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详解高考改革焦点:3大措施规范考试加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教育部负责人就《实施意见》的一些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

  问: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如何进行?

  答:重点进行两方面探索:一是改革考试科目设置。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二是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两地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试点省(市)的其他在校高中生和没有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省份的高中生,仍实行现行高考办法。

  2

  问:为什么要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程度、避免严重偏科的一项制度设计,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今后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国家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国家课程标准和考试要求统一组织实施。各地要合理安排课程进度和考试时间,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同一科目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2014年,教育部将出台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意见。

  3

  问:如何确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规范有序、真实可信?

  答:这次改革的重点是更好地规范评价的内容、程序,确保内容客观真实、程序公开公正。一是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二是严格程序,强化监督,确保公开透明,保证内容真实准确。三是各省(区、市)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基本要求,学校组织实施。2014年,教育部将出台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

  4

  问: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如何进行?

  答:根据改革方案,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将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

  5

  问:对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有何举措?

  答: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实行考试加分政策,一类是补偿性的,一类是鼓励性的。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加分项目过多、分值过大特别是资格造假等问题。这次改革主要采取3项措施。一是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二是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三是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严格认定程序,做好公开公示,强化监督管理。2014年底,教育部将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新政在啃哪些硬骨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改进完善,但时至今日,“一考定终身”、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等弊端仍然存在。新一轮改革能否啃下一根又一根的硬骨头?

  能否打破“唯分数论”?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昨日表示,此次改革重点是探索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简单地说就是“两依据、一参考”,目的在于破解“唯分数论”,发挥高考“指挥棒”的正确导向。此前,“两依据、一参考”招生模式在浙江、广东等地的试点已见成效。

  学业负担能否有效减轻?

  根据实施意见,改革后的高考,除语文、数学采取统一考试之外,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外语科目考试都分流在高中三年内进行。上海市吴淞中学高一新生曾怡铭说,一方面是分担了考试压力,另一方面,原先“一天考砸,终身遗憾”的心理焦虑也有所缓解。

  高校能否摆脱“三六九等”?

  此次实施意见明确,将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并于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专家认为,要让高校不按三六九等排序,办出特色,以类型区分,还有较长的路走。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说,此次高考改革方案贯穿考、招、录,直接作用于学校发展和人的培养,“这个方案只是改革的逗号,不是句号,具体措施也需不断完善”。

  能否助寒门学子圆名校梦?

  此次实施意见指出,要提高中西部和人口大省的高考录取率,增加贫困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不少专家认为,教育改革应从基础阶段入手,缩小东西部差距和城乡差距。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说,圆寒门学子名校梦,定向招生并不能治本。长远来看,还要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投入力度,推动高校整体办学水平均衡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05/content_3309158.htm?div=-1 report 2476 昨日,教育部负责人就《实施意见》的一些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1问: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如何进行?答:重点进行两方面探索:一是改革考试科目设置。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