日本把自己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全部掩盖了,对自己做的所有事情遮遮掩掩,反而胡说"对话的门还开着",对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我感到很遗憾。”

  归国后曾任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副会长的大河原孝一指出,在日本社会许多地方都存在对承认罪责的轻视。在战后承认罪责这一点上,日本是非常暧昧的。战争责任在于谁?什么样的责任者?该负什么样的责任?都没有明确。“这场战争是侵略战争,必须明确承认日本是侵略者。”大河原孝一说。

  多名接受改造的日本战犯都对中国给予的教育和改造政策表示感激,其中很多人回国后都在旨在为反省错误、保卫和平而成立的“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任职,维护中日友好也成为他们共同的愿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9-02/6553579.shtml report 1147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承认,首相安倍晋三今年4月暗地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一场给上千名日籍二战战犯招魂的法事活动发去悼文,称颂战犯。安倍再次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本战犯曾在华改造 批安倍否历史破坏中日友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