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延寿县看守所狱警曾带嫌犯到自家菜地干活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9月5日晚,武警连夜追捕高玉伦。
9月5日晚,武警连夜追捕高玉伦。

  “哈尔滨三名在押犯杀狱警越狱”事件追踪

  延寿县公安局副局长被停职 看守所两所长被立案侦查

  狱警曾把犯人带回家干活 犯人给狱警100元能买烟买酒

  9年前曾发生犯人脱逃 这家看守所管理如此混乱!

  针对黑龙江延寿县看守所“9·2”脱逃案件,问责机制已启动。目前,延寿县看守所所长、副所长被立案侦查。

  9月2日凌晨4时45分左右,3名在押人员在涉嫌杀害延寿县看守所内一名警察后,身着警服从监狱脱逃而出(本报近日曾追踪报道)。目前,逃跑的李海伟、王大民已被警方抓捕。追捕最后一名逃犯高玉伦的行动仍在继续。

  这并不是延寿县看守所第一次发生在押嫌疑人脱逃事件,早在9年前,类似事故就上演过。

  问责

  4人被停职 其中2人被立案侦查

  据哈尔滨市政府通报称,“9·2”脱逃案件发生后,公安部、黑龙江省公安厅以及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县公安局分管监所工作的副局长、看守所所长、当日值班的副所长和民警被停止职务,接受调查。

  案发后,哈尔滨市检察院成立调查组,提前介入调查。现初步查清:延寿县看守所所长张阁群、副所长范德延(当日带班所长)严重违反公安部制发的《看守所执法细则》,失职失责,致使1名干警被害,3名在押人员脱逃,造成严重后果。2人行为分别涉嫌滥用职权罪和玩忽职守罪,哈尔滨市检察院依法决定对2人立案侦查。

  目前,哈尔滨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已对全市看守所和市属监狱、戒毒所开展安全检查,查找隐患和薄弱环节,最高检也已派人赶赴现场指导调查。

  抓捕

  “高玉伦你已经被包围”

  昨天凌晨,越狱人员高玉伦曾现身过的金河村,几十个村民点起篝火,在进入村的主要路口设卡,对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并有村民5人一组驾驶私家车在村里巡查。

  武警官兵也随时待命。前天,对讲机里传来指令:“倪家屯、玉米地”,不到5分钟,数百个武警官兵已全部登上路边的卡车,过路车辆见状都会赶忙靠边,让车队快速通行。

  这次追捕,直升机也动用了。在一片高玉伦疑似出现的区域,上面是直升机来回盘旋,不断用扩音器播放“高玉伦,你已经被包围,赶快出来自首,这是你最好的选择”,地面是武警官兵带着多只警犬的拉网式搜索。

  公安机关根据各种信息进行综合研判,逐个进行核实排查,确定重点包围圈,目前,延寿县委县政府组织1500多个县乡(镇)村各级干部及700名民兵,并动员全体村民,把各个卡点封死,配合2000名公安、武警,针对延寿县9个乡镇,开展铁桶式围捕。

  昨天下午,有消息称,在黑山村三队苗家屯附近发现逃犯高玉伦,警方联合当地17个村的村民进行大面积搜山行动。据分析,高可能进入了附近的老黑山,已经布控,武警、特警将连夜搜山。

  追问

  5日晚,央视曝光了延寿县看守所脱逃嫌犯内部监控视频,当时只有一个民警提押犯罪嫌疑人,而按照看守所相关条例,提押犯罪嫌疑人至少要2人。从目前来看,此次脱逃事故的重大原因就是看守所管理严重违反监管工作规定。一些网友在观看这段视频后甚至说,看守所的管理怎能如此松散,“越狱”比逃学还简单,犯人脱逃更像是外出散步。

  《法制晚报》报道说,延寿看守所曾经的工作人员张强(化名)披露,早在2005年,该看守所就曾发生过犯人逃脱案件。

  二楼11间狱舍关押重刑犯

  记者:延寿看守所的结构是什么样的?

  张强:外围是一道5米高的围墙,上有铁丝网。围墙里面是两层楼高的建筑,监舍和办公区都在里面。一楼一般关押行政拘留人员,二楼则是重刑犯。每层楼有11间监舍,二楼全都关押着犯人。从二楼下来要经过三道门,是AB门(新华社报道说,A门由武警哨兵控制,B门由看守所民警控制,不得同时开启。目前延寿县看守所尚未建成AB门,武警中队称未担负看守所大门值守任务,不存在门口哨兵离岗问题),这些门现在都是用指纹开锁。

  记者:看守所有多少工作人员?

