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国设计师:中国大妈给了我们创作灵感(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图为环保菜篮
图为环保菜篮
图:记忆里的老式热水袋
图:记忆里的老式热水袋
法“脸基尼”摄影师承认灵感来自中国大妈
法“脸基尼”摄影师承认灵感来自中国大妈
miumiu新款菜篮包
miumiu新款菜篮包
图:街头潮人热水袋造型的Bagigia“手包”

图:街头潮人热水袋造型的Bagigia"手包"

  编织袋、菜篮子、热水袋……这些曾渐行渐远的物件,在经过中国大妈的推波助澜后,居然逆袭成为最潮的装备,在国际T台上风行,还引发了各路大牌的竞相效仿。与上次中国大妈“一掷千金”大事件有所不同的是,这次中国大妈搅动的是时尚圈。人们不得不感叹,中国大妈不仅可以影响世界经济,还可以引领世界潮流,这种“跨界”真让人瞠目结舌。其实“中国大妈”现象的背后,凸显的是中国的市场与中国的影响力!

  A 记忆中的那些“土装备”

  “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奶奶给我暖脚的橡胶热水袋。”今年25岁的代明说,橡胶材质的热水袋给他的童年时期带来了许多乐趣,但在现代人眼中,当年的热水袋根本没法和现在使用的造型多样、颜色缤纷的充电“宝贝”相提并论。

  你还记得奶奶、外婆买菜时用的菜篮子吗?那种多呈网格状、以红绿塑料为材质的菜篮子。“如今,大家买菜使用的都是塑料袋,当年的菜篮子已不多见。可是想想那也是一种很环保的生活方式,不应该如此快地退出历史舞台。”白领刘佳提起菜篮子,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提起编织袋,大家肯定不会陌生。这种红蓝白三色相间的编织袋在市面上仍有售。今年读大三的郑同学认为编织袋造型简单,颜色单一,时尚度不高,甚至有点 “老土”。

  除了“老土”的编织袋,当年妈妈的凉鞋配丝袜称得上是 “土气”十足的着装搭配。这种在上世纪80年代十分流行的装备渐渐淡出历史舞台,至本世纪初,这种搭配不再受女士的青睐。如今,虽然我们能在大马路上偶然看到这种极具年代气息的穿法,但如此装扮的演绎者往往也是大妈级的人物。

  B “土装备”集体逆袭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些“土装备”有的甚至没有用3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一次华丽逆袭。

  “橡胶热水袋灌满热水后,往往会很烫,奶奶常常会在热水袋外面套一个自己织的毛线套子。红色热水袋常常套着绿色的毛线套,看着挺滑稽的。”说起记忆中的热水袋,代明滔滔不绝。如今,这种看似极度不和谐的搭配被国际大牌香奈儿搬上了时尚秀场。红色热水袋塞、黑色热水袋套,加上一条链子,今年的潮人单品非这款热水袋包包莫属。

  倘若你觉得这款热水袋造型的包包不够炫酷,那么你可以尝试着把奶奶的菜篮子翻出来,拎着逛街绝对是今年的又一大时尚搭配。LV、MiuMiu、BV纷纷推出了菜篮子造型的手提包,深受时尚达人们欢迎。

  除了热水壶和菜篮子成为时尚圈的宠儿外,编织袋也开始蹿红,外媒还给它起了个很应景的名字“Chinatown bag”。这种以红白蓝为主色调的编织袋不再是中国大妈、外来务工者的专属用品了。大牌LV、Celine在今年的秋冬时装秀上,就把编织元素演绎得淋漓尽致。无论是手包还是大衣,就连鞋子也是编织纹路改良后的身影。

  C 时尚大牌重视中国元素

  近来,一组中国大妈戴着头套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这些头套造型十分酷似蜘蛛侠的蒙面造型,而《美国周刊》给这种奇特的装扮赋予了十分贴切的名字“脸基尼”。日前,前法国著名杂志VOGUE主编卡琳洛菲德在其自办的时尚杂志CRFashion Book上刊登出了一组以中国大妈“脸基尼”形象为灵感来源的大片《Masking in the sun》。这些“脸基尼”在时尚美女的演绎下,有着别样的时尚气息。

  编织袋、热水壶,还有时下正火热的“脸基尼”,都在证明中国大妈的无限创造力以及她们搅动国际时尚圈的颠覆力。

  “原来中国大妈才是时尚弄潮儿,香奈儿、LV都臣服在了中国大妈的石榴裙下。”刘佳感叹,时尚或许就隐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人们不禁联想,中国大妈下一次又将拿什么颠覆世界?是手工编织的拖鞋还是两件套装?抑或是七分打底裤?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如果说大牌们在算计着、在意着中国巨大的市场,比拼着、希望着中国人买他们的产品,或许,来自中国的元素还会一直火下去,不管是妈妈的菜篮子,抑或是爸爸的草鞋!

  相关:

  中国大妈带动的时尚

  JilSander塑料袋

  拎着塑料袋出门一度成为时尚,JilSander推出的这款包名字就叫做MarketTote,摆明了就是让你逛超市的时候随便拎拎的,但是价格却不是随便买买的价格,几千元一个的塑料袋,哪怕它用的是再新颖的材料,细节处再怎么精致,买起来还是会觉得有点像冤大头。不过,如果你是资深时装精,连去超市都要注意造型,拎一个彰显环保和时尚态度的天价塑料袋也是可以的。

  MIU MIU菜篮包

  拎着这款包上街时,如果有人对你侧目,一定要勇敢地把包包上的牌子亮给他看。没错,就是国际一线品牌MIU MIU。

  但同时,它也是上世纪90年代大妈们最喜欢拎着上菜场、不担心肉菜放进去会弄脏包包的塑料菜篮子。虽然不太清楚设计师为何要推出这款包包,但既然外来务工者返乡时的红白蓝编织袋都可以登上LV的秀场并掀起一阵流行,蕴含了中国大妈智慧与审美的菜篮子得到时尚大咖的赏识也就不足为奇。

  Bagigia热水袋手包

  意大利箱包品牌Bagigia一向以搞怪别致取胜,该品牌以中国热水袋为灵感推出的手包在几届时装周街拍中都是亮点。

  那些在被窝里抵御寒冷的家居用品,被潮人们夹在胳膊里竟然很合适!看来这个世界的确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在中国超市里标价十几元的一个热水袋,登上国际舞台,加了一条背带后的价格就是4000多元。不由得让人感叹,在地大物博、灵感广泛的中国,设计师们想一炮而红其实还是大有可为。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9/4016132.html report 3874 图为环保菜篮图:记忆里的老式热水袋法“脸基尼”摄影师承认灵感来自中国大妈miumiu新款菜篮包图:街头潮人热水袋造型的Bagigia"手包"编织袋、菜篮子、热水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中国大妈给了国际大牌多少灵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