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高考方案3年内不变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

  南都讯 高考改革方案重磅出台,2017年上海、浙江将不分文理。让我省考生家长关心的是,广东未进首批试点名单,今后如何考?4日,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今后3年内广东仍实施现行高考方案,至少到2017年高考仍分文理科、实行“3+文理综合”模式考试。至于未来高考如何改革,将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实施。

  广东高考如何改要待教育部统一部署

  三年后的高考到底怎么考?据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此前的说法,广东将积极争取成为试点省份。

  仅仅三天后,“传说”中的全国高考改革方案公布:高考新方案先在上海、浙江试点,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广东考生与此轮高考改革试点擦肩而过。

  在上海、浙江首批试点后,是否还会有第二、第三批试点?广东是否到2017年就全面推行新方案?黄友文表示,这些疑问的答案尚不得而知,广东高考如何改,如何贯彻落实国家高考方案,将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实施。他提醒全省中学,在我省出台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文件之前,各中学仍要按照现行考试方案和教育教学方法去执行。

  是否改为全国卷不影响中学备考

  《方案》提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从2005年开始,广东高考全部科目单独自主命题,也就是说过去十年间,广东全部都未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很多高中生关心,广东明年高考命题是否会改为全国卷?

  对此,黄友文表示,国务院此次公布的是总体方案,广东是否全国统一命题,也要等教育部出台实施细则后,根据教育部具体部署统一实施。但黄友文表示,无论是全国统一命题还是分省命题,命题的具体内容和依据都是根据早已确定好的中学教学大纲进行。因此,对于中学来说,只要按照原有教学备考工作安排去做即可。

  深圳实验学校原校长曹衍清认为,“如果要全国统一命题,相信要取大多数教材的交集。”曹衍清说,因为大学的招生指标是以省为单位分配的,所以是否纳入全国统一命题,对学生的录取比例不会造成影响,“但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录取的大学更容易进行横向的比较。”此外也有专家指出,命题权有限上收,可解决高考命题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

  相关

  明年广东高考有三大变化

  尽管广东未成为高考改革首批试点省份,但根据《方案》,明年参加高考的广东考生仍会面临一系列重大变化。

  变化

  1

  自主招生改到高考后进行

  《方案》提出,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目前,我国著名高校的自主招生,有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联盟,每年的笔试时间定在3月初。根据《方案》,明年这三大联盟将解散,改由各个高校自主命题,且考试时间统一挪到高考后。黄友文预测,很有可能在高考后录取前的6月中旬举行。

  变化

  2

  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

  《方案》提出,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

  从2014年开始,广东就实行了高考加分新政,大幅减少加分项目。

  根据高考新政,这意味着明年开始,高校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资格也悉数取消。据悉,每年12月左右,中大、华工等省内高校都会出台体育、艺术等特长生测试办法,因此,省内高校如何实施,还有待细则出台。

  变化

  3

  高职招生一半通过分类考试

  《方案》提出,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据黄友文介绍,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广东近几年已实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具体分为两个层面:首先,考试形式方面,包括统一考试和学校自主招生;其次,招生对象方面,分为面向普通高中的高考和面向中职学生的“3+职业证书”考试。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05/content_3309146.htm?div=-1 report 2140 广东南都讯高考改革方案重磅出台,2017年上海、浙江将不分文理。让我省考生家长关心的是,广东未进首批试点名单,今后如何考?4日,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今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广东高考方案3年内不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