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携1.5万女大学生失踪:现金系学费 刑侦员已介入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张琳琳
张琳琳

  阅读提示|23岁女大学生张琳琳带着1.5万元到大学报到,与家人失去联系。昨日,张琳琳的家人向大河报求助。大河报官方微博第一时间率先发出该消息后,引发全国关注。

  记者宁田甜

  揣着1.5万元现金23岁女大学生回校途中失联

  昨日,距张琳琳离开家已经一天多了,她的姐夫陶然求助大河报说,妹妹是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张定邦村人,就读于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今年23岁,该上大四了。父母就有她和姐姐两个孩子,她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9月2日早上8点多,琳琳要去学校报到,带了1.5万元现金出门。以往到校后,她都会给家里报平安,但这次直到2日晚上,家里也没接到她的电话,给她打也打不通,联系其同学和老师,都说没见到她。

  琳琳的母亲王爱梅说,她家离最近的公交站不足一里地,以前去上学都会送她上车,这次因为地里农活忙没有送她。

  家人和老师同学都在找可能去的地方都不放过

  9月2日晚,家人打了一夜电话,凡是认识琳琳的人,他们都问了个遍,琳琳的老师和同学也很快得知她失联的消息,他们也一直在通过QQ、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寻找线索,但都没任何消息。

  昨日一早,琳琳的家人急切地向郑州警方报了案。

  “但警方说,现在还不能立案。”陶然说,于是,昨日上午,他们开始自行上街寻找,从家附近的公交站点起,到郑州市北环陈寨附近,一路转车到郑州汽车北站,一路转车到新东站,再乘郑开城际公交前往开封。陈寨、公交调度室、车站等,都找过了。

  琳琳的辅导员杨老师说,琳琳是河大民生学院英语师范专业2011级2班学生,今年要求8月底到校报到,琳琳此次是回家拿学费,因为近段时间女大学生意外事件较多,他们也特别关注学生的安全。2日晚11点多得知消息后,学院和同学们都在积极寻找,在开封当地也拨打了110。

  失联前一晚还跟同学说将尽快回学校填表

  陈清是琳琳班里的生活委员,住在琳琳宿舍对面。她说,琳琳8月31日离校时,看着挺高兴的。

  周月是琳琳同宿舍的好姐妹,她说这个暑期琳琳一直在学校复习考研,8月31日说要回家两天再来,9月1日晚上10点多,因为学校要填表,她还给琳琳发微信,“当时琳琳回复我,2日早上8点多就出发,最迟下午3点多就会到”。

  同学们都说,琳琳平时身体很好,半路突发疾病的可能性很小;也没交男友,不存在去找男友的情况;平时与大家相处得也很好。琳琳的母亲也证实,琳琳没有和同学或者家人闹不愉快,出走的可能性也很小。

  “按说,大白天出门,郑州离开封这么近,不应该会出啥意外。”周月说,她最担心的是,琳琳身上带的钱太多了。

  琳琳的母亲王爱梅说,她家离最近的公交站不足一里地,以前去上学都会送她上车,这次因为地里农活忙没有送她,“刚上学那会儿,家里是往她卡里打学费,这次有点急了,她拿这么多钱出门还是第一次。后悔了,早知道,不让她拿那么多钱了……”

  陶然推测说:“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很有可能是在当日上午10点半到中午12点去车站途中出了状况,最有可能是在(郑州)北环……”

  网友纷纷祈福祈祷女孩平安

  “天啊,这是我高中同桌。祈祷平安!”“同学请帮忙转发……”

  昨日,大河报官方微博在第一时间独家发出寻找张琳琳的消息后,数小时内,包括河南省公安厅、人民日报等官博纷纷转发,经各大网站转载后,引起上万网友关注,有众多网友为琳琳祈祷。

  针对近期频发的女大学生失踪案件,更多网友呼吁大学生和家长们提高警惕,“出门不该带那么多钱物”,“财不外露,夜不单行,不上黑车,不去背地儿”,“女大学生是高危群体,外出更应加强防范”。

  郑汴两地警方已介入准备利用手机定位等技术

  昨日,琳琳电话状态依然是语音提示“已关机”。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大河路派出所获悉,警方接到报案后,目前正在寻找,但此类案件按照相关规定,需事发48小时后才能立案,希望知情者及时拨打110,为警方提供线索。

  记者还从开封市铁塔派出所案侦队了解到:“刚接到河大学生报案,民警已赶去学校,是否能立案还要看侦查情况。”

  昨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在其微博上针对此事称:“应立案侦查。”

  截至昨晚11时30分,女孩家人透露,基本能确定是在郑州失联的。郑州警方的刑侦人员已开始介入,准备利用手机定位等技术手段侦查。K

  延伸成年人失踪为何要48小时后才立案?

  早在2010年,针对不满14周岁儿童的失踪,我国就取消了48小时立案制。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颁发的《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规定:只要接到儿童失踪报案,符合管辖规定的,公安机关应当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因为,儿童失踪最初的几个小时是查找解救的黄金时期,及时立案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找。

  而对于成年人失踪案件,目前“48小时后才予立案”的规定仍在执行。昨日,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警方及时出动,肯定有助于早日解救。近期的几起女孩失踪案中,有的就是身陷险情丢了性命。

  对此,大河路派出所有关民警只表示,一般的失踪案都是在48小时后才立案,但女大学生失踪这种情况最近发生较多,现在已经另算,“只要属实就会立案”。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9/04/content_1141721.htm?div=-1 report 3054 张琳琳阅读提示|23岁女大学生张琳琳带着1.5万元到大学报到,与家人失去联系。昨日,张琳琳的家人向大河报求助。大河报官方微博第一时间率先发出该消息后,引发全国关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