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详解“纪念日”:已提至国家立法最高规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题:专家详解“纪念日”:已提升至国家立法最高规格

  中新社记者 曾鼐

  中共党史专家齐彪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意味着纪念抗战胜利已提升至国家立法最高规格,具有警示“玩火者”等意义。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9月2日,日本天皇和政府代表等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落幕。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胜利纪念日一直都有

  “胜利纪念日并非突然设立”,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齐彪对此解释道。

  1945年9月3日,为欢庆胜利,全国放假1天,悬旗3天,鸣放礼炮101响。其后,国民政府便将每年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民主党派“九三学社”也因纪念该日子而命名。不过齐彪坦言,之前,中国对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宣传不够。

  他指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决定确立抗战胜利纪念日,意味着由政府规定升至国家立法的最高层面,是国家制度和法理层面上所能赋予重大历史事件的最高规格。

  他说,以往对抗战胜利纪念日等庆祝一般遵照“逢五小庆,逢十大庆”的惯例,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通过的决定,中国每年都将举行纪念,且是国家级的活动。

  警示“玩火者”珍惜和平

  为什么要高规格纪念抗战胜利?齐彪说,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纪念抗战胜利是对历史的认可”。

  齐彪强调,中国对日本的态度一直是以德报怨,例如,没有向日本要求国家层面的战争赔款,只对极少数罪大恶极的战犯处以极刑等,“但日本却一再以怨报德”。尤其近几年,日方一再否定侵略历史,高调参拜靖国神社,解禁集体自卫权……

  “现在我们秉持的是老祖宗的"以直报怨"的态度,即坦诚直接地指出对方的错误”,齐彪说。他说,每年进行纪念活动,就是这种态度的具体表现,“为了将日本拉回正道,不要玩火,珍惜和平”。

  齐彪称,胜利日缅怀先烈,也有助于中华民族精神和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勿忘中国的牺牲和贡献

  齐彪指出,中国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持续时间最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便开始抵抗日本侵略;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1939年,二战烽火在欧洲点燃,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爆发于1941年的6月和12月。而到1941年12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已独立进行10年多。

  在全面抗战的8年中,中国以3500万人的伤亡,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得到世界认可。不过,齐彪指出,如今西方仍有不少人秉承“欧美中心论”的观点,更偏重谈论美英等领衔的抗击法西斯斗争的贡献,而忽略中国艰苦的抗日战争。他介绍,俄罗斯等许多国家每年都有反法西斯胜利日的例行纪念,“中国纪念胜利日,也是借鉴他国的好做法,让人们记住中国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9-03/6556436.shtml report 2909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题:专家详解“纪念日”:已提升至国家立法最高规格中新社记者曾鼐中共党史专家齐彪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专家详解“纪念日”:已提升至国家立法最高规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