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5岁抗战老兵“归队”:胜利69周年前一天去世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蕾
成都抗战老兵李耐寒在抗战胜利69周年前一天离去。  (图片由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提供)
成都抗战老兵李耐寒在抗战胜利69周年前一天离去。  (图片由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提供)

  “老兵不死,他们只会慢慢凋零”。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首都各界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遗憾的是,这一幕,95岁的成都抗战老兵李耐寒再也无法看到了。就在昨天,他已“归队”,去了另一个世界,和昔日并肩杀敌、壮烈殉国的战友团聚。

  9月2日上午11点,成都抗战老兵李耐寒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区医院去世,享年95岁。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志愿者表示,将把老人的遗物收集起来,送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陈列,供世人敬仰怀念。

  最高职务中校副团长曾为远征军培养兵源  据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会长杨洪雷介绍,李耐寒(现名李白融)生于1919年2月2日,1938年考入黄埔军校西安分校(正式名称是“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第16期十三总队。

  1941年3月29日毕业后,李耐寒进入第98军(原杨虎城部队),在陕西和山西交界处与日军有小范围的战斗。在第98军169师505团,李耐寒从排长干起,凭借一场场硬仗中的突出表现,一步步晋升为中校副团长。1944年初,他接受新任务回成都整训期间,为远征军培养基层作战兵源,主要训练的是步兵。

  “今天,我们希望告诫后人的是,不在于抗日老兵们参加了多少知名战役,而是要牢记历史,弘扬他们不屈不挠、精忠报国的精神。”杨洪雷说,李老生前跟着小女儿一起生活了6年,前几年还经常跟黄埔军校的同学阮东山(93岁)来往,一起打牌下象棋。这两年老人眼睛不怎么好了,走动也就少了。杨洪雷印象最深刻的是,李耐寒家里悬挂着不少他写的小行书,“一手毛笔字非常漂亮!”

  很少谈论抗战经历冬天坚持冷水擦身

  “无论春夏秋冬,他都坚持早上只穿短裤,用冷水擦洗身体,晚上洗热水澡,每天还要下楼到院里散步。”在李耐寒的女儿李大一眼里,父亲喜欢吃辣的,平日性情豁达,从不生气。不过,老父亲很少谈论过去的抗战经历,直到后来有志愿者找到他,经常到家里来看望他,他才断断续续讲了些。

  今年6月,李大一还陪父亲参加了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的纪念活动。7月28日,老人因胆结石去医院输液,10天后刚出院准备回家吃晚饭,“他突然喊头晕,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脑梗塞,一度陷入昏迷,无法开口说话。”李大一说,最遗憾的是,直到去世,父亲都没有留下一句遗言。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蕾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903/238435.shtml report 1561 成都抗战老兵李耐寒在抗战胜利69周年前一天离去。(图片由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提供)“老兵不死,他们只会慢慢凋零”。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95岁成都抗战老兵“归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