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假警察高价装报警系统 数十旅馆被迫受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安装了报警系统后,小旅馆门口被挂上一个“京溪派出所报警联网单位”的铁牌。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安装了报警系统后,小旅馆门口被挂上一个“京溪派出所报警联网单位”的铁牌。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安装了报警系统后,小旅馆门口被挂上一个“京溪派出所报警联网单位”的铁牌。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安装报警系统时,店主签的《广州市报警服务中心报警联网服务合同》。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近段时间以来,广州大道北白灰场北街附近数十家从事旅馆生意的店主都遇到了同一件怪事:自称当地派出所“警察”的男子上门,高价推销一套电脑报警系统。威逼之下,店主们无奈掏钱,之后发现这个报警系统名不副实,连男子的“警察”身份也破绽百出。昨日下午,广州白云警方表示,此事是某安装报警系统的公司的个别业务员,为追求业务量,假借了公安机关的名义。警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同时强调,安装报警系统遵循自愿原则,不会强制。

  自称“警察”,高价推销

  位于广州大道北的白灰场北街,与南方医院一街相隔,成为众多外地前来求医者的住地首选,形形色色的家庭小旅馆扎堆。

  8月16日,旅馆店主老刘和往常一样在门口招揽生意,一辆外形酷似警用摩托的摩托车停在了店门外,两名身穿便装的男子朝他走了过来。

  “他就说他是京溪派出所的警察,还解释不穿警服是怕吓到我店里的客人。”老刘回忆,其中一名男子自称是警察,说是广州市公安局下达文件普及安装房屋报警系统,同时还出示了工作胸牌、警官证和一张名片。

  名片上标有警徽,写着“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京溪派出所报警中心何永清”。老刘心里还是有些疑惑。

  何姓男子说明来意,说是按照上级要求,像他们这样的出租屋旅馆都必须安装一套电脑联网报警系统。与此同时,跟随而来的男子立即拿出一份自愿申请书要求其签字。

  老刘注意到,这份自愿申请书上清楚写明,这套报警系统的报装费用为4950元,管理费每月200元、一年共计2400元,报装时需缴齐一年管理费,总计7350元整。如此高额的费用,让他有些犹豫。

  装了系统,“大家太平”

  看到这种情况,原本还有些和气的何姓男子脸色一变。老刘说,对方开始把话说得很直白,就是要求他们一定要“自愿”安装这套系统,否则的话就会被追查诸如消防、治安等各方面的问题,甚至可能把人扣留起来。但只要装了的话,那就大家太平。

  既然已经把话说到这个份上,毕竟还要在这里经营下去,老刘只能选择安装。

  此后的两天时间里,这名何姓男子带着另外那名男子火速完成了安装事宜,并立即要求老刘结清所有费用。

  “没有开发票,名为广州市报警服务中心报警联网服务合同也是跟一家叫广州市盾王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老刘强调,但事已至此,也只能当做是破财消灾了。

  让老刘稍感安慰的是,被要求安装的并不只是他家,就在白灰场北街附近,几乎所有类似的家庭旅馆或出租屋都被盯上。私下里,这些同为湖南岳阳老乡的店主们满是抱怨又无可奈何。

  假警察收钱遇真警察

  但事情却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

  8月27日,靠近街尾的一家旅店前一天刚刚完成安装,当天上午,店主小王等待着何姓男子上门收费。巧合的是,早上的时候,当地京溪街派出所的片区民警来到小王家检查消防设施情况。

  小王说,当时他看到何姓男子到了门口,但一直等到片区民警走后才进来,还故意强调“早上我那俩同事走了没?”但怎么也没想到,就在这时,片区民警因为有事突然折返回来,这下就撞到枪口上了。

  现场两名片区民警立即发现何姓男子的身份存在问题,并告知小王这个人根本就不是他们的同事。片区民警还表示,报警系统应该是自愿安装,也不可能有这么高的费用。民警当场没收了这名何姓男子的相关证件,并警告其不许再过来收费,同时提醒小王不要上当。

