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迪百日”厕所仍是难题 厕所成印政治家宏愿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余双双】“别再提新建厕所了,把已有的厕所掏干净就不错了”,新德里市长代表兼国会议员普拉万·拉纳2日气愤地说。拉纳在5日印度教师节前突访新德里的几所小学,发现“哪怕是首都的学生都不愿踏进自己学校的厕所,那里实在太脏了,根本没人打扫”。拉纳的怨言是当前印度各界热议莫迪执政100天功过中少有的不和谐音,却也道出新总理主推的普及厕所的“民心工程”的难处—在印度,进厕所要比修厕所难得多。

  莫迪曾提出“就职百日内修建530万个厕所”的宏伟计划。“厕所先于神庙”,莫迪竞选总理时的口号令人记忆犹新,但印度非营利机构人道经济研究所(RICE)的调查显示,在印度农村地区,许多村民对政府援建的新厕所不屑一顾。研究人员哭笑不得地说:“看起来,问题的所在不在‘供给’,而在‘需求’。”在多数印度人心中,神庙的地位在社会生活顶端,厕所则被看作“肮脏之地”。为解决精神追求,印度城市大街小巷遍布神庙,而公共厕所却十分稀少。印度人不爱在厕所方便,客观上说是因为缺少清洁人员及清洁用水。在印度传统观念中,只有被排除在种姓之外的“贱民”—达利特人,才应打扫厕所。印度用水紧张由来已久,在人畜对饮水需求尚难满足的情况下,为公共厕所及乡村厕所建立配套冲洗设施并不现实。主观上,印度人对就地如厕并不反感甚至习以为常。这种习惯的养成多少与印度本土宗教有关。有2000多年历史的《摩奴法典》至今影响着印度人,其中就包括鼓励“在远离自家房屋的大自然排泄”的信条。更为关键的是,印度民众普遍缺乏卫生教育,很多人未认识到厕所是关系到生命健康的必需品。

  目前,“苏拉布”等印度卫生慈善机构以帮助女性为目的开展送厕所下乡活动,但印度不少犯罪专家并不赞成这一做法。因为公共厕所可能成为又一犯罪高发地,相当于给强奸犯指明作案地点。印度社会治理研究所妇女问题专家拉莎·莫汉蒂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印度女性对厕所的需求已成为她们追求社会进步的标志。‘家中没厕所的男人不嫁’已使不少印度农村家庭向城市看齐,在家中修厕所。不过相对拥有厕所,印度女性更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使厕所在印度普及是历代印度政治家的宏愿。圣雄甘地曾说,“卫生比独立更重要”。如今莫迪政府的厕所“百日维新”一定程度上是继承辛格政府未尽的事业。不过理想与现实总是差得很远。据世卫组织今年5月的报告,印度民众50%的就地如厕比例远超邻国巴基斯坦(23%)及中国(1%)。美国福布斯网站日前撰文称“莫迪应兑现他的承诺”,文章认为莫迪高票当选意味着印度民众的一种觉醒,他们期待印度在政府执政效率、经济开放性、社会文明程度等各个方面发生变化,而以厕所代表的公共卫生问题无疑是最好的试验田。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26258.html report 1328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余双双】“别再提新建厕所了,把已有的厕所掏干净就不错了”,新德里市长代表兼国会议员普拉万·拉纳2日气愤地说。拉纳在5日印度教师节前突访新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莫迪百日”厕所仍是难题 厕所成印政治家宏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