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餐馆无证经营 街道办贴“温馨提示”柔性执法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小饭馆内的店主正在忙碌着为食客供餐,大门玻璃上醒目位置却明晃晃贴着一张劝告消费者尽量不要在此就餐的告示,这矛盾的一幕出现西三环中央电视塔北侧的胡同内。

  尽管不情愿,但是店家也不敢拒绝或者撕下告示。而张贴者甘家口街道的工作人员认为这是一种柔性执法方式。相关法律人士认为,柔性方式是可取的,但是如何让柔性方式更为妥当,是执法者应该考虑的。

  现场

  “温馨告示”贴门上 告知此处饭馆不合法

  在西三环中央电视塔北侧的胡同内,一排平房中约有15家在经营餐饮,除了个别两三家,其他饭馆门口都贴着一张白纸告示,告示内抬头写着“温馨提示”四个字,内容是“该经营场所尚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或《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尚不具备合法经营资质。您的消费权益无法得到保护,请您谨慎选择,理性消费”。落款是甘家口街道小门店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联合工作组,2014年7月。

  “最近一个多月贴的。”一位饭馆店主说此前相关部门称这一条街上的饭馆证照不全,此后的一天上午,几乎每家饭馆的门前都被贴上了“温馨提示”,招牌也被卸了下来。

  “确实证照不全。”不少店主承认自己的饭馆证照不全,并称这条街上所有饭馆基本都没有齐全的证照。一位店主说,现在办证照非常困难,根本办不下来。“这里早就说要拆了。”一位店主说,这一排平房早些年就规划拆掉,所以根本不可能给租用这些房屋的饭馆办各种证照。

  店主

  不愿被贴提示 但是不敢拒绝

  一位店主在提到“温馨提示”时,提高了几度声音,“谁能不膈应呀,咱店里卫生还行呀,谁愿意自家门口贴这个呀,这毕竟是我的店呀。”他说,有了这张提示后,总感觉心里怪怪的,仿佛被剥了衣服暴晒一样。

  “好多地区的小饭馆都没证照,就咱这地区贴了这个,本来都一样,现在感觉咱档次低似的。”这位店主说,他并不愿意门口贴上提示,但也无可奈何。“毕竟人家管着你呢。”他小声嘟囔着,觉得自己确实没证照,相关部门也有权给他门上贴提示,不服管也不行。“你看,这些饭馆哪家把这告示撕了,都没撕,我干吗自己撕呀。”

  北青报记者发现,有几家饭馆的告示的字迹已经看不到了。“我没动它,自己掉的。”一位店主赶忙解释说,自己没有撕提示的想法,前几天下雨,写有提示的纸张淋了雨,自己脱落了。“你看,这不提示纸的这一层还粘在门上呢。”

  就餐者

  熟客生客两种态度

  一位店主说,一些生客看到店外提示后,进店时会用异样的眼光“扫视”着店内,并询问门口为何贴有告示,有些人了解事情经过后会选择离开,这让他无可奈何。“下降了近一半吧。”他说,生意利润下降不少。

  “没事,”另一位店主用安慰的口气告诉北青报记者她的店没啥问题,“你看大家都被贴了,又不是我一家贴。”她还说,这条街位置并不临靠大道,一般吃饭的食客都是附近的住户或者在附近工作的人,都是熟客,自己的店已经开了五六年了,这些熟客还是会到她的饭馆吃饭。“孜然羊肉盖饭呀,好的。”中午时分,店主在10分钟内接到了5个外卖电话,她说,很多经营额来自外卖,不过她并不清楚订外卖的人是否知道店门口被贴了提示。“都是附近工作的,平时就打电话订外卖,生意没受影响。”

  中午时分,胡同内热闹了一些,三三两两成群的人从不同方向冒了出来,在胡同内寻找饭馆就餐。“都吃了这么多年了。”一位附近工作的食客说,他经常来这里就餐,已经很习惯了,张贴提示后他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适应。

  “有点别扭。”一位市民在一家饭馆门口徘徊了片刻,转身离开,他说,自己很少来这条街道,今天凑巧来到这里打算填填肚子,看到饭馆门口张贴的这些温馨提示,觉得心里面总有点“不得劲”,他决定去别的地方的饭馆看看。

  官方回应

  “温馨提示”是柔性执法

  甘家口街道一位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说,目前整个甘家口地区在进行小门店文明商户评选。与此同时,对一些检查中不符合规定的小门店,他们在各个社区张贴告示,予以曝光,并在这些小门店的大门位置张贴了温馨提示。据悉,甘家口辖区内不符合经营规范的小门店约200家,这些门店都将会陆续张贴这种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选择,理性消费。

  甘家口工商所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次行动是从7月初开展的,由工商、食药所、卫生监督所等部门联合执法。在7月,他们就对这些证照不全的小门店进行了告知,并指导店主如何取得证照,此外,在门口位置张贴了针对消费者的温馨提示。

  “算是一种柔性执法。”他说,目前执法环境一般,如果硬性强制关闭这些小门店,很容易导致过激行为。有些店主已经办理了相关证照,但是还没有拿到,有些店主需要时间去办理,不选择一步关停也是给这些店主时间去处理问题。

  他说,这个提示本身并没有说要强制性让店主如何,目的只是为消费者着想。而选择在门店的大门处张贴提示,是因为这一位置醒目,能让消费者一目了然。他表示,确实会有少数店主有抵触情绪,撕毁告示,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会反复劝说,让其早日办理相关证照。

  “还有下一步的措施。”他说,如果一些小门店还继续无证照经营,他们将采取联合行动,首先要强制拆卸小门店的招牌。

  律师

  柔性执法值得鼓励 张贴位置待商榷

  对于这种在违规餐馆门上贴“温馨提示”的方式,京华律师事务所康律师说,工商、卫生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是有权力张贴这种温馨提示的,这是一种行政劝导行为,“只要提示中的内容确定为真实就没问题”。康律师说,相关部门应该对无证照的小饭馆进行管理。在一些情况下,可能不便于使用其他手段,用这种柔性的方式要优于不闻不问,“这种方式也是在履行政府职责”。

  对于张贴位置而言,康律师认为,如果未征得经营者同意,贴在大门上有些不合适。他说,饭馆大门的所有权是经营者的,在上面张贴温馨提示应该征得经营者的同意,在经营者同意的情况下,张贴提示的行为是妥当的。如果未征得同意张贴,这种行为虽然不违法,但是值得商榷,并不太合适。

  “贴在饭馆之外的地方是没有问题的。”康律师说,如果提示贴在了饭馆之外的地方,比如附近的一堵墙上,电线杆上,都是合适的。康律师认为,柔性方式是完全可取的,但是如何让柔性方式更为妥当,是执法者应该考虑的。

  文/本报记者 杨琳 线索提供/刘先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09/03/content_83241.htm?div=-1 report 3097 小饭馆内的店主正在忙碌着为食客供餐,大门玻璃上醒目位置却明晃晃贴着一张劝告消费者尽量不要在此就餐的告示,这矛盾的一幕出现西三环中央电视塔北侧的胡同内。尽管不情愿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温馨提示”引发柔性执法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