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19人新内阁大名单出炉 15人系右翼成员

来源:京华时报
安倍晋三(前排中)及内阁阁僚在新内阁首次会议后准备合影。 新华社发
安倍晋三(前排中)及内阁阁僚在新内阁首次会议后准备合影。 新华社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下午对内阁进行改组。同日上午,身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还改组了自民党领导层。在18名内阁阁僚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6名主要阁僚留任。此外,安倍内阁改组大名单3日下午出来不久,《华尔街日报》日文版便有“惊人”发现: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安倍新内阁19名成员中,15名是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成员,比改组前还多了两人。

  设立两个新职位

  安倍政权2012年12月成立以来首次改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日下午宣布了新内阁名单。除菅义伟外,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公明党推荐的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留任。日本媒体认为,这些核心阁僚的留任,是为了确保安倍政权重要政策的连续性。

  此次内阁改组新设了“地方创生大臣”和“安保法制大臣”。“地方创生大臣”由刚刚卸任的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出任,防卫大臣兼“安保法制大臣”由前防卫副大臣江渡聪德出任。这两个新内阁职位的设立,表明了安倍政权下一步的施政重点,一是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制定配套法案,二是激发地方经济活力。

  共有5名女性入选

  共有5名女性进入新内阁,为历届内阁女性阁僚数量之最,包括年仅40岁的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从自民党政调会长转任的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山谷惠里子,法务大臣松岛绿,以及行政改革兼“女性活跃大臣”有村治子。

  多为右翼团体成员

  安倍内阁改组大名单3日出来不久,《华尔街日报》日文版便有“惊人”发现: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安倍新内阁19名成员中,15名是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成员,比改组前还多了两人。

  用日本媒体的话说,设立于1997年的“日本会议”是日本最大的右翼组织,并与“神道政治联盟”等其他一些主要右翼团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对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起着“孵化器”和“吹风机”的作用。

  最新的数据显示,由支持“日本会议”的国会议

  员组成的“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现有大约250名国会议员加入,约占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总数的35%。在地方上则有“日本会议地方议会联盟”,日本47个都道府县议会中,该“联盟”成员议席超过四成的就有15个县。

  “恳谈会”现任会长是极端保守政党“下一代党”党首平沼赳夫,副会长名单中赫然就有安倍晋三、菅义伟、石破茂、下村博文4名安倍新内阁成员,副首相麻生太郎则是恳谈会的“特别顾问”。

  自民党改组领导层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3日上午改组领导层。安倍内阁法务大臣谷垣祯一取代石破茂出任自民党干事长。

  自民党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临时会议上通过了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任命的新领导层。其中,自民党前总裁、安倍内阁法务大臣谷垣祯一出任干事长,自民党资深议员、原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出任总务会长,安倍内阁行政改革兼公务员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出任政调会长,安倍内阁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出任选举对策委员长。原外务大臣高村正彦继续担任自民党副总裁。

  关注两名“中国通”担任自民党要职

  在外交安保领域,安倍政权一是要过集体自卫权配套法案在国会的审议关,二是在外交领域面临诸多挑战和变数,特别是在如何处理与中国、韩国、俄罗斯、朝鲜等东北亚近邻的关系上。日本媒体在点评这次自民党人事调整时指出,干事长谷垣祯一和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有“中国通”之称,对中日关系持积极看法,两人就任党内要职表明安倍政权期待他们能在近邻关系上打破僵局。

  此外,虽然日本要到2016年才举行新的大选,但安倍政权在内政方面并不轻松。安倍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安保军事政策上的“暴走”已让日本民众忧心忡忡,内阁支持率已明显下滑。当前安倍和自民党最担心的是今秋冲绳县知事选举和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其中,冲绳县知事选举结果将对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进展带来重大影响,从而影响日美关系。而日本全国各市町村的统一地方选举结果被视为民众对安倍自民党的“信任投票”,自民党一旦失利将给安倍政权带来沉重打击,动摇安倍打造长期政权的根基。

  看点

  1

  极右女官员再获得提拔

  日本自民党3日上午在党总部召开临时总务会议,敲定内阁法务大臣谷垣祯一担任干事长等党内四大要职的人事安排,自民党新领导班子由此成立。值得一提的是,安倍内阁行政改革兼公务员改革担当女大臣稻田朋美被提拔为政务调查会长。

  这是稻田继入阁后,第二次得到安倍破格提拔。根据以往入阁标准,在众院当选议员5次以上或参院当选议员3次以上才有入阁资格,但稻田入阁时仅在众院当选3次,即获破格提拔。按共同社说法,稻田与安倍关系密切。

  稻田生于1959年,极右翼,曾出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反对给二战战犯定罪的东京审判,2003年给“百人斩”两名凶手的子女担任名誉侵权案律师,鼓吹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所谓杀人比赛完全虚构”。她还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

  2

  昔日对手出任新设要职

  本次安倍内阁改组,18名内阁阁僚中有6名主要阁僚留任,包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以及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等。而此次改组焦点人物、即将卸任的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则出任新设的“地方创生相”。

  石破茂生于1957年,前防卫大臣,曾与安倍竞争自民党党首。2012年9月,他参加自民党党首选举,但在第二轮投票中所获选票不敌安倍。安倍出任首相后,任命石破茂为自民党干事长。

  石破茂原本希望此次继续留任干事长,负责明年春天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相关事宜,但安倍则有意让他出任新设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不过,石破茂称与安倍在安保政策上意见不一致而拒绝。

  3

  原班人马创最长执政纪录

  自安倍内阁2012年12月26日上台至2014年9月3日改组,安倍内阁在无一名阁僚换人情况下持续执政617天,创下二战后内阁“原班人马”执政最长时间纪录。

  历届自民党政府多为消除党内不满而改组内阁。但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后所组建的内阁一直保持较高支持率,也未曝出阁僚被迫辞职之类的丑闻。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2日出席记者会时就创造战后执政最长纪录一事说:“我觉得一路走来确实很顺利。但地方创生和安全保障等新问题已经显现,首相基于对各种问题的考量决定改组内阁。”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04/content_123093.htm report 3471 安倍晋三(前排中)及内阁阁僚在新内阁首次会议后准备合影。新华社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下午对内阁进行改组。同日上午,身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还改组了自民党领导层。在1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安倍新内阁一路向“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