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跨国抓印尼电信诈骗团伙 其中9名台籍犯人

来源:京华时报
民警跨国抓印尼电信诈骗团伙 其中9名台籍犯人

  吸毒男子阿胜(化名)为了赚取毒资,经毒友介绍远赴印度尼西亚务工。但到了国外,护照、签证、手机均被没收。在老板的威逼利诱下,阿胜加入诈骗团伙向国内拨打诈骗电话。近日,海淀警方打掉了这个藏身印尼巴旦岛的电信诈骗团伙,共抓获23名嫌疑人。其中,中国台湾籍嫌疑人9名,大陆嫌疑人14名。

  出国务工

  为拼凑毒资赴印尼打工

  9月2日,记者在海淀看守所见到了43岁的嫌疑人阿胜。阿胜是广西人,小学毕业后随父母在家务农。20多岁时,因结识不良朋友沾染毒品海洛因。1999年,因吸毒被警方强制戒毒。

  案发前阿胜在广西南宁一快餐店当杂工,月收入1500元。自戒毒之日起,阿胜通过服用美沙酮戒毒。由于每隔三天就会犯一次毒瘾,阿胜还经常到“黑市”买一些美沙酮服用。一个月下来,2000元的支出对阿胜来说不堪重负。

  去年8月,阿胜在县防疫站喝戒毒药时认识了同样在此戒毒的强哥,但他并不知道强哥具体做何工作。

  今年2月,强哥打电话给阿胜,问他是否愿意去印尼打工,一个月五六千元。阿胜连做什么都没问就欣然接受了。5月12日,阿胜与老乡阿利(化名)一同乘飞机去广州,准备从广州乘机去印尼。前往印尼当天,阿胜在白云机场还遇到3名老乡,同样是强哥介绍去印尼打工的。

  加入团伙

  护照手机被收自由受限

  抵达印尼雅加达后,当地一名30多岁的男子将阿胜等人送至巴旦岛,后又被转至岛内山里的一处别墅。“在别墅里,他还看见有八九名分别从福建、广西等地来的男子,另外9个都是台湾人。”阿胜说。

  当天,一个自称“辉哥”的台湾男子将阿胜等人的护照和手机全部收走“代为保管”,并称会马上安排工作。

  阿胜告诉记者,别墅外面荒无人烟,内部共两层,约百余平米,一层大厅有个办公区,放了6张桌子,每张桌上有一台电脑、还有一到两部电话。

  “管理特别严,连人身自由都被限制。”阿胜说,大陆人都被安排在二层住,台湾人则在一层住宿和办公。除了早9点至下午4点这段工作时间外,按照负责人辉哥要求,其余时间大陆人都不得到楼下去,更不得进入台湾人的房间。

  “不但别墅外有监控,别墅大门永远都是锁着的。”阿胜说,需要生活用品时他们会告诉台湾人,然后会由专人买回来。

  电话诈骗

  编欠费信息骗手机用户

  阿胜称,起初的三天,他们什么也不做,台湾人只让他们站在旁边听他们是怎么接听电话的。听完后,再让他们学着说。等熟了之后,再让他们负责接听电话,这个熟练过程大概需要10天左右时间。

  至于如何接听电话,阿胜告诉记者,“台湾人先通过电脑给广州、深圳等地的电话群发短信,如有人打进电话,我们就冒充广州、深圳等邮局的工作人员,问对方有没有从广州、深圳这边订邮包。如果对方说有,我们就问对方,是不是你的邮包没有领取,同时让对方提供姓名、住址、电话、邮包编号等信息,我们帮助查查是不是有这个邮包,对方提供这些信息后,再让其拨打我们提供的电话号码,找邮政局的管理人员。”

  阿胜说,与此同时,他们把对方的信息记录到纸上交由台湾人,余下流程均由台湾人完成。

  据办案警方介绍,诈骗人员一天能群发短信1万多条。据统计,回拨成功率在10%左右。

  阿胜交代,除了每月6000元的基本工资,辉哥还跟他们说,如果骗成一个人,还会给他们提成。

  据办案民警方介绍,像阿胜这样的一线人员通常只能拿到3%的提成,二线人员能拿到5%-6%,三线人员能拿到8%。组织者为控制手下,会在4个月左右结算一次工资。

  跨国抓捕

  海淀警方赴印尼抓嫌犯

  6月底,海淀警方通过梳理前期发案线索,锁定了一个印尼电信诈骗团伙。海淀警方将情况汇报至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进而上报至公安部。在公安部刑侦局的协调下,海淀警方赴印尼会同当地警方,于7月19日将该团伙23名嫌疑人抓获。抓获后,9名中国台湾籍嫌疑人被印尼移送交台湾方面,大陆14名嫌疑人于近期被警方押解回京。目前,有关该案涉及的受骗人数及金额,警方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记者了解到,因房租便宜、签证好办,电信诈骗团伙多选择在东南亚地区作案。诈骗团伙成员年龄在20一40岁之间,组织分工细致明确。一旦诈骗成功,钱很快会转至三线或被挥霍掉。由于被抓获的往往都是二线以下人员,而三线人员则很难抓到,所以很难将赃款追回。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05/content_123334.htm report 2390 吸毒男子阿胜(化名)为了赚取毒资,经毒友介绍远赴印度尼西亚务工。但到了国外,护照、签证、手机均被没收。在老板的威逼利诱下,阿胜加入诈骗团伙向国内拨打诈骗电话。近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