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企薪酬制度改革:行政级别与市场薪酬不兼得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梅双

  法制晚报讯(记者 梅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昨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国企薪酬制度问题,关键是要厘清国企领导人的身份问题。对不同的国企领导应分类管理,实行不同的激励机制。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国企高管的薪酬制度改革即将推行。“方案”制定过程中,人社部等部委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50岁以上国企高管有九成不愿放弃行政级别,变身体制外,获取更高报酬。

  聂辉华认为,这是因为国企高管从计划经济开始就是被当做官员来管理的。作为官员,升迁是第一要务,大部分的国企领导都想往行政岗位上走。

  现行体制下,国企领导既有较高行政级别,又拿着优厚的市场化薪酬。这种权力和金钱相结合的格局导致了国企领导人身份错位,官员不像官员,经理人不像经理人,更易有腐败机会,且难以对其有效监督。

  为消除国企领导身份扭曲易导致的腐败,必须对国企领导的身份进行明确定位。聂辉华说,国企控制了国民经济命脉,目前国企负责人仍宜保留公务员身份。但是,为了切断国企负责人的利益输送链条,避免其凭借市场化报酬导致经济犯罪,应将国企负责人的行政级别与市场化薪酬分离。

  国企要面对市场,其领导人员应主要采取市场化激励方式,这也符合“政企分开”的现代企业制度规定。在没有行政级别的情况下,国务院国资委能更有效地监督和管理国企领导干部的调任。

  所以,国企领导中的其他一般干部,可以全部转为标准的职业经理人,参照市场体系进行激励,但是不能保留行政级别,也不能再通过“调动”直接流回党政机关的公务员序列。

  少数即将退休的国企负责人:可保留其市场化薪酬,但不再保留其行政级别,也不能再通过任何渠道流回党政机关,以避免身份错位。

  新任国企负责人:一律根据其行政级别领取公务员工资,完全当做国家公务员来管理,他们不能从企业获取任何经济报酬。

  国企其他领导人员(如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济师和总会计师):不再保留行政级别,可以从企业获取市场化薪酬。如少数人员仍愿保留行政级别,可逐步调任到党政机关,并逐步取消市场化待遇。

  在任的国企负责人(“一把手”和“二把手”):保留其行政级别,市场化待遇每年递减三分之一,3年后与同级别公务员相近。

  如何对不同国企领导分类管理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9/02/content_507024.htm report 1210 法制晚报讯(记者梅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昨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国企薪酬制度问题,关键是要厘清国企领导人的身份问题。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