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今年未领到高温津贴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天都快凉了 高温津贴在哪
天都快凉了 高温津贴在哪

  广州气温持续高企,你领到高温津贴了吗?“不发高温津贴最高罚万元。”如此处罚标准你怎么看?广东高温津贴标准连续7年原地踏步,你有何建言?针对高温天气下劳动者关心的“高温津贴”话题,南都民调中心及大粤网近期开展一项民意调查,近八成受访者称今年没有领到高温津贴,罚酒三杯式处罚最讨人嫌。

  相比于其他省份,广东较早要求发放高温津贴。根据规定,每年6月至10月期间,劳动者从事户外或室内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发放高温津贴。在南都民调中,89.13%的受访者知道“高温津贴”事宜。而受访者中从事高温作业者占52.78%,另有超三成受访者不知道自己是否属于高温作业劳动者。面对今年是否领到高温津贴的问题,78.2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

  如果今年没有领到,那往年是否领过?选择“一直都有”、“从未领过”、“偶尔领过”的受访者,分别占18 .98%、54 .36%、26.66%。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不发津贴最高罚款才1万元,按照广州高温作业者全年750元津贴金额算,用人单位1万元罚款上限,仅相当于13个职工的高温津贴总额。所以有个别单位宁愿被处罚也不愿发津贴。

  每月150元高温津贴,若按天数折算,每天才6.9元。有受访者打趣称,还不够买个瓜。更坑爹的是,这一标准竟连续7年原地踏步。有56.09%及39.88%受访者分别建议高温津贴“逐年上调”、“每年调整”,以跟得上物价脚步。

  现场走访

  建筑工不知找谁要津贴

  说起夏季高温津贴,让人想到最多的行业人群,莫过于环卫工、快递员、建筑工、协管员、保安员等。经过连日走访南都记者发现,在经历几次集体维权之后,广州的环卫工往常易被“漏发”的高温津贴,今年几乎都已发放到位,但这仅限于城管保洁环卫工,并不包含小区、单位内保洁员。

  在天河区兴华街粤垦路垃圾分类站内,几名环卫工表示,今年高温津贴都有保证。而在不远处的住宅小区内,保洁员胡大姐则诉苦称,从未领过高温津贴,老板仅发过几箱凉茶。为什么不去讨要或者举报?胡大姐直言,除非自己不想干了,否则谁敢去举报。

  而对于快递员来说,像京东、顺丰等品牌快递公司,基本都能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有的甚至超额、翻倍发放,被不少快递同行羡慕。据京东快递员透露,今年高温月份每月发300元高温津贴。而对于小型快递公司员工及临时工而言,高温津贴就像雾里看花,时隐时现。

  相比于城管环卫工、交警协管员、城管协管员等从业者,长期在户外高温作业的建筑工、外卖员等就没那么幸运了,高温津贴发放参差不齐,半数受访者还不知自己有此权利。广州建筑工王师傅称,很多工程层层转包,高温津贴都不知找谁要。

  部门回应

  未领到津贴可向人社部门投诉

  据不完全统 计 ,目 前全国至少有27个省份已制定高温补贴或高温津贴标准,今年以来,浙江、甘肃、湖北、辽宁等地上调高温津贴标准,高温、露天作业人员大多在每人每天12元左右,而广州若按天计算仅为每天6.9元。

  根据规定,高温津贴标准由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且可与有关部门根据经济发展水平、职工平均工资、消费物价指数等因素定期调整。据细心街坊反映,至少从2007年开始,广东省的高温津贴标准一直维持每人每月150元,至今已逾7年未上调。

  对此,省总工会工作人员透露,相关部门将根据各方意见,对高温津贴标准调整事宜进行调研,不排除未来一段时期进行调整。市人社局方面也表示,近期已进行高温补贴发放专项检查,不过目前只能通过官方检查及群众举报方式加以监督。至于处罚万元被指过低质疑,省市总工会表示今后会有改变。

  省总工会方面表示,对未向高温作业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的,劳动者可以向用工所在地的人社部门投诉,证明属实的将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改正,给予补发,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欠发的高温津贴还得补发。今后此处罚标准,只会越来越严。

  你是否知道自己属不属于高温作业劳动者?

  A很清楚65 .91%

  B不清楚10 .42%

  C 糊里糊涂23 .67%

  如果是高温作业劳动者,今年领到高温津贴了吗?

  A有18 .76%

  B没有78 .23%

  C 不清楚3 .01%

  是否知道高温作业者有高温津贴?

  A知道89 .13%

  B不知道4 .83%

  C 听说过6 .04%

  你是否属于高温作业劳动者?

  A属于52 .78%

  B不属于22 .78%

  C 不清楚24 .44%

  你怎么看每月150元的高温津贴标准?

  A补贴到位19 .14%

  B标准偏低80 .51%

  C 标准偏高0 .35%

  广东高温津贴标准连续7年“原地踏步”,你有何意见?

  A应保持稳定4 .03%

  B应每年调整39 .88%

  C 应逐年上调56 .09%

  如果是高温作业劳动者,往年领过高温津贴吗?

  A一直都有18 .98%

  B从未领过54 .36%

  C 偶尔领过26 .66%

  不发高温津贴最高罚万元,你如何看待?

  A处罚得当23 .08%

  B处罚过低75 .61%

  C 处罚太高1.31%

  不少单位拒发高温津贴,你认为原因何在?

  A违法成本太低29 .47%

  B政府监管太松62 .87%

  C 员工举报太少7 .66%

  对于不发高温津贴等违法行为,你知道如何维权吗?

  A拨打举报电话65 .45%

  B找用人单位讨要14 .02%

  C 直接报警20 .53%

  调查人数:1437

  调查方式:

  电话访问+网络问卷

  调查时段:

  8月25日—9月1日

  组织实施:

  南都民调中心

  网络支持:

  腾讯大粤网

  数据来源:

  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采写:南都记者 单小亮 作者:单小亮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G/html/2014-09/03/content_2157176.htm report 4003 广州气温持续高企,你领到高温津贴了吗?“不发高温津贴最高罚万元。”如此处罚标准你怎么看?广东高温津贴标准连续7年原地踏步,你有何建言?针对高温天气下劳动者关心的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天都快凉了 高温津贴在哪(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