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约建快速反应部队剑指俄罗斯 英将出兵3500人

来源:现代金报
军演中的北约士兵 资料图片
军演中的北约士兵 资料图片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第26次会议5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北约28个成员国领导人就乌克兰、提高军费、对俄关系以及军力建设等焦点议题密集磋商。峰会上,北约决定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部署在北约东部成员国以针对俄罗斯。此外,北约还计划在10年间实现军费增加。

  【练内功】 建快速反应部队防俄罗斯

  从本次峰会上北约宣布一系列集体行动计划来看,日趋复杂的国际安全环境正迫使北约重新重视修炼安全防卫“内功”。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5日决定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部署在北约东部成员国以针对俄罗斯。

  北约国家领导人当天在北约峰会上做出这一决定。一旦东欧地区成员国遭受攻击,这支拟组建的部队必须能够立即投入作战。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说,这支部队应该能在“2至5天内”部署到“任何地区”。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认定俄罗斯对北约东部成员国构成威胁,决定强化在那一地区的军事存在。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说,组建这支部队的决定“向俄罗斯发出明确信息,即我们决心采取一切措施,向盟国提供有效保护和防御”,“如果你想进攻一个盟国,你将面对整个(北约)联盟”。

  拟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将包括陆海空三军,由各成员国轮流出兵,将预先在东欧地区部署武器装备并增加演习和训练。

  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对北约的决定表示欢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表示,英国愿意贡献3500名官兵。

  10年内实现军费开支增加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5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市召开的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会议上表示,北约已就转变成员国国防开支下降的现状达成共识,在未来10年间实现军费增加。拉斯穆森说,这是北约成员国首次就实现军费开支增加计划设定时间表。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斯穆森说:“在安全问题上只能是自己为自己买单,安全问题的开支便宜不来。”

  拉斯穆森在会议期间多次提到乌克兰局势紧张对北约东部的影响,而北非、中东地区暴力活动和极端势力引发的动荡也威胁北约南部的安全。

  他说,这是一个危险的世界,北约成员国们意识到需要加强工作、加大投入,因此,北约盟国作出承诺增加国防开支。

  拉斯穆森说,按照北约标准,成员国的国防开支要占国内生产总值至少百分之二,且每年将对取得的“进步”进行检查。目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只有美国、英国、希腊和爱沙尼亚。他说,“今天的决定会进一步加固跨大西洋纽带,加强所有盟国间的安全,同时也保障了开支与责任在共享上更加公平、平衡”。

  【谋东扩】 加紧拉拢格鲁吉亚加入

  北约领导人还就扩大成员范围对俄罗斯示硬,决定帮助格鲁吉亚提升军事实力和加快加入北约的步伐。

  俄罗斯强烈反对北约东扩。近日,乌克兰政府宣布放弃不结盟立场,谋求加入北约,但此次峰会上,北约并未给予积极回应。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乌克兰特殊的地缘战略位置,将乌克兰吸收进北约将会彻底激怒俄罗斯,北约不会贸然采取这一行动。

  峰会期间,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就乌当前局势举行会谈,北约仅承诺在“北约-乌克兰特殊伙伴关系”框架内支持乌克兰应对危机,为乌克兰提供指挥通讯和后勤保障等边缘性支持,而对乌克兰翘首以盼的武器等军援并未首肯。

  拉斯穆森说,个别盟国可以与乌克兰开展双边合作,但北约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他强调,政治途径仍然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佳方式,不希望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危机。

  反响 反战人士抗议北约军事扩张

  峰会期间,数千名反战人士汇聚威尔士抗议北约的军事扩张“野心”。威尔士首府加的夫举行的示威最惹人注目。两天时间内有上千名参与者高举反战标语,高呼“拒绝北约,拒绝战争”,向在加的夫城堡中休憩和用餐的北约国家领导人表达抗议。记者在现场看到,抗议人群聚集在通往加的夫城堡的路口,整个游行队伍长达近百米。

  与此同时,两天时间里有3000多名反战人士前往纽波特示威。有抗议者告诉记者,他们担心北约向乌克兰扩张的行为可能触发第二次冷战。

  行动 北约在拉脱维亚境内军演

  北约5日在拉脱维亚境内展开军事演习,以检验部队夺取基地及部署战斗力量的能力。

  这次演习是北约代号为“坚定标枪II”军演的一部分,共有500多名士兵参加。

  5日晚10时左右,演习在拉脱维亚东南部利耶尔瓦尔德空军基地正式开始。8架飞机先空投500多名士兵,5架“C-17”运输机随后着陆,将12辆“斯特赖克”装甲车和火炮运抵现场。据报道,“阿帕奇”、“奇努克”和“黑鹰”等直升机6日将加入演习。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5日表示,为应对新形势下的安全挑战,北约将以更灵活的应对和更紧密的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战略蓝图。

  解读 此次峰会未取得重大突破

  总体来看,此次北约峰会达成了一些成果,但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北约仍在力图消除对所谓“现实安全”的焦虑。

  有分析人士指出,北约陷入了与当代安全环境脱节的现实困境。英知名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专家罗宾·尼布利特认为,尽管北约的队伍一直在不停壮大,但是日益下降的国际影响力却是显而易见的。

  尼布利特说,北约之前对新加入成员的承诺迟迟不见兑现,在介入阿富汗的行动中显示出了稳定国际局势的无能。现在这些北约成员国又因乌克兰局势而面临“后院着火”的危险。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尼科尔说,北约成员国该讨论的话题此前早已探讨过。峰会发布的联合声明其实就是28个成员国的官僚产物,无法报以过多期望。 综合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9/07/content_271573.htm?div=-1 report 2989 军演中的北约士兵资料图片北约成员国领导人第26次会议5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北约28个成员国领导人就乌克兰、提高军费、对俄关系以及军力建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