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中国城镇化不是为了GDP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会议现场。 吴洪 摄
  图为会议现场。 吴洪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日电  ( 谢盼盼 吴洪 邵晓鹏)9月2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城乡贫困联系”国际政策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探讨城乡贫困的内在关系时提出,中国城镇化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GDP,而是为了让人民生活的更美好。

  这次研讨会有来自亚洲十国和国际发展机构的近百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就城乡贫困联系及如何发展以人为本的宜居城镇展开讨论。

  按照新的扶贫标准,中国仍然有8249万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贫困问题依然严峻。

  目前,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洪天云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还有较大的空间。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正在通过新型城镇化进一步增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能力,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中国搞城镇化不是为了GDP,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洪天云用一句话概括城镇化的根本目的。洪天云坚持认为,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会使更多农民通过转移就业提高收入,通过转为市民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

  从世界各国多年来的历史经验看,城镇化是缓解城乡贫困的一条重要途径。城镇化可以创造巨大的需求空间,对缓解贫困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世界各国的经验也表明,在快速城镇化过程中也会出现贫民窟,失业率升高的现象,给城市管理、交通、环境带来新的压力。

  他指出,在城镇化进程中,需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产业发展和就业问题。城镇化是一个人口聚集的过程,人口聚集需要产业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二是城市空间优化布局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此外,还要处理好城市经济发展、资源利用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关系。推动城镇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另外,也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曾就职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曼谷分部的YAP Kioe Sheng也认为,解决好亚洲大城市及小城市的贫困差异,才能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否则在发展过程中会造成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4/09-02/6555278.shtml report 1491 图为会议现场。吴洪摄中新网杭州9月2日电(谢盼盼吴洪邵晓鹏)9月2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城乡贫困联系”国际政策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中国城镇化不是为了GDP(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