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化蝉联中国企业500强冠军——太极集团等12渝企上榜

来源:厂商动态

  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在渝发布,500企业营收总额56.68万亿,大体相当2013年全国GDP。

武钢总经理助理刘新权 记者 唐浩 摄
武钢总经理助理刘新权 记者 唐浩 摄

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秀虹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秀虹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德勤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全国领导合伙人赵善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德勤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全国领导合伙人赵善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14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昨日在渝发布。中石化以29450.7498亿元营业收入连续十年蝉联冠军,中石油、国家电网分别以27593.0341亿、20498.0014亿列第二、三位。

  其中,重庆共12家企业上榜,营收总额超过4000亿元,商社集团位居重庆上榜企业首位。

  中石化蝉联榜首

  4互联网企业上榜

  今年中国企业500强,上榜门槛首次突破200亿元,达228.6亿元,比去年多29.9亿元。万亿元级企业3家,千亿元级大企业达131家,比上年增加了11家。

  数据显示,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达56.6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3.31%。与2013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56.88万亿元大体相当。资产总额达176.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6.8%。

  中石化以29450.7498亿元营业收入连续十年领跑榜单,中石油、国家电网则分列第二、三位。从地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共355家上榜,中部地区57家,西部地区68家,东北地区20家。从行业分布看,仍以冶金、建筑等传统产业为主。其中,互联网大企业的兴起成为今年榜单的一大亮点,腾讯、百度等4家互联网企业上榜。

  大而不强

  43企业亏损42家是国企

  在今年的500强榜单中,有43家亏损企业,与上年度相同。

  其中,19家企业亏损额超过10亿元,比上年多了3家。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化工领域,其中煤炭企业17家,比上年增加7家;钢铁企业7家,比上年减少3家;有色行业企业7家,化工、建材、水运企业各2家。

  数据显示,2014中国企业500强,呈现出国有企业绩效恶化、民营企业绩效良好态势。300家国有企业亏损面高达14%,42家企业合计亏损726.6亿元,其中10家央企合计亏损385.7亿元;200家民营企业仅1家亏损,且亏损额大幅减少至5000万元。

  “我们一再强调大绝不等于强,而且大会误导强,有的企业误把做大当做强。现在国内很多企业是‘大而不强’。”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表示,国企亏损一方面与整个宏观经济情况相关,但首先是企业自身的原因,有些企业盲目做大,盲目地并购重组,通过外延式扩张来获取规模,这种教训一再重演,所以应当引以为戒,企业要做强做优。

  净资产收益率

  1/4不超1年期存款利率

  过去一年,大企业的利润增长赶不上营业收入和资产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达56.6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3.31%。资产总额达到176.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6.8%。净利润总额增长了10.6%。但500强的收入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均连续两年下降。

  此外,41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负,118家低于或等于3.3%,表明近1/4中国企业500强的净资产收益率没超过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

  上榜渝企

  12渝企上500强 7家排名上升

  重庆共12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比去年少1家。营收总额超4000亿元,其中,商社集团、建工集团、龙湖地产均突破500亿元。

  上榜渝企商社集团领跑

  今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渝企分别是商社集团、建工集团、龙湖地产、化医控股、能投集团、机电集团、金科集团、隆鑫控股、力帆控股、重钢集团、轻纺控股和太极集团。其中,商社集团以506亿元营收领跑“重庆军团”,去年居首的建工集团今年退居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榜渝企去年的营收仍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上榜的12家企业去年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了4004.01亿元。

  7家渝企排名上升,其中,金科集团以303亿元营收排第383名,较去年上升54位,成为重庆上升幅度最大的企业。龙湖地产和隆鑫控股的排名也出现了较大跃升。

  “通过榜单可以看出,重庆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余远牧表示,今年进入门槛更高,重庆仍有12家企业上榜,表明这些企业在过去一年,都实现了较好的发展。

  余远牧透露,重庆100强企业即将出炉,今年总规模首次突破了万亿元,营业收入达1.25万亿,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

  国企唱主角民企需加油

  除了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重庆还有14家企业进入制造业企业500强,与上年持平;有21家企业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比去年多一家。

  余远牧表示,服务类企业上榜逐年增加,说明我市过去工业企业偏多、服务业企业偏少的格局正在逐步改善,更加符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要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这一趋势,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重庆调整经济结构见到成效。

  不过,从我市上榜中国企业500强的性质来看,国企仍是主力,达8家。余远牧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具备实力的民企没有申报而没出现在榜单上。另一方面,民企起步整体较晚,因而大型民企还比较欠缺,表明重庆民企还需要继续加油,但同时也体现了重庆民企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金科集团:将进军产业地产

  今年,金科集团成为“重庆军团”排名上升最快的企业。昨日,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黄红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科的进步,得益于“创新”、“转型升级”的加速。

  黄红云表示,2013年,金科地产适时开启了园林、门窗、建筑工程、贸易、金融等新产业,延伸了产业效应,促进了关联行业的抱团做大。此外,金科加快服务创新升级,例如,在旗下物管公司引入机电设备维修、清洁卫生服务、生活用品配送等新兴业务,使一向被视为“不赚钱”的物管公司去年盈利3000万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将在主业上提档升级,依托旅游文化打造旅游地产,另一方面将介入产业地产运营。”黄红云透露,目前,金科已在长沙运作一个科技产业园区项目,主打软件和信息产业,目前正在做方案。同时,金科还将积极开展跨界经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机电集团:拟设航空产业基金

