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九合一选举”将开始 国民党闹分裂陷危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连胜文: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暨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之子。国民党推举的2014台北市市长选举候选人。

  连胜文: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暨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之子。国民党推举的2014台北市市长选举候选人。

柯文哲: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著名医生。无党籍,但获民进党支持,2014台北市长选举候选人。

  柯文哲: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著名医生。无党籍,但获民进党支持,2014台北市长选举候选人。

  南都讯 台湾首次举行的“九合一选举”,候选人登记将于今日结束。截至昨日,最受关注的6都“直辖市”选举,已有11人登记。在6都之中,又以台北市长的角逐最为关键,国民党籍候选人连胜文和民进党支持的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鹿死谁手,目前尚不明朗,双方都在紧张跑街拉选票。

  台北之外,国民党在部分县市—如基隆、新竹,也出现内部分裂。以至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前日在国民党中常会喊话,呼吁全党大团结,赢得年底选战。年底的“九合一选举”是20 16台湾地方领导人选举前最重要的选举,被认为是后者的“前哨战”,从目前的迹象看,国民党陷入苦战,选情异常绷紧。

  连胜文:择吉时登记称反攻

  台北是台湾中心城市,具有指标意义。因此最牵动舆论。

  台北市历来是蓝营的票仓,现任市长郝龙斌亦属国民党籍。但这一次连胜文的选战却显得异常辛苦,素无从政经验的医生柯文哲招法凌厉,快速崛起,对“权贵二代”连胜文(连战之子)构成极大威胁,目前的民调显示柯文哲居于上风,舆论认为台北并非没有变天可能。

  选举登记时间是9月1日到5日,连胜文特地选择在2日吉时,赶往台北市选举委员会登记参选。在现任台北市长、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等人的簇拥下,连胜文穿着印有自己名字的竞选马甲,举着鲜花,与团队高呼“冻蒜”(当选)口号。他说:反攻的时间到了,今天是我们的诺曼底登陆。

  从“反攻”和“诺曼底登陆”的宣示,亦可看出,连胜文此前处于民调的劣势,他希望登记选举日是个转折点,开始反败为胜。

  连胜文背后的竞选旗帜,强调他是“唯一政党提名”。

  连胜文的确是唯一政党提名,他最有力的对手柯文哲是无党籍。民进党这一次并没有挑选出足以挑战连胜文的人选,就转而支持无党籍但政治倾向偏绿的柯文哲。在这个意义上,柯文哲虽非政党候选人,但与政党候选人庶几无差。

  柯文哲:夸蒋经国拉中间票

  和连胜文选择吉时登记不同,柯文哲则笑称自己不在意时辰。他前日前往台铁台北机厂参观时,看到厂内公共澡堂告示牌标注兴建日期为“民国2 4年”(1935年)。他说,那个时代应称昭和(当时是日本殖民时期),但他不会故意改变古迹,以服务于政治。

  此前一天,柯文哲在脸书(Facebook)上还称赞蒋经国时代,政府官员的操守和政商关系有着严格的规范,应成为台湾政治典范。这进一步显示出他不同于既往党派恶斗的姿态。因蒋经国时代是国民党威权统治的尾巴,故在民进党的舆论中,那个时代更多是差评。

  柯文哲此番话也遭到绿营人士反弹。但柯文哲接下来表示,蒋经国对台湾贡献,目前看就是功大于过,至少不像现在权贵世袭,赤裸裸地连装也不肯装。

  从选举策略考量,柯文哲的表现,有利于吸纳中间选民(政治立场居中)的选票,深绿选民的选票他已拿定,而台北传统格局是蓝大于绿,赢取浅蓝和中间选民才有获胜可能。而柯文哲对蒋经国“权贵世袭”不赤裸裸的表达,也暗暗指向他一直抨击的所谓“权贵二代”连胜文。

  面对这一强大对手,连胜文反攻不易。

  其他选情

  蓝营基隆新竹选战变“三国”

  在台湾的“直辖市”中,目前只有新北市国民党民调占上风。而在“直辖市”之外,近日受到台湾舆论热切关注的是基隆市和新竹县。这两座城市的共同点是,国民党内部派系分裂,选战并非在两巨头之间进行,而是进入“三国演义”状态。

  基隆也是传统“蓝大于绿”的选区,但这一次国民党人黄景泰因被爆涉嫌卷入为建筑商关说的弊案,而被国民党撤销提名,临阵换上谢立功。但黄景泰随后宣布退出国民党,参选到底。因黄景泰和谢立功的选票,均大抵来自国民党的支持者,故分散选票,让民进党候选人林右昌得利已是定局。基隆历史上曾有蓝营分裂,让绿营赢得执政权的教训。这一次,如在选前黄、谢二人仍坚持较劲,选民无法做出弃保,基隆仍有可能重蹈历史覆辙。

  昨日出现的一个变数是,黄景泰多处场所遭警方搜查,他本人也被带走到案说明。不过依台湾法律,未获有罪终审判决之前,即便被收押,仍不影响被选举权。此前亦有妻子代夫出征,候选人狱中当选的案例。

  新竹县的情况介于台北和基隆之间。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为邱镜淳,但民进党则支持前新竹县长郑永金以无党籍身份参选,郑永金原属蓝营,这意味着蓝营的内部分裂。

  马英九前日在国民党中常会上,除呼吁党内团结外,还为邱镜淳等人造势,高喊他们年底“冻蒜”的口号。

  采写:南都记者 韩福东

  名词解释

  “九合一选举”

  在此之前,台湾进行的是“七合一选举”—包括“直辖市长”、其余县市长、县市议员、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与村里长选举。2012年,台湾“立法院”通过法案,将“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民代表”及“区长”增列为地方公职人员。接下来的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也相应增加这两项选举,由“七合一”变为“九合一”。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05/content_3309173.htm?div=-1 report 2811 连胜文: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暨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之子。国民党推举的2014台北市市长选举候选人。柯文哲: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著名医生。无党籍,但获民进党支持,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