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稀土行业“地震” 五矿江华稀土等7企业被查

来源:财经网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日讯,新一轮稀土打黑进入实质性行动阶段。《经济参考报》周二报道称,工信部等多部委组成专项调查组,对湖南省稀土进行了专项检查,五矿集团唯一拥有采矿证的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被查处。而8月25日五矿集团刚刚与湖南稀土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整合湖南稀土市场。

  **五矿集团2家稀土企业被查,五矿稀土拟购企业卷入**

  目前,湖南省内的稀土产业整合进入了关键期,五矿集团作为工信部主导的六大稀土集团之一,与湖南稀土集团展开战略合作,按照市场规律的内在要求和国家保护稀土资源、环境的战略需要,共同推进湖南省稀土行业整合,其中科力远(600478.SH)持有湖南稀土集团超过30%的股份。

  据报道,此次专项检查抽查了湖南省3市(州)的8家稀土贸易企业,其中江华稀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存在收购个人非法盗采矿产品和来源不明矿产品行为,并通过贸易企业开具稀土专用增值税发票进行“洗白”,随后便销售到了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公司、五矿建丰、柳州通机贸易有限公司等冶炼分离企业及其他贸易企业。

  江华稀土为湖南省唯一拥有稀土残矿证的企业,此次被查意味着湖南稀土产业重组再生波澜。

  此轮调查中五矿集团两家企业涉及黑稀土产业链。除了五矿江华,还包括收购“洗白”稀土的五矿建丰稀土,五矿集团占其75%的股份。

  作为关联企业,五矿稀土(000831.SZ)在2013年公告称将以现金方式取得广州建丰五矿稀土有限公司的控股权,业内预计有望年内完成。

  **稀土打黑进入实质性行动阶段**

  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稀土中,来源不明、非生产指令性计划外的“黑稀土”已经超过一半以上。2013年下半年以来,稀土产品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稀土产品价格下降,而黑色利益链又是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能否有效打击稀土黑色利益链将是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报道称,专项调查共查处涉嫌违规稀土4400余吨,涉案金额达7.3亿元。多部门已对湖南7家违法违规的稀土企业进行了查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140万元,涉及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大力度查处湖南稀土违法情况,意味着稀土新一轮意图打黑已经进入了实质性行动阶段。

  一位不愿具名的稀土行业专家对大智慧通讯社(微信互动DZH_news)表示,工信部此轮稀土打黑从湖南打响“第一枪”,并查处众多问题稀土,表明了领导层对稀土乱象治理的决心,同时这么多“正规”企业涉黑稀土产业链,也表明稀土黑产业链的猖獗,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

  赣州作为我国的重稀土“王国”,在此轮稀土专项检查中更引人注目,据五矿稀土工作人员周二表示,暂时也不清楚多部委联合调查组有没有到赣州进行专项检查,目前公司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发稿:涂建邦/何巨骉 审校:曹开虎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industry.caijing.com.cn/20140905/3689322.shtml report 141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日讯,新一轮稀土打黑进入实质性行动阶段。《经济参考报》周二报道称,工信部等多部委组成专项调查组,对湖南省稀土进行了专项检查,五矿集团唯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