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官场地震 > 山西官场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有份量老板拒参加晋商大会:怕去了回不来

来源:财经网
第1页 :“黑金”助官员升迁

  【编者按】从去年到现在,山西一省之内,8名副省级官员、已知的十数位其他级别大小官员和国企负责人相继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如此空前的贪官规模,使得山西一举超越四川、云南、江西等省,成为方兴未艾的反腐大戏中“受灾”最重的官场。如此令人咋舌的集团规模性贪腐,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宣布对省委书记袁纯清的职务调整时明确指出的:“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

  山西的政治生态究竟出了多么严重的问题?卖官鬻爵、帮会横行、践踏政令,山西政治生态之腐坏崩塌到何种程度?政商利益输送网络发达到何种地步?这些在产煤大市吕梁有着最为突出的表现和折射。《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自己的长期调查,试图管中窥豹,展现山西隐秘的政商利益地图。

  调查一

  “黑金”助官员升迁权力“反哺”金主

  吕梁“官网”

  陈川平、聂春玉案发后,山西大量局、处级干部被调查,其升迁路径,多与吕梁相关

  发生在山西省的铲腐风暴似乎呈现出向纵深开掘的态势。截至目前,前省委常委申维辰落马,金道铭、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5名当任省委常委和令政策、任润厚两名副省级领导也均相继落马,他们已经被揭露的主要贪腐事迹均发生在在晋任职期间,这预示着将有更多的稍低级别官员以及商人被波及。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陈川平、聂春玉被带走后的三四天内,即有大量其他官员被调查,包括太原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柳遂记,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武传慧、吕梁市人大副主任郑明珠、山西离柳焦煤集团前董事长邸存喜、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贾廷亮、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珠等。

  上述被带走的人员中,官员皆为长期统揽地方最高权力的主官和组织人事部门主要领导,商人则基本都是有称雄业内多年的行业领袖。

  9月3日,山西召开“第二届晋商大会”期间,一位吕梁商人告诉记者,他意外地被市里通知要求去参加这个会,因为吕梁“最牛”的企业家邢利斌、贾廷亮、袁玉珠都不能出席,其他一些有份量的老板有各种顾虑,怕“去了就回不来”不敢出席,任务就落在了他这个小老板身上。

  另外,也有人被带走多日结束调查。多个独立消息源透露,太原市国土局原局长张宝玉已于9月4日结束了调查,山西煤销集团原副总经理乔平在8月结束了调查,东义集团董事长穆锦辉于6月结束了调查。

  不愿具名的办案人员向记者透露,现在接受调查的涉案人员之多,已经超出办案人员精力,硬件设施如看押场所等也已不足。

  经济起飞只有十几年时间的山西“新型煤焦基地”吕梁,成为此轮山西反腐风暴的重要策源地。

  遥远的伏笔—邢利斌、聂春玉

  邢利斌和聂春玉的交集起点很早。2002年,遭遇挫折之后的邢利斌以仅剩的一座租赁经营煤矿—金家庄煤矿为底子,斥资8000万元买下国有兴无煤矿,组建联盛能源公司。而就在这年之后,煤价开始缓慢回升。正常经营的煤矿难有盈利,但已能持平。煤价正处于暴涨前夜。以临县黄家沟煤矿的5#煤吨煤售价为例:2000年28元;2002年120元;2005年300~500元;2008年800元。这时,邢利斌对吕梁的国有、乡办煤矿,以买断资本、租赁经营等方式展开收购。收购伴随着煤价飞涨进行,至2006年前后,联盛在主业上已拥有16座煤矿、三个坑口洗煤厂。

  本报记者采访到原来在吕梁市煤炭局后勤部门工作的一位离职干部,他回忆,邢利斌飞速扩张时的前期工作,都是在一位时任柳林县主管煤炭的副县长大力帮助下完成的。那位副县长替邢利斌疏通政策通道和打理外部环境,邢利斌也取得了聂春玉的支持。2005年《山西晚报》曾有过关于联盛“贷空柳林信用社”的报道,报道称,时任吕梁信用联社理事长的李马全用农信社资金支持了邢。

  后来,那位副县长调到吕梁市煤炭局任副局长,不久悄然离职。

  聂春玉和邢利斌的又一次交集发生在华润电力并购临县黄家沟煤矿之前的2008年12月—邢利斌先行参与了对该矿的托管经营。黄家沟矿是地方国营煤矿,1997年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但未能登记。2005年托管给一名商人王某经营。黄家沟煤矿原高管称,2008年12月,聂春玉授意要求临县将该矿“再国有化,再公司化改制”,以便引入联盛能源。据该原高管回忆,董事长王某曾公开对他们说过,聂书记给他打过电话,要他听从政府安排。再一次“国有”后重新“改制”,由王某的公司和联盛能源联合托管。

  而接着,2009年4月华润集团和邢利斌合资成立的华润联盛代替联盛能源成为托管方,和原托管方—王某的企业订立《补充协议》,“另外向甲方(即王永强)支付人民币3亿元”。

  2010年,黄家沟矿产权整体转让给华润联盛,转让补偿11.16亿元,临县政府拿到1.6亿元,剩余9.56亿元归了属王某。

  在托管和并购中得到巨额款项的王某现在处于“潜伏”状态,行踪不定。记者拨打职工们提供的电话,对方说自己“不是王永强”。

  黄家沟的收购文件透明度问题和款项分配问题被该矿原职工不停举报。2013年五一节前后,国家审计署的一支审计队伍曾对这一并购矿进行审计。但煤矿两位原来的管理层干部回忆,审计主要针对的是2005年那次托管,而不是并购前后的那些变化。而且其中一位干部认为,他们审计的是一部假账,标志性考量是:黄家沟矿没有批准2#煤层,但建矿以来一直在偷采该层煤直至被整合前,这是煤矿重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但该部分收入都在真账(暗账)上,不会正式入账。他认为,如果审计的是真账,煤矿逃税案早就爆发了。

  因上述托管及并购细节多年不公开,职工认为利益被侵占,于8月23日停工,现华润联盛黄家沟煤矿已停产十多天。

  2011年1月,聂春玉升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这时指向聂依靠煤老板的“买官”传言曾在山西的社会中甚嚣尘上,坊间舆论指称邢利斌和在交口盗采煤炭的“福建帮”或为其金主。但这些传言并未得到任何回应。

新闻加点料

  图解山西

独家图解:危险的山西富豪
独家图解:神秘的“西山会”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40906/3690528.shtml report 5047 “黑金”助官员升迁【编者按】从去年到现在,山西一省之内,8名副省级官员、已知的十数位其他级别大小官员和国企负责人相继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如此空前的贪官规模,使得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