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东源拟强拆129家养猪场 请求补偿被领导否定

来源:南方农村报
第1页 :干部养户齐齐叫苦
 

  东源限期强拆129家养猪场,乡镇干部和农户支持保护东江水源,但恳请“适当补偿”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胡新科)广东东源县农村,风声有点儿紧。

  9月4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黄田镇乌坭村的养猪场走访时,一位梁姓村民非常警觉,虽然院子里不时传来猪叫声,但该农户坚称“没养了”。而附近的一位养殖户梁志华(化名)核实南方农村报记者身份后,把记者拉到僻静处,“大家怕你是来摸底登记,要拆猪场的。”

  今年8月25日,东源县召开东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禁养区养猪场的清拆任务,并认定129家养猪场为非法养猪场,依法取缔,不予补偿。

  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东源县走访时,执行政策的基层干部大多表露不忍之心,“有些农户投入全部身家,猪肉行情不好时还从银行贷了款,一旦强行拆除,就是血本无归。”

  无论是县畜牧局、环保局,还是承担清理重任的黄田镇、蓝口镇,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坚决与上级政府保持一致,但是希望能给予农户适当补偿,做好后续安置工作。但县里已定调“不予补偿”。

  “养猪”这一本致富经,在当地该如何念下去?

  干部养户齐齐叫苦

  黄田镇,以黄田米酒而闻名,被称为“米酒之乡”。该镇在东江两岸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家米酒厂。9月4日,黄田镇镇长朱锦标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根据相关安排,黄田镇需在10月底前拆除25家养猪场,其中东江干流22家、久社河3家,数量在全县排名第一。

  朱锦标介绍,该镇养猪场主要分布在东江两岸的黄田村和乌坭村,多是和米酒厂一起建立,酒糟用来喂猪,“多数是家庭养殖,农户一家几口靠此为生。”

  村民梁志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自己养了70多头猪,“10年前政府鼓励我们养猪,大家觉得有赚头,不少还扩大了规模,现在一下子要拆,一分钱不补,信用社贷款还没还清,心里难以接受。”据梁志华介绍,他刚从信用社抵押了近20万元作为流动资金。

  东源县畜牧兽医渔业局(以下简称畜牧局)总工程师罗某也证实了梁志华的说法,养猪户因资金困难而贷款的情况普遍存在。

  多位要求匿名的养猪户表示,支持保护东江水,愿意搬迁拆除,“但拆了猪场,一家人以后怎么过,政府得帮我们想想法,给个出路啊!”

  朱锦标镇长坦言,拆除阻力很大,“有些养猪户养了一二十年。现在有些村整村都被划为禁养区,往哪儿搬?即使能搬迁,搬迁后建猪场的土地、资金怎么解决,还没有政策。”

  与黄田镇一样,蓝口镇的拆迁任务也很重。根据规定,蓝口镇有21家养猪场需要拆除,其中东江干流有16家、叶潭河3家、康禾河2家。

  蓝口镇分管环保工作的党委委员陈某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目前主要靠说服教育的方法劝养殖户拆除养猪场,“人家祖宗三代在这里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养猪啊。”

  蓝口镇党政办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政策规定太急了,应该给养殖户一个缓冲期,“孕妇触犯刑法,都要给予人性化照顾呢。母猪正要下仔,你来拆猪场,农民怎么办?人家几十年养猪,你突然不让养了,让人家干什么,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可政策根本没提及这些后续安置。”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农村报 https://www.nfncb.cn/html/2014/importantnews_0906/96565.html report 4334 干部养户齐齐叫苦 东源限期强拆129家养猪场,乡镇干部和农户支持保护东江水源,但恳请“适当补偿”南方农村报讯(记者胡新科)广东东源县农村,风声有点儿紧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