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儒林盛茂林联袂入晋 中国再迎高层人事调整大潮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
王儒林盛茂林联袂入晋,中国再迎高层人事调整大潮
王儒林(左)、盛茂林(右)

  继楼阳生之后,王儒林与盛茂林联袂入晋。

  9月1日,山西省委原书记袁纯清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其职缺由吉林省委原书记王儒林接替。

  9月2日晚,山西卫视《山西新闻联播》播出的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画面显示,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出席了此次会议。不过,官方暂未披露盛茂林的最新职务。

  盛茂林的出场顺序紧挨着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省军区司令员之后。在主席台下方就座的山西省政协主席、山西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人稍早前在画面中依次出场。

  今年6月以来,山西已迎来3位跨省交流任职的省部级官员。事实上,山西此轮人事调整只是近期中国高层人事调整潮的一个缩影。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近两个月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超一半省级党委常委班子已进行了调整。

  此次省级人事调整至少涉及16个省份,包括吉林、上海、江苏、安徽、黑龙江、辽宁、河北、青海、广东、北京、浙江、山西、湖北、江西、重庆、宁夏等地。这些调整还不包括其他非省级党委常委的省部级干部。

  省级党委常委班子的出缺原因既有十八大以来的强力反腐导致的职位空缺,也有正常的人事调整。

  另据澎湃新闻统计,目前仍有至少9个省份党委常委存在缺员,数目至少在15人以上。这些常委均将在其后逐步获得补缺。

  2013年全国“两会”后的那一轮人事调整大潮之后,中国再一次迎来高层人事调整大潮。

  反腐牵动官员调整

  坊间流传“中央纪委一发力,忙坏中组部”,此话一点都不假。

  山西的一系列人事变动正是在反腐大背景下发生的,目前已牵动湖北、吉林、湖南3省人事变动。

  十八大后,山西共有5名省委常委落马,分别是: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落马时刚卸任)、山西省委统战部长白云、山西省委秘书长聂春玉、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副省长杜善学。

  今年6月,湖北省委原组织部长楼阳生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接替金道铭的职缺。目前,山西省委常委班子仍缺员4名。

  9月1日,山西省委原书记袁纯清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其职缺由吉林省委原书记王儒林接替。与王儒林同时,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也“悄然”入晋。

  此次调整对吉林的联动效应明显。吉林省长巴音朝鲁接任吉林省委书记,农行原董事长蒋超良则被任命为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吉林新晋“一把手”颇受瞩目。59岁的蒙古族干部巴音朝鲁是目前唯一的少数民族省委书记。

  2001年,巴音朝鲁任浙江省副省长。2003年,巴音朝鲁被派往宁波,以省委常委身份兼任了7年市委书记。

  伴随蒋超良、盛茂林的履新,他们遗留下来的职位势必又将引发新一轮联动效应。

  此外,因为涉贪落马空缺的多个“一把手”职位进入一个密集补缺期。

  十八大后,遵义、西宁、广州、昆明、太原5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先后落马,5人均为省委常委。目前,前4个城市“一把手”都已获补缺,陈川平遗留的太原市委书记一职仍待补。

  其中,广州市委书记补缺颇受关注。8月27日,万庆良落马60天后,遗留的广州市“一把手”职缺由天津市原副市长任学锋填补。

  任学锋现年49岁,是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也是30年来第一个异地调任的广州市委书记。

  他曾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任职多年,后又执掌香港大型中资企业津联集团,拥有多年处理港澳事务经验。

  组织纪检系统交流任职

  近日,省级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迎来调整期,异地交流任职成为关键词。

  8月27日,黑龙江省委原常委、哈尔滨市委原书记林铎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接替现年63岁的原纪委书记王俊莲。

  林铎现年58岁,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他曾在北京工作近30年,历任西城区区长、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副秘书长等职,直到2010年离京北上哈尔滨。

  8月30日,《燕赵都市报》报道,辽宁省委原常委、省委秘书长陈超英任河北省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不再担任河北省委常委、委员和省纪委书记职务。

  据澎湃新闻统计,目前在任的31个省份纪委书记中,有15个省际交流任职,5个中央 “空降”地方任职,一共20个省份,比例超过6成。

  8月,上海、江苏、安徽3地组织部长调整,均为异地交流任职。

  8月初,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炯调任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安徽省委常委班子的空缺由来自山东的邓向阳填补,此前,他任山东省副省长。目前,湖北和黑龙江两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职缺均尚未填补。

  至少15名省级常委待补

  此前,北京、浙江两地省级党委常委上调中央任职的情况曾颇受关注。

  2014年3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免去蔡奇的副省长职务,官方至今尚未公布蔡奇任职去向。据5月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蔡奇已出任中央出任正部长级。

  7月末,时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赵凤桐调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2006年,赵凤桐任北京副市长,曾是现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市政府班子成员之一。

  8月,蔡奇、赵凤桐遗留的常委职位终获补缺。

  8月29日,北京市副市长的杨晓超晋级北京市委常委班子,填补了赵凤桐调离后留下的常委职缺。杨晓超曾任北京市审计局局长、财政局局长,2013年7月起任北京市副市长。

  8月中旬,“航天少帅”袁家军接替蔡奇职务,出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袁家军45岁时当选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并出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46岁兼任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副总指挥。

  2012年,袁转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并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是“宁电入浙”的重要推手之一。此后,袁再获重用,任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

  不过,今年8月1日,浙江省委常委陈德荣转任宝钢集团总经理。浙江省委常委班子又出缺1人,尚未补缺。

  近两个月来,军队进行密集的人事调整,这轮调整亦造成两地戎装常委空缺。

  7月,重庆市委原常委、重庆警备区原政委梁冬春调任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目前重庆尚缺1名戎装常委。

  同月,青海省委原常委、青海省军区原政委武玉德调任陕西省军区政委后,青海省戎装常委至今未获填补。

  据澎湃新闻统计,目前仍有至少9个省份党委常委存在缺员,数目至少在15人。

  除山西外,黑龙江、浙江、江西、湖北、海南、重庆、云南、宁夏等省份的党委常委班子均存在1-2人尚待补缺。

  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03/n404040283.shtml report 3580 王儒林(左)、盛茂林(右)。继楼阳生之后,王儒林与盛茂林联袂入晋。9月1日,山西省委原书记袁纯清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其职缺由吉林省委原书记王儒林接替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