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拒配合厂方骗保 工伤男被弃医院(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石循景右前臂打着石膏,仍无法动弹。南都记者 徐章龙 摄
石循景右前臂打着石膏,仍无法动弹。南都记者 徐章龙 摄
石循景右前臂打着石膏,仍无法动弹。南都记者 徐章龙 摄
两份改名前后的入院通知书。南都记者 徐章龙 摄
石循景右前臂打着石膏,仍无法动弹。南都记者 徐章龙 摄

  南都讯 记者徐章龙 前日上午11时许,长安镇沙头社区耐美特工业设备厂,电焊工石循景与工友抬钢板时发生意外,其右前臂肌腱被滑落的铁皮割断。厂长等人将其送到医院,要求其冒用他人姓名就医,石循景担心有猫腻,随后要求医生改回自己真名,厂方代表一怒之下将其弃之医院不管。幸得亲属送来医药费,石循景才得以住院治疗。耐美特厂方代表昨日回应媒体称,厂方让新晋员工冒用离职员工的保险是经过了保险公司允许的。保险业资深人士则告诉南都记者,保险公司绝无这样的规定,涉事工厂显然是想骗保。医生和律师则提醒,员工受工伤后千万不要冒用他人保险就医,否则会给自己惹来大麻烦。

  厂方要求化名就医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在长安医院病房里见到了石循景,他的右前臂打着石膏,裹着厚厚的纱布,仍无法动弹。“幸亏昨晚(9月2日)我亲戚送了医药费来,不然我可能血流干了都没人管。”石循景表示,他对厂方的处置方式感到心寒。石循景出示他的《入职登记表》说,他是今年8月17日开始成为耐美特的焊工,厂方未签订劳动合同因此也未办理社保。9月2日上午11时许,他和工友抬钢板,不料两块重叠的薄板垂直掉到他右手臂上,深嵌入肌肉,他的手臂顿时血流如注。王厂长和另两名同事随后将他送到长安医院。石循景表示,厂长当时要求他使用“刘海良”这个名字就医,“我根本就不认识刘海良,我们厂长就亲自给我用刘海良的名义填写了入院资料”。石循景的姐夫阿福说,他赶到长安医院时正好听到厂领导威胁说,如果不配合用刘海良的名字,厂方就不会承担任何医药费。

  坚持用真名厂方翻脸

  石循景称,冒名让他很不安,“我觉得厂房这么做肯定有猫腻”。在医生随后核对病人姓名时,石循景终于鼓起勇气向医生说出自己的真名,并要求医生修改入院通知书。此后厂方三名代表果然恼羞成怒,表示“那你自己解决医药费吧”,随即离开医院。“当时石循景的手臂还在不停流血,我身上也没有钱”,阿福回忆说,他担心拖延时间会贻误病情,于是赶紧跑回长安霄边的住处凑了5000元的医药费,石循景得以住院治疗。南都记者在长安医院找到了石循景的两张入院通知书,其中一张是作废版,上面填写的字迹和内容与正式版几乎一模一样,唯独病人的姓名用的是刘海良,且工作单位一项填成“长安沙头瑾头小学”,而正式版的通知书则改回了石循景的真名,工作单位修改为“长安沙头瑾头小学附近耐美特厂”。改名一事也得到了主治医生罗旭的证实。

  [说法]

  厂方:冒用他人保险就医属正常

  据调查,涉事单位是深圳市耐美特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开设在东莞长安的分公司。在长安镇人力资源分局劳动监察人员的协调下,王厂长等人接受了媒体采访。媒体质疑称,厂方强行要求员工冒用他人名义就医的行为涉嫌骗保。王厂长表示,石循景进厂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购买社保和意外保险。“出了事故之后,我们还带了5000元医药费,本来是准备给他交的”,王厂长表示,让石循景化名就医是为了获得保险理赔,减少厂方损失,已经得到了保险公司的同意。但具体到哪个保险公司,王厂长又表示自己并不知情。随后耐美特公司的老板来到采访现场,称前日傍晚一名记者进入了他的“老总办公室”要求采访,认为该记者侵犯了他的隐私,且该记者态度傲慢,让他感到十分气愤,“又不是死人的事情,我厂里有200多员工,工伤这么普通的事情我哪里管得过来?”该老板还称,冒用其他同事的保险就医属于正常,“既然他(石循景)不愿意配合,那就让他自己解决(医药费问题)咯。”

  保险公司:厂方涉嫌保险欺诈

  南都记者昨日就此事咨询了平安保险一名资深人士,其表示工厂购买的意外保险分为具名的和不具名的两种。其中前者一般是规模较小的工厂所购买,每份保险属于一个员工名下,不允许被其他人顶替使用。假如此前购买保险的员工离职,厂方可以补报一个名额,保险公司可将这份保险改在新员工名下。不过在办理手续之前,也不允许其他员工顶替。该资深人士指出,不具名保险是厂方大量购买一批保险,所有员工出意外后可以共享。“这种也没必要冒名顶替呀,只要厂方证明是他们自己的员工就行”。该资深人士说,不过这种不具名保险对保险公司来说风险太大,因此他们只会选择1000名员工以上、而且有诚信的大企业合作。该人士认为,耐美特厂的做法均不符合这两种情况,显然是涉嫌保险欺诈,只是因为员工不配合欺诈而未遂。

  [提醒]冒用他人保险将承担法律责任

  广东汉章律师事务所叶玉斌律师表示,保险欺诈一般当做诈骗来处理,非法所得金额巨大的话,可能构成犯罪。叶玉斌为此提醒广大务工人员,受了工伤之后千万不要冒用他人的保险,一旦被查出,将会作为非法收益人承担主要法律责任。长安医院外科主治医生罗旭坤也提醒说,工人受伤之后千万不能用假名就医,因为一旦录入医院系统,资料就无法改过来。伤者将来申请工伤时,没有自己名下的就医记录,肯定无法成功申请,最终难以维权。

  作者:徐章龙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I/html/2014-09/04/content_2157649.htm report 3412 石循景右前臂打着石膏,仍无法动弹。南都记者徐章龙摄两份改名前后的入院通知书。南都记者徐章龙摄南都讯记者徐章龙前日上午11时许,长安镇沙头社区耐美特工业设备厂,电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拒配合厂方骗保 工伤男被弃医院(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