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医”胡万林非法行医致死案昨开审 当庭翻供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9月2日,被告胡万林(中)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9月2日,被告胡万林(中)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我多少年来都没有买过芒硝,‘五味汤’里没有芒硝。”昨天上午9点开始,“神医”胡万林涉嫌非法行医致22岁大学生云旭阳死亡案在洛阳中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胡万林当庭翻供。庭审过程中,其他3名被告吕伟、唐孟君和贺桂芝也“反水”,当庭否认检方指控,称未使用芒硝,也不认可非法行医。庭审持续近12小时,此案将择日宣判。

  京华时报记者钱卫华

  案情

  胡万林等4被告涉嫌非法行医

  去年8月31日,22岁的大学生云旭阳等人参加了胡万林在河南新安县组织的“吐故纳新疗法”养生班培训。在服用了由胡万林等人提供的“神药”之后,云旭阳随即出现呕吐、脱水等症状,最终死亡。随后,胡万林等4人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警方刑拘。

  检方指控,2011年12月,被告人胡万林将吕伟收为弟子。2012年8月,吕伟专门在新浪网注册博客“自然之子”,对胡万林可以治疗多种疑难杂症、帮人强身健体的能力进行大肆宣传,以谋取非法利益。

  去年8月19日,胡万林和吕伟一起在药店购买了芒硝,并在吕伟家中配制成芒硝水。之后,吕伟指使胡万林的弟子唐孟君联络人员进行培训,被告人贺桂芝根据吕伟、唐孟君的安排收取每人200元的食宿费。

  8月31日10时许,胡万林等带领云旭阳等12人赶到新安县“云成宾馆”,给云旭阳等人宣讲“吐故纳新”疗法,让云旭阳等人服用由咖啡、白糖、盐、酱油和陈醋兑水后调成的“五味汤”,之后再大量喝水,喝到腹胀,再把水吐出来,反复进行直至把体内的病毒排出体外,再补充清水,以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但云旭阳按照胡万林传授的方法照做后出现呕吐、抽搐、昏迷等症状,吕伟告知胡万林后,胡万林拿出自行调制的药水让吕伟等人给云旭阳施救,吕伟、贺桂芝和唐孟君等人拿到药水后按照胡万林的指使,采取灌药水、往身上浇水等方法抢救云旭阳。最终,云旭阳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学员农鸿源也出现昏迷症状,被送往新安县人民医院抢救后脱险。

  经鉴定,被害人云旭阳符合因饮用含芒硝(类)的液体后引起恶心、呕吐等,合并肠炎和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机体脱水、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和急性呼吸循环功能障碍而死亡的征象。

  公诉机关认为,胡万林、吕伟、唐孟君和贺桂芝等4名被告未取得医生职业资格非法行医,应以非法行医罪追究刑责。

  附带民事诉讼委托代理律师张伟认为胡万林涉嫌间接故意杀人,中年丧子的云旭阳父母除诉求严惩凶手外,还要求判决4被告连带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各种经济损失110万元。

  现场

  “神医”表情平静当庭翻供

  昨天早上不到8点,云旭阳的近40名家人赶到洛阳中院希望旁听案子,但得知只能进入部分人员后,他的姑妈等亲人哭求进入法庭,“看一眼狠心的凶手”。8点20分左右,押解胡万林等人的汽车驶入法院。到庭旁听此案的除当事人家属外,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学者、各界群众及媒体人员等共260余人。

  庭审现场,胡万林等4名被告对指控内容一味否认,或者互相推诿,认为和自己无关。最先受审的胡万林表情平静,当庭翻供,在提及自己的“五味疗法”是女娲传授时他笑了起来。胡万林辩称,他的“五味汤”的配料是白糖、盐、陈醋、酱油和咖啡,没有害处,自己也经常喝。胡万林自称是自学的医学知识,没有老师,但曾在山上遇见过“源头老人”,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在救死扶伤。至于芒硝,他多少年来都没有买过。

  其余3名被告吕伟、唐孟君和贺桂芝互相推诿,否认自己是“非法行医”,甚至和胡万林一样,不认可云旭阳的死亡原因鉴定意见。胡万林称“鉴定不科学”,贺桂芝说“鉴定人不是医生,说的关于抢救措施不该采信”。

  在法庭陈述时,胡万林、吕伟、唐孟君、贺桂芝均称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并拒绝赔偿。4名被告人的辩护人均做了无罪辩护。整个庭审过程持续了近12个小时,直至昨晚9点才结束,法庭宣布将择日宣判。

  部分庭审对话

  “我的行为是救死扶伤”

  公诉人:什么时候上学?

  胡万林:我基本上没上过学。

  公诉人:你的医学是从哪来的?

  胡万林:自学,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公诉人:你有没有老师?

