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核心外交人物将访欧 其被誉为金正日的智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俞洁 综合
“平壤国际职业摔角大赛”8月30日开幕,观众超过3万。
“平壤国际职业摔角大赛”8月30日开幕,观众超过3万。
朝鲜外交核心人物姜锡柱
朝鲜外交核心人物姜锡柱
朝鲜外相李洙墉
  朝鲜外相李洙墉

  晨报记者 俞洁 综合报道

  最近朝鲜外交动作频频。据韩国政府消息人士2日透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姜锡柱最快将从本周末起先后访问德国、比利时、瑞士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此外,韩国媒体还报道称,朝鲜已经正式通知联合国,外相李洙墉将参加9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这将是朝鲜外相时隔15年再次赴美。

  罕见访欧“另有目的”

  据韩联社2日报道,姜锡柱是朝鲜外交领域的核心人物,1994年,他参加朝美日内瓦会议并促成《日内瓦核框架协议》的签署。朝鲜外交领域的核心人物访问欧洲国家实属罕见,因此他此次出访格外引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从表面上看,姜锡柱此访是为了会见欧洲各国政党的有关人士,是朝鲜与欧洲各国“党与党对话”的一部分,实际上,朝鲜试图通过姜锡柱此访来摆脱外交上的孤立。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指出,鉴于姜锡柱在朝鲜外交领域的影响力,他此次出访肯定会有别的目的。

  报道预测称,姜锡柱将在赴欧洲访问途中以航班等为由在中国停留,有可能会见中国高层人士。另有分析认为,他可能会在此访中同美国和日本的有关人士进行“秘密接触”。

  “金正日的外交智库”

  姜锡柱生于194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外交领域工作,1986年出任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一干就是20多年。事实上,姜锡柱一直负责朝鲜的外交政策,他的经历之丰富和影响之大,绝不逊色于其他国家的外长。

  报道称,姜锡柱是金正日外交的忠实执行者。第一次朝核危机的时候,姜锡柱领衔的朝鲜代表团与美国经过艰苦的谈判,以“冻结核计划”为代价,获得了美国援助“两座轻水反应堆和每年50万吨重油”的回报,被认为是朝鲜外交的重大胜利。他从日内瓦回国的时候,金正日下令在机场铺红地毯迎接,以示嘉奖。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高层人士每次访朝,姜锡柱几乎都出席会晤,被韩国媒体称为朝鲜外交界的“对美政策总指挥”、“金正日的外交智库”。

  再赴美或启动幕后对话

  除了姜锡柱,朝鲜外相李洙墉也有出访动作。韩国常驻联合国的消息人士透露称,李洙墉将参加9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并有可能在大会上发表演讲。

  韩国媒体称,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最近接连召开记者会,强烈批判韩美联合军演是“核战争演习”,并强调朝鲜拥核的必要性,李洙墉在联大的发言有可能延续这一基调。此外,也不排除朝鲜为改善和美国的关系,启动幕后对话渠道的可能性。

  朝鲜外相时隔15年再次赴美,这是否会成为朝美关系、韩朝关系改善的契机?分析认为,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朝鲜人权问题可能成为正式议题,李洙墉很可能进行积极的外交活动。

  李洙墉今年4月接替已在任7年的82岁的朴义春出任外相,成为金正恩时代朝鲜外交的“新掌门人”。李洙墉与金正恩的关系非常亲密,他从1988年开始担任了约20年的朝鲜驻瑞士大使。

  今年出任朝鲜外相一个月后,李洙墉首次出访选择了非洲和中东,包括埃塞俄比亚、南非、科威特和卡塔尔。这趟从5月24日开始的出访进行了一个月。随后,从8月2日开始,李洙墉又对老挝、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进行一系列访问,并于当月10日出席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这一趟又走了半个月。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认为,李洙墉就任朝鲜外相后,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打破国际社会制裁给朝鲜造成的外交孤立局面。

  朝日朝俄关系有所改善

  朝美关系近来似有缓和。韩国媒体8月29日披露,韩国与美国8月18日开始“乙支自由卫士”联合演习前,一队美国政府官员乘坐美国空军一架飞机秘密访问朝鲜,可能意在争取被朝鲜关押的美国公民获释。

  一些分析人士注意到,朝鲜是在“乙支自由卫士”开始前允许美国军机进入朝鲜领空并降落,可能预示着朝美关系取得了进展。

  此外,韩联社8月31日报道称,虽然朝鲜官方不断抨击韩国政府,并且宣布不派遣拉拉队前往韩国参加仁川亚运会,但有分析认为,朝鲜此举与其说是拒绝韩朝对话,不如说是在转入对话局面前先施压韩国政府改变对朝政策。

  还有分析指出,今年朝鲜对韩美联合军演的批评对象主要是美国,因此有可能是为韩朝对话重启留出余地。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韩美联合军演结束,韩朝、朝美关系有可能在9月迎来分水岭。

  除了朝美关系外,朝日、朝俄关系近来也有了进一步改善。韩国SBS电视台称,朝日高官最近为“绑架问题”进行秘密接触。韩国媒体还引用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朝俄正在磋商金正恩访俄事宜,但该消息随后遭到俄外长拉夫罗夫的否认。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9/03/content_12196.htm report 2847 “平壤国际职业摔角大赛”8月30日开幕,观众超过3万。朝鲜外交核心人物姜锡柱朝鲜外相李洙墉晨报记者俞洁综合报道最近朝鲜外交动作频频。据韩国政府消息人士2日透露,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朝鲜核心外交人物将访欧洲引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