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7年高考不再分文理科

来源:京华时报
2017年高考不再分文理科
  作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昨天正式发布,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这一制度关乎莘莘学子,受到千家万户的关注,此轮改革从考试科目、录取机制上做出了重大调整,目的是增加学生的选择性,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昨天上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招生考试制度全面改革进行部署,明确将推进招生制度改革,试点文理不分科、自主招生考试挪到高考后进行、减少加分项目等举措。

  此前制度有利有弊

  昨天,《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文件中说,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进程中,我国招生制度不断完善,对于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一制度总体上符合国情,权威性、公平性社会认可。然而,这一招生制度也存在一些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比如唯分数论影响学生全面发展,一考定终身使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中小学择校现象较为突出,加分造假、违规招生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出台了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改革举措意义深远

  意见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改革的举措,分别是: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监督管理机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文件明确,要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

  在考试形式和内容方面,提出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并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提出要加强国家教育考试机构、国家题库和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在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方面提出,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同时,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在改革监督管理机制方面,提出要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

  文件明确,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

  此次改革将在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上海、浙江率先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解读

  改革啃了哪些硬骨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改进完善,但时至今日,“一考定终身”、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等弊端仍然存在。新一轮改革能否啃下一根又一根的硬骨头?

  能否打破“唯分数论”?

  按照实施意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升格”列入高校招生依据,而计入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可由学生根据高校的要求和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选择。

  教育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吴遵民认为,此举有利于打破现有高中教学的高考“单一导向”,将引导学校更加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增加学生的选择机会,减轻其应试压力。

  在自主招生方面,实施意见规定,试点高校要合理

  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记者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处获悉,今后将逐步把学业水平考试纳入自主招生选拔依据,甚至可能不再安排专门笔试来测试学生的学业水平。

  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北中学语文教师、高一班主任程夕琦说,今后学生的所学所考将与高校的人才需求联系更为紧密,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对应着自主招生和统招,相比高考挤独木桥,不再是“一把尺子量学生”。

  学业负担能否有效减轻?

  按照实施意见,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将覆盖国家规定的所有科目,考生高考总成绩由语数外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

  程夕琦说,根据总体方案,学业水平考试仍然以对学生的基础性考察为主,计入高考的3门课也是不分文理,可自由选择,充分考虑到兴趣和学习情况。

  根据实施意见,改革后的高考,除语文、数学采取统一考试之外,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外语科目考试都分流在高中三年内进行。

  吴遵民告诉记者,在“一考定终身”模式下,每年约有5%左右的学生考试发挥失常,同时也有5%左右的学生考试发挥超常。这说明“一锤定音”的考试并不能完全客观地反映考生平时的学业水平和知识积累,改革方案有望减轻学生的应考心理负担,一定程度上也是保障机会公平的重要体现。

  高校能否摆脱三六九等?

  “能挤进一本,绝不上二本;能上本科,绝不上高职。”这是多年来不少家长、考生心中的高考铁律。分批次录取无形之中带来的是学校被划分为三六九等。

  目前我国大部分省份高考均采取“分批次录取”方式,有的省份设置5、6个批次。新政将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认为,现在高等教育面临的供需矛盾更突出,在集中力量发展高水平大学的同时,也应让所有学校都有发展特色的机会,打破分批录取,取消用行政手段划分学校优劣是重要切入点。

  据新华社

  追访

  北京适时出台改革方案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灵)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这次招生制度改革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改革,改革的核心定位是促进公平、科学选才。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坚持素质教育导向,继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特别是在进一步促进机会公平、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上进行改革,更加关注向北京市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的倾斜。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结合北京实际适时出台改革实施方案。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05/content_123430.htm report 3350 作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昨天正式发布,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这一制度关乎莘莘学子,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