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埃博拉病毒肆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埃博拉疫区留学生入校先“隔离”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路阳
昨日,北京语言大学迎来近3000名外籍留学生。一位留学生在向志愿者咨询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新京报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昨日,北京语言大学迎来近3000名外籍留学生。一位留学生在向志愿者咨询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新京报实习生 彭子洋 摄
徐路桥(左)和周裕人(右)在北师大军训上合影。 新京报见习记者 贾世煜 摄
徐路桥(左)和周裕人(右)在北师大军训上合影。 新京报见习记者 贾世煜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昨日,为期3天的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迎新正式开始,今年这个被誉为“小联合国”的高校,录取了来自140个国家及地区的1600余名长期生和千余名短期生。

  其中,部分来自埃博拉疫情主灾区西非五国的新生已陆续完成报到手续,目前被集中安置在宿舍区自我观察。

  入学先领私人定制“大礼包”

  国际学生迎新报到的第一站是总服务台,那里,每位同学都拿到了一份精心准备的超级新生大礼包,内含13种迎新材料,均是针对每位同学的国籍与学生类别的私人定制。

  其中,不仅有国际学生母语印刷的新生手册、奖学金手册、新生注册表、报到流程图,更有为了方便同学们衣食住行新增的中英双语北语生活指南、北京市和北语校园地图。

  而整个迎新过程中,国际学生还可随时向身边的中外志愿者进行求助。埃及留学生馨月(音)已经学习7年汉语,今年,以阿拉伯语为母语的她作为志愿者,为阿拉伯语系新生提供面对面帮助。

  遇到有特殊困难的新生,馨月等志愿者还会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络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西非五国留学生将有专人照顾

  今年北语国际新生共来自140个国家及地区,活脱脱一个小联合国。北语学生处国际学生办公室管理老师王东玲介绍,这些国际学生中有1600余名长期生,均为学习时间超过一年以上的进修生以及学历生(本、硕、博),短期生1000余名,均为半年以下的语言生。

  来自被埃博拉病毒侵扰的西非五国留学生也已陆续入学。

  如何安置他们?王东玲说,学校已根据报名情况提前通知他们报到。8月底,这些地区的新生和老生陆续来到北语后,已单独完成报到手续,被校方集中安置在学生宿舍的一个区域。

  “不能说是个例,算是自我观察,时间在20天左右。”王东玲说,学校也已安排专门的宿舍管理人员对接他们的生活事务,为他们准备必备的生活用品。

  人物

  “00”后小伙伴 同入一所大学

  两人来自北京八中少年班,共同考入北师大;自称对大学生活无顾虑,不想被关注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 贾世煜 记者 刘珍妮)北京师范大学2014级迎来了两名“00后”,其中一位被录取至该校经管学院国际经贸专业,另一位则是在理科实验班,其中年龄最小者出生于2001年1月。

  与其他“00后”一样,他们的年龄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这两位“小朋友”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却没有太多顾虑,觉得自己和其他大学生一样,不想被过多关注。

  谈志愿

  一个学管理 一个爱数学

  今年,13岁的周裕人和14岁的徐路桥参加了北京市高考,并分别以665分和676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8月25日,在父母的陪同下,周裕人与徐路桥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报到。

  事实上,在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前,周裕人的高考录取之路上还有一段小插曲。“我的第一志愿是清华大学。”周裕人说,因为高考成绩与清华的分数线差了20分,便选择了“感觉挺好”的北师大。根据自己的意愿,周裕人选择了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国际经贸专业。他说,在高考与专业选择上,父母充分尊重自己的意愿。

  喜欢数学的徐路桥则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理科实验班,在他看来,在大学学习数学等基础知识,可以为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基础。

  “我肯定要读研的,想去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学习金融或者计算机。”徐路桥说,他觉得美国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与徐路桥一样,周裕人也希望日后能够出国留学。

  谈校园生活

  “军训很轻松 不想被关注”

  昨日,15时许,酷热的太阳下,北京师范大学新生在顺义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军训间歇,周裕人、徐路桥与同学坐在一起,边聊边笑。此时,两人已经和大他们四五岁的同学们一起进行了8天的军训。

  “不累。”谈及军训,个头1米75的周裕人显得很轻松。体重只有80多斤的徐路桥也表示,可以承受目前的训练强度。

  和同学们已经相处了8天,他们一直试图回避自己的年龄,希望尽快融入到集体中去。然而,“几乎每个人和我见面时,都要问一下年龄。”这让周裕人和徐路桥多多少少感到一些不舒服。

  徐路桥说,其实我们只是生理年龄小一点,学习、自我约束等方面的能力不比别人差,不想受到过多关注。

  【揭秘】

  “神童”出自少年班

  进入大学之前,周裕人和徐路桥便早已熟识。

  那是2010年的时候,还在小学四年级的两人双双考入北京八中少年班。那一次,全北京共有1700多人参加考试,主要考语文、数学、思维等科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24人就读少年班。

  同样就读少年班的周裕人和徐路桥均表示,将8年的课程用4年的时间来完成,免去了小升初与初升高的两个环节,节省了大量本应用于应试教育的时间。

  周裕人介绍说,在他们的学习中,一些初中课程被跳过。在他看来,正统的中学教育,往往因为过分重视考试,而安排了许多没有必要学习的知识。

  谈及少年班的学习和生活,两人表示,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累。“我一般早上七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周裕人说,少年班的作业相对少一些,睡眠时间基本上都能保证在八九个小时。

  【盘点】

  今年上大学的那些00后

  ●清华1名 清华大学2014级新生中,第一次出现了“00后”,出生于2001年1月,来自北京,被录取至计算机系。

  ●南大1名 南京大学的李悦文来自安徽,出生于2000年。李悦文4岁上学,8岁便小学毕业。

  ●中青院1名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4级新生中,迎来了出生于2000年9月6日的黑龙江小姑娘。再过一周她才满14周岁。

  ●中科大4名 中科大今年迎来了4名“00后”大学生:最小的是来自黑龙江五常市高级中学的纪元。该校招办老师说,这些孩子在智商、成绩方面都异于常人。

  ●东南大学3名 东南大学,有3名“00后”,为两男一女,其中年龄最小者2001年6月出生。东南大学的少年班共录取了来自8个省市的25名学生,由于人数多了,所以独立成班。

  新京报见习记者 郭永芳 刘素宏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04/content_533247.htm?div=-1 report 3737 昨日,北京语言大学迎来近3000名外籍留学生。一位留学生在向志愿者咨询如何办理入学手续。新京报实习生彭子洋摄徐路桥(左)和周裕人(右)在北师大军训上合影。新京报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埃博拉疫区留学生入校先“隔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