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西将建地沟油处理设施

来源:新京报 作者:饶沛
2013年7月29日,鲁坨路是出入鲁家山垃圾焚烧厂的唯一运输通道。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去年底试运行。图/CFP
  2013年7月29日,鲁坨路是出入鲁家山垃圾焚烧厂的唯一运输通道。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去年底试运行。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去年底,在门头沟潭柘寺南侧数公里的一个山坳里,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即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开始试运行。截至今年8月底,该项目已焚烧垃圾30.53万吨,通过焚烧垃圾发电达1亿万度。据介绍,该项目还将建设专门设施,处理地沟油、废玻璃、贵金属等。

  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位于京西首钢鲁家山石灰石矿南区。记者昨日看到,该项目附近并没有村庄。据介绍,这里以前是一个机动车废弃场,也是首钢鲁家山石灰石矿区,在附近居住的村民较少。

  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设计生活垃圾焚烧能力3000吨/日,年处理量100万吨,目前主要处理从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丰台、房山区经分类收集和分选预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和原生垃圾,并通过焚烧生活垃圾发电,对外供热。

  进厂垃圾需在垃圾池发酵5-7天后进炉焚烧。自2013年11月29日开始接收垃圾至今,日均进厂量1535吨。截至8月底,该项目共接收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四个区的垃圾42.37万吨,累计入炉垃圾30.53万吨。截至目前共发电1亿万度。

  据介绍,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还将建设生活垃圾焚烧二期,焚烧能力为3000吨/日,整个项目的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将达到6000吨/日。

  此外,根据计划,该项目还将建设餐厨垃圾、地沟油、废玻璃、废弃电路板的专项处理设施。其中以地沟油为原料制造生物柴油;废玻璃等将制造为耐燃的保温材料。同时,针对大量被淘汰电器电路板中含有的贵金属,也将建专门设施精细回收贵金属。

  据了解,目前北京有4座在用的垃圾焚烧厂,包括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顺义区焚烧厂和平谷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

  焦点

  如何减少二恶英和臭气?

  二恶英是垃圾焚烧后产生的一种有害物质。为减少排放,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采用了多种措施。

  垃圾进入炉内后,炉内尾部的热气会被抽送到最前端,对新进入的垃圾进行“烘干”和加温,让炉内的温度保持在1000℃以上。一般认为超过800℃以上温度,两秒钟二恶英就会被分解。此外,还会喷活性炭来降低烟气中的二恶英和重金属。经过多层处理,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相对较低。

  垃圾焚烧厂的臭气也是很多人反对其兴建的原因。据介绍,臭气来源点主要为垃圾磅房、卸料平台、垃圾坑、渗沥液处理系统等。其中,磅房垃圾车停留时间较短,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采用自然通风稀释处理。

  工作人员说,卸料平台和垃圾坑采用负压抽吸,将臭气吸进炉内焚烧处理,卸料平台还会喷淋植物提取液除臭处理,渗沥液处理系统采用生物滴滤除臭处理,可保证臭源点臭味不外泄,达到标准要求。

  今年5月27日,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潭柘寺镇政府共同委托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对生物质公司烟气、鲁家滩村环境空气、鲁家滩村井水、土壤中的二恶英和重金属进行监测。监测数据合格。

  运距长如何防垃圾污染?

  距离城区较远的鲁家山是否适宜建设垃圾处理设施?

  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位于西六环外的鲁家山,城里的垃圾运到这里,需要较长的运输距离。昨日,首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里的垃圾运到这里,大约需要50公里的路程,往返一趟要100公里。

  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负责人表示,垃圾运输的费用问题应当由运输垃圾的北京环卫集团来解答。而环卫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无法给出具体运费。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说,50公里的运距确实比较长,每天长距离运输大量垃圾,如何防止车上的垃圾污染沿线环境将是一个考验。如果是汽油车运输,汽车本身的长距离密集运输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他同时表示,这也是政府的无奈之举,因为近的地方都没法盖垃圾焚烧厂,谁也不愿意垃圾焚烧厂建在家附近。

  参与了鲁家山规划选址工作的市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王维平此前表示,鲁家山是扇形收集面,收集面小,而且地方偏远,将来的运输成本非常高,而这最终的代价必将由北京市民承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04/content_533248.htm?div=-1 report 2297 2013年7月29日,鲁坨路是出入鲁家山垃圾焚烧厂的唯一运输通道。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去年底试运行。图/CFP新京报讯(记者饶沛)去年底,在门头沟潭柘寺南侧数公里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京西将建地沟油处理设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