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仪式上的数字寓意

来源:京华时报
习近平等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发
习近平等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发

  昨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今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设立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首个纪念日。昨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纪念活动

  七常委和群众共祭抗战英烈

  昨天上午,宛平城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由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7日揭幕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熠熠生辉。纪念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横幅。大门两侧,威武的三军仪仗兵持枪伫立。

  上午9时56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这里,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上午10时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开始。仪式由李克强主持。

  习近平等和全场1500多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礼炮震天,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

  默哀毕,军乐团奏响深情的《献花曲》,14名礼兵托起7个花篮,缓缓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将花篮摆放在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缓步登上台阶,走进纪念馆序厅,在花篮前驻足凝视。随后,习近平等走出大厅来到纪念馆前平台。台阶上,56名手持鲜花的少先队员朝气蓬勃。3500羽和平鸽振翅高飞,五颜六色的气球腾空而起。

  纪念仪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代表走进展厅,参观《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习近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详细了解有关情况。

  活动开始前,习近平等与参加仪式的抗战老战士和老同志、抗战烈士亲属、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遗属代表亲切会面。

  背景揭秘

  仪式上的数字寓意

  为何鸣放14声礼炮?升空14000只气球?放飞3500羽和平鸽?这些看似平常数字,其实是有意安排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介绍,这次仪式上的精心安排和纪念馆里的一些固定设施,其实都有着深刻意义。

  14个方阵

  14声礼炮

  140面彩旗

  14000只气球

  仪式现场有14个方阵,包括:抗战老战士、抗战烈士亲属、国际友人遗属方阵、嘉宾方阵、少数民族方阵、大中小学生方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方阵、机关干部及各界群众方阵以及140面彩旗方阵等;仪式上,鸣响了14声礼炮;现场放飞14000只气球,象征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历程。

  3500羽和平鸽

  现场放飞3500羽和平鸽,象征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伤亡3500万军民的沉痛代价,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本版均据新华社

  座谈讲话抗战胜利纪念日座谈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爱国是中华民族核心精神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

  >>谈抗战意义

  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习近平指出,经过长达8年的全国抗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顽强奋战和巨大牺牲,迫使日本归还甲午战争以后从中国窃取的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神圣领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从此,再也没有侵略者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肆虐。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进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谈胜利原因

  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习近平说,中国当年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统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软弱涣散。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进程中,苏联、美国、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国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

  >>谈中日关系

  卸下历史包袱需日本自己“解铃”

  习近平说,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建立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近代以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及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灾难。令人遗憾的是,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依然在矢口否认日军侵略的野蛮罪行,依然在执意参拜双手沾满鲜血的战犯亡灵,依然在藐视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依然在挑战人类良知。

  习近平说,中国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为宽广的胸怀,但我们的眼睛里也决容不下沙子。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

  我们将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才有利于日本早日卸下历史包袱。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04/content_123108.htm report 3567 习近平等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发昨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今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设立为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国人心比海宽但眼里不容沙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