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政府全员配备“透明钱袋” 助力制度反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总理李克强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除了涉密信息,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政府部门都必须公开预决算。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官方此番力推预算公开,是因为此举可以保障公众知情权、落实公众对政府的监督权,从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倒逼被视为“突破口”的财税改革加快速度。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预算和决算公开。2011年至今,国务院各部委向社会披露“三公经费”已逐渐成为惯例,并日趋成熟。

  不过,白景明表示,中国各级政府的预算公开目前存在“纵向不平衡”—中央部门和省级政府有所动作,但很多市级和县级政府都还没有做到。

  他表示,在此次会议前,中国的预算法刚刚进行了修改,为预算公开提供了法律依据。这显示中国全方位推行阳光财政的决心。

  但值得注意的是,和简政放权一样,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也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必然会触动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利益。

  李克强明确表态要动一动这块“奶酪”。官方披露的会议信息显示,他在此次会议上“加重语气”强调,没有什么用得着藏着掖着的,除涉密信息外,所有的预算都必须公开,“财政的钱怎么花的,干了什么事,都要让老百姓知道,花得合不合理要接受社会监督!”

  除了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率,官方为各级政府强制性换上“透明钱袋”的另一个效果就是加强公众对官员的监督。李克强指出,此举对于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制度反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为”制度反腐“提供助力,除了打开“天窗”,让所有的财政资金晒到太阳,还必须补好漏洞,立好财政资金使用的“规矩”。

  此次会议要求,政府收支必须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不能搞“账外账”。并表示将开展清理整顿“小金库”行动,取缔各单位形形色色的“私房钱”,堵塞公共资金的“跑冒滴漏”。

  “"账外账"、"小金库"、"私房钱"大体是一个范畴”,白景明表示,官方之所以以如此丰富的形式多次提到这个概念,就是要强化预算管理的规范性。

  他表示,目前中国各级政府管理着大量资金,如果这些钱不进预算,那么将产生两方面的直接恶果:其一是资金违规使用、其二是资金的使用脱离国家政策,比如违规盖楼堂馆所。

  除了透明度、规范性,此次会议强调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要求唤醒趴在账上“打呼噜”的沉睡资金。

  “"打呼噜"是说预算执行不力,其潜台词是提速资金使用”,白景明注意到,此次会议中有多处表述都有着提速的潜台词。“比如说对于地方政府性债务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此次会议和此前相比最大特点就是使用了"建立"二字,这说明国务院要求整个事情必须加快动起来”。

  作者:周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4/09-04/6560183.shtml report 1382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周锐)中国总理李克强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除了涉密信息,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政府部门都必须公开预决算。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政府全员配备“透明钱袋” 助力制度反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