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堰校园血案续:凶手为让孩子在城里读书卖祖屋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1.学生未完成暑假作业学校不让报名,你怎么看

  • 无论现实如何,学校都没有权利这么做
  • 学校无奈之下的管理策略吧,学生太多了
  • 心情很复杂,不知道怎么说好

2.家长因孩子无法报名而行凶,你的看法是

  • 被逼无奈的报复,他有什么办法呢
  • 愚昧之举,伤及无辜也害了自己
  • 哎,这家长太走极端了,很可怕

昨天,志愿者老师(前右)在给一名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新华社发
昨天,志愿者老师(前右)在给一名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新华社发
刘红青老师生前照。
刘红青老师生前照。

  9月1日发生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东方小学的恶性伤人事件致师生4死5伤。昨天,东方小学已经恢复正常上课。犯罪嫌疑人陈严富的父亲称,儿子为人内向老实,想不通他为何干出这种事。专家认为,极端个案背后折射出来的一些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反思。

  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新华社

  调查

  卖祖屋进城女儿报名被拒成“导火索”

  陈严富家住东方社区,离东方小学不过400米。百余平米的房子,装修简单,分别住着陈严富夫妻、陈严富的父亲和他的女儿。

  陈严富72岁的父亲陈先生称,陈严富初中成绩一直很好,但高中读了两年后,就因为家里太穷而辍学了。此后,陈严富开始四处打工。2002年,31岁的陈严富和比他小11岁的同村女子结婚,两人一直都没有固定工作。2004年,女儿出生,并由老人在老家带大。

  为了让孩子能在城里读书,2009年,陈严富决定卖掉农村的房屋,凑上打工积蓄和借款,在城里买房。“他人很老实,性格也比较内向。”陈先生说,陈严富夫妻买下了东方社区的房子,总共花去近20万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向他妹妹家借的。

  陈严富的女儿从二年级开始在东方小学上学。其间,陈严富夫妇为维持生计,一直四处找零工。由于长期重体力劳动,陈严富患上腰疼的毛病。今年4月20日,他在十堰骑摩托车时,又不慎将右胳膊摔断。

  陈先生说,家里条件差,孩子没人管,成绩一直都不好,四年级入学时也曾遭老师拒绝。这一次暑假作业没完成,老师再次拒收,“他去了几次,但都被老师拒绝,差一点就要向老师下跪”。但陈先生始终不理解,陈严富为了女儿读书的事,竟动了刀。

  陈严富的一些邻居说,接连不断的灾病打击和难以改善生活的压力,原本就不堪重负,女儿报不上名或许导致陈严富走上极端。

  学位供需矛盾10个萝卜3个坑

  记者了解到,在开学前一个星期,被刺身亡的刘红青老师通过学校的校讯通平台,给每个学生家长发送了短信,提醒家长督促孩子完成暑期作业。但最后陈严富的女儿仍没有完成。

  对于作业未完成而拒绝陈严富女儿报到的做法,东方小学和教育部门的回应是,“老师没有权利拒绝学生入学,这可能是吓唬学生、督促他们完成学业的一种方式”。

  但这一说法遭到质疑。陈严富的妹夫晏红兵说:“上学期报名的时候,因为陈严富和他妻子都不在家,是我妻子带他小孩去报名的,当时学校也不同意报名,主要原因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差,在班上成绩排名是倒数十几名,后来说尽好话才入学。”

  当地一些人士分析,因为现在城区的班级很多都“超载”,老师的压力和责任越来越重,尤其是对成绩不好的学生,难免会出现不给报名的情况。在这个“吓唬”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快速的城镇化正加剧城市学位资源稀缺。

  据了解,东方小学共有17个班,平均每个班50多人,已超过国家规定的小学班级45人的标准。东方小学校长付清玉说,全校只有五分之一的学生是本地户籍学生,其他都是外转学生,这包括租房户、农村在城区买房等家庭的小孩。外来学生的大量增加,让学校班级越来越多,班级人数越来越多。

  郧西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黄维平说,全县义务教育段的学生数量近几年呈下降趋势,但城区学生数量却一直保持上升势头,如果按照国家标准,城区已经“装”不下了。

  专家说法 教育资源应该合理调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学校布局不合理,教育投入不协调,往往会导致班级人数过度膨胀,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末一些地方农村“撤点并校”,加上后来农村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发展,学校、学位规划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应当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合理调整教育资源投入,保障学生有足够的学位、学校等就学条件。”

