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常委献花篮纪念抗战胜利 系普通年份最高规格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昨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据新华社电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共敬献7个花篮

  9时56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西郊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习近平等在纪念馆前的平台上肃立。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老同志、抗战烈士亲属、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遗属代表,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排着整齐的队列面向纪念馆肃立。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和抗战老战士老同志、首都各界群众分别敬献的7个花篮一字排开,摆放在纪念馆前平台上。花篮的红色缎带上写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献花篮时奏《献花曲》

  10时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开始。仪式由李克强主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现场1500多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唱毕,14声礼炮响彻云霄,寓意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东北抗日救亡运动开始,至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中国人民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

  默哀毕,军乐团奏响深情的《献花曲》,14名礼兵托起7个花篮,缓缓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将花篮摆放在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

  习近平整理花篮缎带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缓步登上台阶,走进纪念馆序厅,在花篮前驻足凝视。

  习近平神情肃穆地走上前去,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随后,习近平等走出大厅来到纪念馆前平台。台阶上,56名手持鲜花的少先队员朝气蓬勃。此时,3500羽和平鸽振翅高飞,五颜六色的气球腾空而起。现场的人们仰望注视,报以阵阵掌声。

  纪念仪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代表走进展厅,参观《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展览通过150余件套文物、200余幅照片和视频资料,全面展现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揭秘

  献花仪式的“数字寓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介绍,这次敬献花篮仪式上的精心安排和纪念馆一些固定设施,有着深刻寓意。

  14 仪式现场有14个方阵,包括:抗战老战士、抗战烈士家属、国际友人遗属方阵、嘉宾方阵、少数民族方阵、大中小学生方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方阵、机关干部及各界群众方阵以及140面彩旗方阵等;仪式上,鸣响了14声礼炮;现场放飞14000只气球,都象征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历程。

  3500 现场放飞3500羽和平鸽,象征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伤亡3500万军民的沉痛代价,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56 位于抗战纪念馆前一级平台两侧的56个少先队员代表了56个民族,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的决心。

  8 纪念馆两侧人行道各植有4棵银杏树,寓意8年全国抗战。

  7 馆前台阶两侧各植7棵油松,寓意七七事变发生地。据新华社

  纵深

  最高规格纪念 打破“逢十”规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并非特殊年份,纪念的规格已经是最高,打破了“逢十”举办大型庆祝纪念活动的规律。

  新中国成立后,并非每年9月3日都有大型庆祝活动,新京报梳理发现,在“逢五”、“逢十”年份,一般会举办大型的庆祝纪念活动,形式一般是向烈士敬献花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大会。

  新中国成立之初多在人民大会堂集会

  据公开资料,从1951年开始,各界开始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的9月2日,首都各界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六周年大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包括郭沫若、陈叔通、彭真等在内的各界代表5000余人参加大会。抗美援朝前线的指战员们为了迎接战争胜利节,特意举行了座谈会。

  公开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后首次高规格庆祝抗战胜利是在1965年9月3日。当时,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伟大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出席了大会。

  1995年起纪念活动增加献花仪式

  改革开放后的首次大型纪念抗战胜利活动在1985年9月3日,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从1995年开始,9月3日的大型纪念活动开始增加敬献花篮的仪式,级别也变为最高规格。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活动。

  1995年9月3日上午,首都各界万余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7名时任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各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大会。

  江泽民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是中华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时,9名时任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了9月3日的纪念仪式。当日上午9时,九常委与1万名首都各界代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活动结束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6000多名各界代表参加。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为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此后的2010年抗战胜利65周年,胡锦涛和其他8位时任政治局常委同样参加了纪念活动,并敬献花篮。此次的纪念活动地点转移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随后,他们一行参观了“伟大胜利”大型主题展览。

  普通年份高规格纪念为振奋民族精神

  按照惯例,在普通年份,纪念活动的规模要小得多。但今年的纪念活动规格之高,形式之全面,都是普通年份中的首次。

  比如去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仅邀请一些抗战老战士及家属、专家学者共同纪念。纪念馆举办了一场“德国纳粹死亡集中营—奥斯威辛集中营”为主题的展览。

  据国防部网站的信息,国防大学徐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普通年份隆重纪念,有两方面原因。国际原因是因为现在日本的右翼势力要翻侵略战争的案。因此,我们重提抗日战争的胜利,重新回顾当年日本帝国主义是怎么对外侵略的,唤起人民的警惕,对于现在警示世人,遏制日本右翼势力继续发展有重大国际意义。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现在提倡爱国主义教育,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国梦注入能量。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闫欣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04/content_533242.htm?div=-1 report 3838 昨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张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七常委献花篮 普通年份最高规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