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竞争力排行榜:瑞士6年稳居榜首 中国28位

来源:新京报
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居28位

  3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连续六年位居榜首,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新加坡和美国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中国排名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排名最高。

  这份报告共覆盖了全球144个经济体,其数据来源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经济论坛在全球进行的相关调查。自2004年起,全球竞争力报告以全球竞争力指数作为排名依据。2011年,这一指数又引入可持续发展因素作为竞争力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

  在今年的排名中,瑞士连续6年稳居榜首,新加坡排第二位。进入前十位的其他经济体依次为:美国、芬兰、德国、日本、中国香港、荷兰、英国、瑞典。在新兴市场中,中国排名比去年上升一位,位列第28,在金砖国家中遥遥领先。俄罗斯、巴西、南非均排在50多位,印度排第71位。

  受地缘政治不稳定的影响,中东和北非地区有喜有忧。比如,阿联酋排名上升了七位,排第12名,是这一地区最高的。北非国家中排名最高的是摩洛哥,为第72名。报告还指出,拉丁美洲的主要经济体要想保持增长势头,仍然需要实施改革,改进基础设施,提升生产技能和创新力。(宗和)

  追问

  排名靠前经济体强在哪?

  吸引人才创新能力强

  瑞士、新加坡、美国、芬兰、德国、日本、中国香港、荷兰、英国和瑞典等国家和地区已至少连续3年占据全球竞争力排名前十的位置。根据报告,发达经济体具有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开发、吸引并利用现有的人才,在促进创新方面也进行了较大投资。

  以瑞士为例,它已连续六年稳居榜首,这主要归因于其透明高效的制度、运转良好的市场及强大的创新力,还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水平和科研机构。新加坡之所以能高居第二的位置,主要得益于其在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力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及基础设施方面均有上佳表现。再以中国香港为例,其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在于高效的市场,特别是高效配置人力资源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

  中国如何增强竞争力?

  改善市场环境强化银行业

  负责本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亚洲部分的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学家蒂埃里·盖格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表现稳定积极,在基础设施、教育和制度等方面的竞争力较强。

  与此同时,银行业的脆弱性、市场准入方面的种种限制措施和壁垒、投资规则等也极大限制了中国的竞争力。

  盖格尔说:“中国内地目前仍存在市场准入不公和市场扭曲等问题,影响到资金和人力等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中国需要提高市场效率,这对下一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正在成为更具创新性的经济体,但还不是创新强国。报告指出,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廉价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地,中国必须创造高价值的就业机会,以维持正在增长的生活水准。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04/content_533261.htm?div=-1 report 2937 3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连续六年位居榜首,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新加坡和美国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居28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