  今年的中国500强榜单中,机电集团排在377位。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黄勇称,机电集团目前正准备增加适用于商务和旅游的小型固定翼飞机。

  “根据我们的统计,固定翼飞机在通用航空的使用占比为70%~80%,尽管重庆更适合直升机,但我们仍不会放弃固定翼机型市场。”黄勇介绍,他们还正在计划牵头发起设立航空产业基金,未来或达100亿元的资金规模,先期投资将从5亿开始,将用在制造、运行、机场建设、培训资源发展等方面。

  太极集团:借“云”转型大健康

  以制药闻名的太极集团,近两年来也开始干起了别的“生意”——卖矿泉水、做旅游养生基地,甚至依托重庆云计算发展个人的云医疗健康管理。

  据悉,目前,太极集团正在打造大健康产业,如在彭水打造原生态地下水水源生产基地,联手医院在长寿的两个岛上打造医疗养生服务产业等。太极集团副总经理崔海燕介绍,太极集团目前正在发展医疗健康管理,即为会员打造个人的医疗方案,例如定期提供体检、远程监控身体健康、打造个人健康云管理档案、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环境为会员的饮食保健做规划等。

  企业声音

  一家企业的500强之路

  商报记者 李阳 张凯 孙琼英 衷敬睿

  经营一家公司,每个掌舵者都想做大做强。然而,企业如何壮大自身实力,发展成为500强?昨日,在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上,企业掌舵者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经历。

  拥抱互联网

  从身边做起生活变生意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认为,互联网不能代替一切;复兴集团董事局主席梁信军则说,我已无条件向移动互联网投降。你们支持谁?”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在论坛上抛出的问题——观众“举手表决”的结果是几近一半对一半。

  不过,参与论坛的企业大佬们认为,互联网不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生活常态,如何把这种生活变成生意是企业的智慧。

  “以微信为例,本身不收费却可以带动腾讯几千亿的市值。”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秀虹表示,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价值应该是远远高于目前能看到的价值,要有前瞻性,主动拥抱互联网。

  企业应该如何拥抱互联网?徐少春表示,首先是运营管理的转型,万科通过互联网建立云之家,把25000人联系在一起,他们的观念是先联系员工,再联系客户。“其实,这种互联网的应用在座的每个企业都可以做,拥抱互联网应由最简单的运营流程转型开始”。其次是产品服务转型。“在传统企业界讲得更多的是客服,在互联网界是讲用户,所有产品研发都是用户体验,口碑,口碑就是最好的营销。”徐少春说,要拥抱互联网,商业模式和管理文化也要转型,比如不一定像以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可先把用户发展起来。

  高端制造

  研发要懂借力缩短周期

  互联网的开放性思维无疑将影响一个企业的“神经”,但对制造业来说,还要拥有“硬件”——高附加值产品。

  “中国的实业,更多的人在实干,很少有人在巧干。”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认为,打好高端牌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不遗余力引进人才,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二是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拥有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传统产业高技术化的能力;三是管理要到位,要引进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管理和预警机制;四是以客户为中心进行高端研发,切忌一意孤行和闭门造车。

  联瑞集团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傅耀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产品迈步高端化的重要一环,但目前很多制造类企业仅靠自身搞研发而不懂借力,造成很多资源浪费。据联瑞集团统计,企业搞研发从立项到商品化,成功率不足15%,很多企业靠蛮力搞研发拖垮了自己或错过了最佳市场时机。其实,企业一方面可以和创新积极性更高的中小企业合作,外包研发部分,甚至通过资金并购直接收购现有技术,构建一个生态圈,这样有利于降低风险,缩短研发周期。

  借船出海

  投资就像“结婚过日子”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往往要寻求国外市场。企业管理如何国际化?跨国并购如何顺利实现?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新权笑言,中国的企业项目到国外去,看起来很复杂,实际上就跟两口子过日子一样,谈恋爱、拿结婚证、举行婚礼,然后相互磨合。

  “商业文化和社会文化的融合,是企业落地的一个重要挑战。”刘新权说,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在项目开始前,武钢曾为他们建过学校和医院。“相比在决策和谈判阶段我们能用智慧去规避的风险,项目运营后如何和当地文化融合的问题才是最大的风险,这种风险或许会直接破坏之前所做的努力。”在刘新权看来,“企业到国外去一定要紧密靠近当地人,除了依靠政府、顾问法律外,更多是要依靠当地商会,通过他们的关系去建立自己的圈子。”

  如何融入当地扩大经济利益链?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速平建议,与当地合作成为国内企业在海外竞争中增强实力的契机。当然,努力提升自身产品制造技术和服务水平是打造强有力品牌必须要做的。

  做优做强

  对标一流企业 要分解目标

  “我们一再强调大绝不等于强,现在国内很多企业是‘大而不强’。”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表示,有些企业盲目做大,盲目并购重组,这种教训一再重演。

  中国企业要做优做强,还要向世界看齐。但企业应该怎样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杨华说,在具体对标中,鞍钢采取了关键控制点的方法,寻找系统的短板。德勤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全国领导合伙人赵善强说,企业要做好两点,一是要有耐心,中国很多企业都希望一步到位,其实,企业软实力是需要时间去沉淀的。二是要有优先秩序,不要要求全部对标一步完成。有效的做法就是把任务、目标分解。分解成一个短期能够看到利益的任务,增加企业信心,激励自己坚持下去。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40904/n404068290.shtml report 7814 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在渝发布,500企业营收总额56.68万亿,大体相当2013年全国GDP。武钢总经理助理刘新权记者唐浩摄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秀虹
(责任编辑:冯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