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公交车站无栏杆 市民文明排队候车近10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钟 晖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乘客排队秩序井然。 /晨报记者 殷立勤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乘客排队秩序井然。 /晨报记者 殷立勤

  公交车前门一打开,乘客蜂拥而上,甚至会因拥挤发生口角,这样的场景在沪上部分公交站经常上演。不过,有一个车站,没有栏杆、没有监督、没有提示,但每一个乘客都会自觉排队上车,形成了一道文明乘车风景线。这就是公交55路南浦大桥站。

  “以情动人,以心换心”

  “最初这里可不是这样。”55路车队队长田春来说,在轨交4号线开通运营前,每天有大量市民来南浦大桥站乘车,队伍一直可以排到60米开外的43路终点站。由于地理条件所限,没有办法安装铁栏杆和其它候车设施,每当有车进站,乘客便争先恐后一拥而上,相互推搡,甚至怒骂经常出现。如何让乘客有序乘车,令车队工作人员很伤脑筋。

  田春来说:“后来车队做了一些令乘客满意的事,以情动人,以心换心,乘客也主动配合我们了。”为了让急于乘车的乘客安下心来,车队专门安排人员在车头观察车厢情况,并及时提醒乘客车厢内座位是否已经坐满,让大家选择是否等待下一辆车。当出现车辆“脱班”,候车乘客越聚越多时,工作人员会及时与车辆驾驶员联系,了解车辆所在位置,然后告诉乘客下一班车何时进站,让乘客可以选择是继续等候还是“打的”。

  55路车队还在“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主题实践活动中,推出“诚信乘客,温馨服务”,从“人和、车好、站优”入手,积极探索服务特色。通过调度员、监票员及现场管理人员坚持不懈的宣传和管理,积极争取乘客支持和配合,要求驾驶员做到规范服务、规范停站、遵章守纪。久而久之,乘客逐渐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从有序乘车中尝到甜头,逐步养成文明候车的习惯。

  “志愿者姜师傅有功劳”

  在55路南浦大桥站,记者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伯,手臂上挂着“黄浦区平安志愿者”臂章,身上穿着“上海公交志愿者”绿色工作服。老伯说:“我叫姜绪宽,今年70多岁了,我原来是55路的老乘客,对55路有感情了,因此来这里做志愿者,一待就是十几年。每天上午6点来这里帮助引导乘客,一天不来就觉得不舒服。”

  田春来说:“55路有今天的好秩序,也有志愿者姜师傅的一份功劳!”

  现在,每个月的5日、15日、25日,55路分别设立“窗口服务日”、“环境清洁日”、“公共秩序日”。活动中向市民和驾驶员倡导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文明停车、文明让座、文明乘车、左行右立和车队排队等7个方面的公共秩序文明,还将驾驶员岗位的工作标准及要求张贴上墙,便于驾驶员相互提醒和对照,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文明服务,事事注意文明服务的工作环境,使全体员工人人有“诚信乘客,温馨服务”的意识。

  文明风气一定能保持

  “我们还有一个做法,就是实行党员亮牌值勤服务,党员值勤车头挂有‘先锋车’标志,使党员一方面接受乘客监督,党员的作用在车厢内得到发挥;另一方面,促使党员带头搞好文明服务,在营运途中热心待客,行驶中严格做到不抢、不超、不逼的规范操作,以党员的榜样作用带动55路整体文明服务质量的提高。”田春来透露。

  多年来,55路南浦大桥站一直倡导“最后一句话让乘客讲”的管理方法,即使乘客抒发不满情绪,调度员也不会和乘客争论。久而久之,车队与乘客间的信赖感越来越强,自觉排队上车的乘客队伍逐渐壮大,良好的习惯在乘客间蔓延。

  多年来,55路车队调度员、监票员坚持车边调度、车边监票,兼负起管理站点秩序的重任。为让乘客自觉排队候车,他们忙前忙后,喊破了嗓子,甚至为改变插队陋习而被个别乘客责骂、推搡。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赢得了乘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很多老乘客不但自己“循规蹈矩”,遇到个别乘客插队,马上“挺身而出”加以劝阻。

  55路南浦大桥站候车区域无栏杆,但文明排队候车坚持了近10年,“我们没什么窍门,就是客客气气对乘客,老乘客的引导和新乘客的配合是关键,文明车站风一定会保持下去。”车队工作人员说。

  [现场素描]

  乘客说:“这里乘车风气一直蛮好”

  昨天上午8点,在55路南浦大桥站,五六十名候车乘客已排成一条“长龙”,周围没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匆匆赶来的乘客都自觉排队,无人插队。车门一开,大家有序上车,不争抢、不推挤。其间,有一位老伯来到车站,排在后面的几个乘客立即招呼:“老先生,你到前面去吧,他们会让你先上车的。”老人答谢后走到队伍最前面,乘客立刻给老人让出空位。“这里乘车风气一直蛮好,上车也顺利快速,这不是很好吗?”一名中年女乘客说。

  当车辆启动后准备出站时,远处跑来一名乘客,车辆立即停下让乘客上车。再次启动后,又有乘客喊“等一等”,驾驶员又再次将车停下,打开车门等乘客上来,车上乘客没有任何牢骚。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9/05/content_12876.htm report 2552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乘客排队秩序井然。/晨报记者殷立勤公交车前门一打开,乘客蜂拥而上,甚至会因拥挤发生口角,这样的场景在沪上部分公交站经常上演。不过,有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