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政商圈持续地震 煤炭系统“朋友圈”曝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城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安城 上海报道

  山西政商圈的持续“地震”,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

  2014年以来,山西官场掀起强劲的“反腐风暴”,不仅高官连续落马,还有部分山西上市公司的高层也相继传出被协助调查的消息。而这一隐秘的“朋友圈”也随之被曝于阳光之下。

  9月2日,通宝能源(600780.SH)发布公告称,经与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电集团)核实,公司董事长刘建中正在配合调查。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而在此之前,8月2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和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分别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8月23日,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也分别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分别在接受组织调查。

  对于以产煤著称的资源大省—山西来说,其资本市场总体发展水平并不算高,但是在“反腐”高潮之下,通宝能源董事长“配合调查”一事,依然将市场的焦点聚集在这个上市公司并不盛产的省份。

  交集于山西焦煤

  数据显示,山西省目前一共有34家上市公司,其中山西省国资下属的上市公司多数属于煤炭、能源行业,包括煤气化(000968.SZ)、西山煤电(000983.SZ)、阳泉煤业(600348.SH)、山煤国际(600546.SH)、山西焦化(600740.SH)、通宝能源、大同煤业(601001.SH)、潞安环能(601699.SH)等。

  另外,煤炭企业—兰花科创(600123.SH)隶属于晋城市国资委。

  其实,此次被“配合调查”的刘建中并非山西人,其籍贯隶属于重庆云阳。

  刘建中1974年2月参加工作,自1996年至2001年,担任霍州矿务局副局长兼煤炭运销公司总经理、霍州煤电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等职务;2001年至2009年,刘建中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兼煤炭销售总公司总经理一职。

  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刘建中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9月起至今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2年1月起任山西国电集团党委书记,2012年2月起任山西国电集团董事长,并成为上市公司通宝能源(600780.SH)的董事长。

  尽管通宝能源没有披露刘建中被“配合调查”的具体原因,但此前被调查的山西焦煤集团几位前高管与刘建中在工作时间上均有交集。

  今年6月,有媒体称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的案子被重点查办,山西焦煤集团内部亦有多名高管被中纪委谈话。

  资料显示,白培中,2008年4月至2011年12月担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2011年因其家中一桩被抢案件而“名噪一时”。2011年12月22日,中共山西省委决定,仅免去白培中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焦煤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原董事长胡建伟,晋能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耀丰也均被调查,在2009年8月之后,曹耀丰曾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

  显然,刘建中已成为第4位遭到调查的山西焦煤集团前高管。而白培中、刘建中和曹耀丰在霍州矿务局和霍州煤电集团的工作时间均产生了交集。

  1996年至2001年,刘建中担任霍州矿务局副局长兼煤炭运销公司总经理,霍州煤电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等职务。1996年6月,白培中开始担任霍州矿务局曹村矿矿长,之后开始担任霍州矿务局副局长,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委常委、总经理。

  曹耀丰则从霍州矿务局白龙煤矿生产科科长做起,一路升迁至霍州煤电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委员、总经理;2009年8月之后还担任霍州煤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山西焦煤集团目前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山西焦化、西山煤电和南风化工。

  煤炭系统“朋友圈”

  2014年2月27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3月2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罢免金道铭、丁雪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议。

  自此之后,山西官场的反腐之风愈刮愈烈。半年时间里,山西共有5名省部级官员(金道铭、杜善学、令政策、陈川平、聂春玉)相继落马,除令政策外,其余4人落马时均为现任省委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落马官员中,有不少都出身于煤炭系统。

  白培中就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之时,正值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之际。2009年初,山西省第二次煤炭资源整合起步。

  彼时山西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确立“5+2”的整合主体企业,即五大煤炭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和潞安集团,以及山西煤销集团和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

  山西焦煤集团在这样的形势下共整合158座小矿,整合后保留67座煤矿,井田面积576.76平方公里,储量84亿吨,产能7035万吨/年,其余91座矿井全部关闭。

  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的任润厚与白培中均出身于煤炭系统,从2000年6月起,任润厚调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1年1月当选山西省副省长前系潞安集团原董事长,转任副省长后负责工业经济运行、国企改革、安全生产、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潞安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即潞安环能。

  但是,任润厚在担任山西省副省长5个月后就没有再在媒体上露面,直到今年8月29日被中纪委披露调查。

  今年8月23日被组织调查的山西省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则是钢铁系统出身,其1982年8月即在太原钢铁公司机械厂铸铜工段出任技术员,2001年12月成为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还一度出任太钢不锈(000825。SZ)的董事长。

  也有媒体指出,目前被查的陈川平、聂春玉,传闻便是金业集团董事长、山西首富张新明为自保而招供出来的,而山西金业集团的主营业务就是煤炭。

  山西另一位“煤炭大亨”邢利斌则被曝出是聂春玉和原副省长杜善学的背后金主,且与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有经济往来。

  山西另一位“煤炭大亨”邢利斌则被曝出是聂春玉和原副省长杜善学的背后金主,且与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有经济往来。

  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原副巡视员(正处级)贾岷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据调查,贾岷岫是利用其丈夫段建国(原山西省交通厅厅长,已另案处理)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贿赂而构成严重违纪违法。

  因煤炭资源而跻身A股市场的山西上市公司比比皆是,但是除去煤炭资源之外,该省的后备上市资源乏善可陈,这些煤炭资源的“朋友圈”也未能给山西带来新的上市资源。

  截至8月28日,中国证监会披露的IPO排队企业中,不管是上交所,还是深交所,均无一家山西省企业。

  在中止审查的行列中,山西省企业有3家,分别是山西普德药业、山西永东化工和山西东杰智能物流装备。在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的网页上,其辅导企业信息一栏为“零”。(编辑 卜坚 郑世凤)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4/content_110472.htm?div=-1 report 3612 本报记者安城上海报道山西政商圈的持续“地震”,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2014年以来,山西官场掀起强劲的“反腐风暴”,不仅高官连续落马,还有部分山西上市公司的高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