  张强:我在那里工作时,总共十六七个,工作方式实行三班倒的轮班制,工作24小时,休息48小时。每次都是4个工作人员。1个副所长,3个管教。二楼2个,一楼1个。管教主要在该楼层执勤,有时在办公室,有时会去各个监舍巡查,看看是否有异常。副所长一般在提讯室里值班,负责处理紧急事情和签字等。

  记者:看守所里有多少个嫌犯?

  张强:以前看守所里有一百六七十人,一个监舍里经常关押着二三十人,现在有五十余人左右。

  记者:已被判刑的犯人会关在看守所里吗?

  张强:一般判处一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犯人会被送到哈尔滨市看守所。一般嫌犯都不会戴手铐、脚镣,只有判决了死刑的才会戴脚镣,在提讯时,会戴上手铐。被判死刑的犯人,会安排一个狱友作为监视,盯着他的所有行为。

  记者:为什么当天执勤只有一个狱警?

  张强:可能是因为另一名狱警睡着了或者根本没来。

  记者:什么情况下可以半夜4点钟把嫌犯从看守所里带出来?

  张强:如果嫌犯生病了,狱警可以这样做。当天晚上,可能是嫌犯装病,也可能是其他原因。

  狱警把嫌犯带到家里干活

  记者:延寿看守所之前出现过这样的事吗?

  张强:2005年,一名嫌犯白天跑了,当时他正在看守所旁边的菜地里干活儿,其实他只有几个月就要出去了。

  记者:他怎么跑的?

  张强:当时还有两个狱警看着他,都大意了。他是劳动号,一个狱警将他带到自己家里干活儿,晚上可能喝酒了,这个犯人白天就趁机逃跑了。后来那个犯人跑到哈尔滨偷了一个包,包里有一千元现金。因为当时有一批人去新疆挖煤,他就带着一千元现金跟着挖煤的去新疆,那时买火车票还不用身份证。后来他到新疆住宾馆,因为没有身份证和宾馆老板吵了起来,老板报警了,他就被抓回来,总共用了3个多月。当时,延寿看守所包括所长在内的17个工作人员撤职了15个,只剩一个内勤和一个副所长。

  记者:犯人一般怎么跟狱警打交道?

  张强:跟狱警关系好的,可以给狱警一百元,让狱警帮他买包烟、买瓶酒,剩下的都给了狱警。犯人只要关系到位,可以用钱买到很多东西,比如订饭菜,30元就可以买两顿好吃的,两个菜的饭。给狱警100元钱就能买一斤酒,几个人一起喝。现在可能涨价了。按规定,嫌犯不能拿现金,被发现要没收。他们身上的现金估计是家属会见时偷偷塞的。

  看守所民警平均50多岁

  每月工资两三千元 经常上夜班

  记者:可以介绍那位被杀害的狱警的情况吗?

  张强:被害民警叫段宝仁(音),今年59岁,他曾是青川乡派出所所长,当了两任。因为年龄大了,退居二线之后才来看守所。延寿看守所狱警平均年龄在50多岁,像他这样的年龄做狱警是普遍现象。年龄偏大也是这次逃犯能够杀死狱警的原因之一。

  记者:狱警的待遇如何?

  张强:他们月工资两三千元。因为经常上夜班,有时候实在太困了也会睡一会儿。

  记者:看守所的武警都履行什么职责?

  张强:他们主要是站在高墙上巡逻,防止有人越墙。武警和狱警分别来自不同系统,他们在看守所的分工也非常明确。看管犯人的事都由狱警负责,看守所是隶属于公安系统,他们的成员也都来自公安,跟民警没有特别大的差别。只有狱警拉响了警铃之后,武警才会来处理看守所里的事。

  记者:您看昨天央视曝光的视频了吗?

  张强:我看了。视频中那个一楼的大门竟然是开着的,整个监舍只有一个狱警,其他人不知道哪去了。按照监狱规定,这些门应该都是关着的,值班的狱警20分钟就要按一次手印,表示签到。二楼那些监所三个门都打开了,是违规的。

  记者 李洁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生活报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4-09/06/content_1796365.htm report 4079 9月5日晚,武警连夜追捕高玉伦。“哈尔滨三名在押犯杀狱警越狱”事件追踪延寿县公安局副局长被停职看守所两所长被立案侦查狱警曾把犯人带回家干活犯人给狱警100元能买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