  很快,这个消息就在白灰场北街附近传开,众多交纳了费用的店主们都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

  大家相约前往附近京溪派出所报案,但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处理回复。

  小王称,店主们给何姓男子打电话,对方还辩称说没有欺骗他们,“他还坚持说这个都是真的”,只是上下级没有沟通好导致了误会,但始终不肯露面。

  据了解,目前事件中已经签名报警的家庭旅馆有10家。有业主称,被骗的旅店有数十家。

  现场

  骑“治安摩托”,戴“警徽头盔”

  昨日上午,听说有媒体记者过来了解情况,白灰场北街的诸多家庭旅馆店主们立即围聚过来,诉说着各自安装这套报警系统的委屈。

  也就在同一时间,一名自称是广州市盾王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到达现场。有店主指出,这名男子并非之前的何姓男子。但他表示,是过来与店主协商处理后续事宜的。

  但让南都记者惊异的是,这名男子竟然也是骑一辆喷印有“治安巡逻”字样的类似警用摩托到达现场,而且下车后将一顶装有警徽的头盔放在车座之上。

  记者质疑其身份,询问治安摩托和警徽头盔的来历,这名男子突然显得十分紧张。这名男子辩称,“这辆摩托并不是派出所的,上面没有警灯和警徽,只是一辆交通工具。帽子上那个不是警徽,警徽也不代表警察嘛!”

  随后,在众多店主的质疑下,这名男子驾驶摩托车离开现场。

  按响警铃,半小时没动静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所谓的报警系统只是一个设置在房间墙壁上的蓝色铁皮箱,外接一个报警按钮和一个鸣叫喇叭。

  “这玩意还要自己去办一张手机卡放进去,那和我们自己打电话报警有什么区别呢?”一位店主质疑。随这个系统配发下来的,还有一块标有“京溪派出所报警联网单位”的标志牌。

  究竟这个系统是否真的能报警呢?有店主在昨日中午12时11分,按下了其中一部警铃。瞬时间,喇叭里传出刺耳的警铃声,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直到中午12时41分,半小时过去后,现场没有任何警察到达,按响警铃的店主也未收到任何警方来电。

  店主老刘说,之前曾有店主为此提出质疑,但何姓男子解释说,现在这个系统还没有直接接到警方那边,只能通过他们公司转接过去。

  报警器公司

  涉事男子已停职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联系到与店主们签订合同的广州市盾王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处一位刘姓工作人员称,该何姓男子确实是他们的业务员。有用户单位跟我们反映,说他态度不好。在我们公司只要有用户投诉态度不好,我们是停职一个月处理。

  而何姓男子派发给店主们的名片上却清楚写明“京溪派出所报警中心”的字样,而且印有警徽,地址也留下了京溪派出所所在的京溪路68号。

  该公司另一名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个名片不是我们公司印的,也无法确定是不是他自己印的。”同时,这名负责人还强调,他们的业务员没有警察证,只有公司的工作证,也不会讲任何威胁客户的话。

  警方回应

  假借公安名义推销

  广州白云警方昨日向媒体通报:警方近日陆续接到京溪街部分企业负责人的举报,称有人假借公安机关名义,在京溪街许多企业高价推销安装报警系统。

  经初步调查,白云警方发现,是某安装报警系统的公司的个别业务员为追求业务量,假借公安机关名义,要求京溪街部分企业安装报警系统。

  目前,警方正抓紧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

  白云警方指出,警方对于企业是否安装报警系统,遵循自愿原则,警方不会强制企事业单位安装报警系统,更不会委托公司业务员上门推销或安装报警系统。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张立璞 谢亮辉 实习生 杨森 通讯员 谢锦焕 王魁 陈立雄 作者:梁炜培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G/html/2014-09/03/content_2157166.htm report 4413 安装了报警系统后,小旅馆门口被挂上一个“京溪派出所报警联网单位”的铁牌。南都记者梁炜培摄安装报警系统时,店主签的《广州市报警服务中心报警联网服务合同》。南都记者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假警察高价装报警系统数十旅馆“被迫”受骗(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