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及时查处微信红包收礼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树贤做客中纪委网站访谈时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600起,处理党员干部6767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365人,今年前7个月的数据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针对违规问题由明转暗、花样翻新等新问题,黄树贤表示,将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提出对策。对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仔细甄别,善于发现,及时查处。

  案件查处

  前7个月查案超去年全年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51600起,处理党员干部6767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365人,数据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

  黄树贤指出,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当前,有的地方和部门存在上紧下松现象,有些违规问题由明转暗、花样翻新,有的人在观望风向会不会转、能不能抓到底,有些领导干部认识不够、要求不严,顶风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

  下一步,将突出抓好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集中力量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培训中心奢侈浪费以及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两节期间,紧紧盯住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用公款大吃大喝、安排私人宴请,突击花钱和滥发奖金、实物等容易发生的问题。

  黄树贤强调,要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问题严重的地方和部门要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着重查处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顶风违纪行为。

  网友揭秘

  北京公交卡或成送礼工具

  8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门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栏目,请网友晒晒身边穿着马甲的隐形“四风”问题。广大网友纷纷发帖揭露当前节礼各种“变形记”,让各种转入地下的送礼方法一一现形。

  送实物退现金,“无形礼品”大行其道。网友“网名自己想”说,现在送礼,随便去能退货的大商场买件奢侈品或者价值不菲的小物件,将礼品及发票一起快递送到收礼方家中,收礼方可以直接拿着礼品和发票去商场退货套现,隐蔽又安全。

  各类充值卡也成为某些人“别出心裁”的送礼渠道。网友“思来想去啊”说,北京的公交一卡通原本是作为公共交通支付使用,但因为它可以不记名办理、可以在便利店购物支付,而且最高可以充值数百元,所以有些人将其作为送礼工具,收礼方既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到退卡网点匿名退成现金。

  “隐形”送礼无孔不入,网络、手机等新媒体遭“渗透”。网友“阿瑞”说,月饼促销活动已悄然在微信朋友圈里红红火火搞起来了,有的承诺可上门送卡或异地提取,有的则说可开各类发票。

  记者探访

  中秋送礼券成网上热销品

  临近中秋,月饼当道。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中秋倒卖月饼券的“黄牛”日子不好过,然而由于交易隐蔽,月饼券在网络上交易仍然活跃,其中不乏顶风“送客户”“送领导”的,由于漏洞尚未完全堵上,也给“歪风”盛行留下了缝隙。

  记者在北京、上海等地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券”的生意较之往年一落千丈,不少多年倒券的“黄牛”慨叹,今年基本没什么生意可做,能收的券不多,收到了也不好卖。“现在这反腐形势,什么都不好干了,有一单没一单的。”一名回收月饼券的王先生说。

  不过,由于网上交易隐蔽,可以随意开票,今年月饼券的“线上”交易仍旧活跃,而且花样繁多。不少品种的月饼30天内都成交了500笔以上,很多买家都是一次性购买十盒以上。一位月饼卖家表示,购买额达3000元以上就能开发票,可开成食品、礼品和办公用品,而1000元到2000元以内金额的小额发票要收取80元。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礼品册也在淘宝上打着“中秋送礼”的旗号在网络上热销,并公然打出“适合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商务活动、单位福利、个人消费和节日馈赠”“为超过五千家企事业提供礼品服务”等广告,售价高达数千元。

  >>部分顶风案例

  北京环兴街区清洁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经理王少忠因公款购买月饼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吉林省白山市商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刚公款购买发放月饼等福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小溪镇卫生院院长刘峰利用职务便利,向本单位及多家卫生院推销了自家生产的月饼,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中太镇清凉村违规用村集体资金为村社干部购买月饼进行慰问,村党支部书记刘德贵、村委会主任朱玉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园林绿化管理所所长李樑同意本所全体职工收受由私营企业负责人赠送的月饼券,发放购物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翟红卫,违规给职工发放月饼等物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新益村党委原书记徐建华、村委会主任李建兴用公款购买月饼、大闸蟹、大吃大喝,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党内警告处分。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05/content_123426.htm report 2663 昨天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树贤做客中纪委网站访谈时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600起,处理党员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