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副局长被举报揭贪腐窝案 深圳消防监管局7人被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消防监管局一副局长遭举报引爆该局7名工作人员涉贪腐窝案。昨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窝案情况,证实该案已侦查终结。该局建筑审核处处长朱某添、副处长李某亮及工程验收科、消防产品检验科工作人员等5人因涉嫌受贿罪,另有2人因涉嫌贪污罪已被移送审查起诉。相关行贿单位和行贿人亦被查。案件中还暴露出该局违规设立高达数百万元的小金库。

  副局长升任局长前遭举报

  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管局隶属于深圳市公安局。该局建审处内设建筑审核科、工程验收科、消防产品检验科,实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抽查及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等。

  去年9月6日,公安消防监管局原局长谢卓浩调任福田公安分局局长。时值今日,该局局长一职空缺已一年。该局一直由市公安局一名副局长代管。

  知情人透露,该局一副局长本有望当选为局长,还在内部公示了,但遭到实名举报,被指存在经济问题。

  有知情人描述称,“举报信像雪片一般飞向多个部门。”其中,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接到举报后,在今年2月立案调查,撕开窝案的一道口子。

  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亦介入。最终,不足70人的消防监管局有7人被立案侦查,5人因涉嫌受贿罪,另有2人因涉嫌贪污罪。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披露,嫌疑人涉嫌受贿最低几万元,最高超百万元。

  不过,尽管分管部门被查出系腐败重灾区,被举报的副局长并未被牵连涉案。该局官网显示,其仍担任副局长一职。

  这一案件震动全国消防监管系统。南都记者获悉,公安部今年曾在内部通报此案,希望各地引以为鉴。

  套取财政资金设小金库

  案件还暴露出该局长期存在高达数百万元的“小金库”问题。

  权威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深圳消防监管局有高达数百万元的小金库,主要通过套取财政资金而来。

  知情人士称,财政资金需逐年申请,当年没花完的需返还给财政。不过来年再申请时会有一定的障碍。

  “譬如去年申请了500万元,只花了10 0万,来年想再申请500万元,可能就会被认为去年给你500万都花不完,今年还申请这么多干啥。”这名知情人士表示,基于这种情况,消防监管局对没花完的财政资金,以多种方式套取,并存入了内部小金库。

  知情人士透露,该局一度还形成了内部小金库的管理制度,超过5万元的支出,要召开党委会讨论通过。

  不过,由于资金本身系违规套取而来,使用也存在随意性,不可能真正遭到监管。知情人透露,小金库资金一部分遭到内部人员贪污,涉贪污人员已被调查。

  由于小金库设立系违纪问题,检察机关并未介入调查,而应由纪委来调查处理,纪委尚未通报对此事的调查结论。

  案件详情

  1

  为通过验收各办公室逐一“打点”

  深圳市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马某某,在2013年承包了两个消防项目工程,为此,他频繁出入于深圳市消防局建审处各办公室,从建审处处长、副处长,到工程验收科科长、副科长逐一“打点”。

  他供述说:“行贿是希望他们在验收时间安排上及时一些,对工程的一些小问题能宽松处理。”贿赂开路后,建审处处长朱某添果然将该工程的验收顺序提前,并对现场验收发现的问题给予整改机会,使消防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2

  处长受贿后助企业中标千万工程

  市检察院还披露,消防机构工作人员的“推荐”、“暗示”已成业内公认的潜规则。

  某有限公司为获得处长朱某添对该公司消防产品的宣传推广,同时获得某楼盘防火门消防工程的竞标资格,向朱某添行贿。经过朱某添的推荐和“打招呼”,该公司顺利中标近千万元的消防工程。为何能中标?市检察院披露,开发商对此表示:“这个公司和市消防局关系不错,更重要的是建审处处长推荐的厂商,后续的消防工程验收肯定能处理得很好。”

  3

  送钱后达成默契 只抽检合格产品

  这些靠行贿拉关系进入市场的企业,有的产品质量并不过硬,却有恃无恐,只因为送钱后达成了默契。某消防产品公司业务经理供称,其公司生产的防火门“质量很一般,只有50%的合格率”,在消防部门来抽检时,他挨个去敲,听到声音是实心的,就停下不走了,前来取样抽检的建审处副处长李某亮心照不宣,就拿这个门去抽检,又岂能不合格?

  4

  一科长购买房屋优惠百万元

  上梁不正下梁歪。正副处长如此行事,下面的工程验收科科长余某某也不甘示弱。据市检察院披露,2009年,在工程验收科科长余某某帮助下,某实业公司在深圳市南山区开发的大型综合楼盘的消防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公司为感谢关照,向余某某许诺购买该公司房产可打折。两年后,余某某购买该公司开发的房屋,享受的“优惠”高达人民币100余万元。

  5

  以“赞助”为由索贿10万元

  市检察院还披露,身居要职的建审处处长朱某添还主动索贿。朱某添以支持其老家村委建设篮球场为由,向某公司索要“赞助”,该公司将10万元现金送到消防局,按他的吩咐,请其同事转交给他。对于这10万元,朱某添并未给老家村委,而是用于日常开支。

  索要化妆品、酒店入住券也时有发生。一位企业人士表示,其公司有商场和酒店,消防工作人员会不时打来电话,“最近有什么化妆品吗”、“有朋友来要呆两晚”,公司只好送去价值几千元的化妆品、免费的酒店入住券。

  追因

  深圳检方:

  减少行政审批才能减少腐败

  2007年至今,深圳市检察机关共查办了23名消防系统工作人员,其中10人涉嫌受贿。深圳市检察院侦查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消防管理工作中适当引入社会化监督机制,避免暗箱操作;同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减少行政许可,是预防职务腐败的最有效举措,也对净化市场有重要作用。没有审批权,官员就无处寻租;把权力赶出市场,好的消防产品才能通过充分竞争脱颖而出。”

  据悉,新加坡的消防建审、验收制度从1998年起实行了“自行管制制度”,消防设计由专业人士承诺符合防火规范,业主聘请注册检查员验收,消防管理部门依法监督专业人士承担设计、验收的责任。

  一检察官也告诉记者,2008年我国消防法修订时,已将大部分消防设计方案的审批及相应的竣工验收改成备案,取消了这部分行政许可。2013年7月,公安部出台《关于改革建设工程消防行政审批的指导意见》,提出改进行政审批方式,实行技术审查检测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同时建立公开信息、抽查制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采写:南都记者 李亚坤 通讯员 孟广军 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04/content_3308400.htm?div=-1 report 3379 深圳消防监管局一副局长遭举报引爆该局7名工作人员涉贪腐窝案。昨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窝案情况,证实该案已侦查终结。该局建筑审核处处长朱某添、副处长李某亮及工程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