  “这个案例虽是一个极端个案,有犯罪嫌疑人自身的原因,但背后折射出来的一些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反思。义务教育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都要体现公共服务性,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平等的,教育工作者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城镇化进程加速造成生源流动加大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的差距大,只有扭转了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农村教育梯级的状况,才能改变被动的状态。

  探访

  专人为学生做心理疏导

  昨天下午,京华时报记者在东方小学内发现,教学楼内不时传出朗朗读书声,各年级各班都在正常上课。事发教室五(2)班内,多了一名男老师,在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学生全勤在座,和老师进行互动。

  案发所有地点,包括五(2)班教室内、楼道和陈严富坠亡点,所有血迹都已经被清扫干净,部分地点留有警方的标记。

  东方小学校长付清玉介绍,学校包括学前班在内,共有900多名学生。五年级有一班和二班,每班都有50多人。

  付清玉介绍,事发之后,五(2)班班主任申邦秀精神较为紧张,一直在协助警方调查。

  郧西县四堰平小学王老师是一名数学老师,同时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昨天上午,他开始为五(2)班的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

  昨天下午5点,王老师介绍,该班学生基本全勤,大多数人在上午仍有明显胆怯,通过讲解一些安全知识,并协助课堂互动活动之后,到下午的时候,大多数学生已经恢复正常,但仍有两名女生表现胆怯,“不过明天就会没事了”。

  1日发生的凶案共导致一名老师和3名学生死亡,另有5名学生受伤。截至记者发稿,还有两名男孩仍在重症监护室内进行治疗,其中一名暂时稳定,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人物

  凶手袭来3名老师挺身而出

  刘红青:生命定格在39岁

  1日20时左右,在医院接受抢救的刘红青老师不幸身亡,生命定格在39岁。

  当日10时20分许,凶手来到五(2)班教室,把刀刺向前排学生时,正在检查学生数学作业的刘红青,第一反应就是保护学生。她一边和歹徒搏斗,一边大声呼唤孩子们从后门疏散。一名女老师说,她看见刘红青带着孩子们跑到二楼,浑身是血,仍不忘让孩子们进入教室躲避,同时喊着“有歹徒,快报警”,随后就晕倒在地。

  10时50分许,刘红青的丈夫在郧西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大门口,看到妻子满身是血地被从救护车上抬出来。“我上前抱着她往抢救室跑,但她脸色苍白,已经昏迷不醒,胸腹部和双手都是血”,手掌上刀子割的伤口又深又长。

  汤建兵:临危挺身关门窗

  刘红青带着学生逃向二楼时,凶徒转而窜向隔壁的五年级一班。汤建兵老师正在与学生家长交流,听到教室外传来尖叫声并看到很多学生奔逃,有老师在高喊“赶紧关好门窗”,他意识到出事了。看到一个男子拿刀朝教室走来,他赶紧冲过去将门关上,并和家长一起用书桌将门顶住。

  紧邻楼道的两扇窗户有一扇仍敞开着。他连忙跑过去,但歹徒已先他一步从窗户挥刀进来,一名学生脸部被划伤。汤建兵赶过去后,歹徒没敢翻窗进来,他赶紧把窗户锁好。

  陈长海:抱住凶手救学生

  六年级一班的陈长海老师正在教室巡查。在教室后面,他听到背后学生突然躁动,扭头一看,坐第一排的李燃被持刀男子按倒在地骑在身上。他来不及多想,扑了上去,从背后将凶手紧紧抱住,拖曳起来后顺势推出门外,然后返身从讲台上拿起一根木尺防范,并将凶手逼退到楼道一边。

  陈长海说,他发现男子开始有些怯场,便一边让赶来的另一名老师送两名受伤学生下楼,一边拨打110和120电话。男子这时则坐上护栏,面对教室背朝操场。不到5分钟,警笛声在校外响起,男子将凶器丢下楼。过了一会儿,警察进到楼下的操场,男子便从护栏上跳了下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03/content_122867.htm report 4126 昨天,志愿者老师(前右)在给一名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新华社发刘红青老师生前照。9月1日发生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东方小学的恶性伤人事件致师生4死5伤。昨天,东方小学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凶手父亲:想不通儿子为何这么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