  胡万林:没有老师,但是我在山中碰到了源头老人。公诉人:源头老人的名字是什么?胡万林:不知道。

  公诉人:哪一年碰见的?胡万林:1963年。

  公诉人:他传授你什么知识?胡万林:自然知识,水土知识。

  公诉人:你供述中称你在山中发现了三元经,是不是?胡万林:是。

  公诉人:这书讲的是什么?胡万林:水土,自然,健康。

  公诉人:讲一下五味疗法的来源和依据?

  胡万林:这个不是我独创的,材料都是平时一日三餐的必需品,对身体并没有伤害。

  公诉人:来源是你发明的还是源头老人教你的?胡万林:是女娲教给我的,是中华祖先发明的。公诉人:源头老人现在在哪,你和他见过面没有?胡万林:不知道。见过面。

  公诉人:你上一次入狱是因为什么?胡万林:上一次的罪名是非法行医。公诉人:五味汤你自己是否饮用?胡万林:有时候用。

  公诉人:你自己喝的五味汤里有没有芒硝?胡万林:五味汤加芒硝就是放毒。

  公诉人:你是否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试?胡万林:这些不重要。

  公诉人:你认为你们的行为是什么行为。胡万林:我的行为就是救死扶伤行为。公诉人:五味汤的作用是什么?

  胡万林:五味汤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公诉人:你靠什么生活?

  胡万林:我从来不收钱,没啥吃的时候就吃土、吃草。公诉人:你是否知道什么是非法行医行为?胡万林:不懂。

  公诉人:你自己认为你的行为属于什么行为?

  胡万林:如果认为我是非法行医,就把我说得太伟大了。我的行为是救死扶伤。

  公诉人:五味汤的具体作用是什么?

  胡万林:咖啡、白糖、盐、生抽或酱油、陈醋兑水调成五味汤。这些原料都是日常用品。

  庭审焦点

  1

  五味汤中是否含芒硝

  白糖、盐、陈醋、酱油和咖啡,胡万林自称这是“五味汤”的配料,并无芒硝。不过,在附带民事诉讼的诉状中,原告认为被害人云旭阳喝下的是咖啡、白糖、盐、生抽(或酱油)、陈醋以及大量芒硝兑水调成的“五味汤”,之后,他的身体才出现严重的呕吐、抽搐、休克等症状,而胡万林等人未将云旭阳送医治疗,反而采用泼水、灌水的方法,加剧了云旭阳的病情。

  胡万林的“弟子”吕伟

  甚至否认云旭阳的晕倒是和“五味汤”有关,她说:“喝五味汤是在下午的2点钟左右,而云旭阳是在晚上8点30到9点间晕倒在浴室里,是因为浴室的温度高,不是因为五味汤造成的晕倒。”

  虽然胡万林等被告人极力否认芒硝的存在,但是,庭审现场法庭出示了胡万林和吕伟前往药店购买芒硝,以及其他被告人关于胡万林调制芒硝水的供述等证据。

  庭审焦点

  2

  是否构成非法行医

  胡万林等4名被告人开设“养生班”,他们的行为是否属于非法行医,成为庭审现场的另一个焦点。

  胡万林称,他受吕伟的邀请来到洛阳,是去看龙潭大峡谷的风水,然后就在房间里整理学习资料,而且五味汤不是他发明的。他的辩护人称,胡万林没有给人坐诊开药,也没有诊疗行为。另3名被告人的辩护人也称,他们的行为不具有非法行医的特征,指控罪名不能成立。

  公诉人认为,胡万林、吕伟、唐孟君和贺桂芝的行为构成非法行医罪。其中,胡万林利用其略懂一点中医常识,通过宣称运动健康疗法、“童心童体”、编造女娲补天所创造的所谓“五味汤”疗法等各种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方式愚弄就诊人。其中,年轻的云旭阳按照胡万林传授的方法,本想让自己更健康,学到自己痴迷的中医知识,却丧失了生命。

  人物·胡万林

  胡万林,绰号“耕耘大师”、“阴灵道人”,1949年12月出生于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联合村,小学文化。

  2000年9月,因犯非法行医罪,“且在诊断中造成多人死亡,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胡万林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这是胡万林第二次入狱服刑,服刑期间自称自学医术的胡万林开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给人看病,因受很多人吹捧而名声大振。

  2011年12月11日,胡万林刑满释放。出狱之后他在多地开设医院,声称可以治愈癌症。

  2年后的2013年9月1日,因涉嫌非法行医,胡万林再次被刑事拘留。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03/content_122763.htm report 5620 9月2日,被告胡万林(中)在法庭上。新华社发“我多少年来都没有买过芒硝,‘五味汤’里没有芒硝。”昨天上午9点开始,“神医”胡万林涉嫌非法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胡万林辩称自己是救死扶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