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5岁大爷义务照顾94岁大娘46年:当成自己母亲

来源:综合 作者: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杨佳薇 实习生 杨兆青 文/图
本报记者 杨佳薇 实习生 杨兆青 文/图

  “提起杜留柱,住在大郭新村的居民没有人不称赞的,义务照顾他大娘46年。”“杜留柱的事迹村里人几乎都知道,他还上了村里的光荣榜。”“不是血亲,胜似血亲”……在省会大郭村,这是街坊邻居对杜留柱的评价。今年是杜留柱照顾他大娘张二姐的第46个年头,他的事迹在近日新华区美德故事评选活动中得到宣讲。

  今年杜留柱已经75岁了,花白头发,身材干瘦,说起话来虽然依然清晰流畅,但照顾已经94岁的大娘已经稍显吃力,杜留柱的儿子说,自己目睹了这几十年来父亲对老人的照顾,他也希望接过这个接力棒,杜留柱却表示,只要身体还允许,他还是会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继续照顾大娘。

  46年前接来没有血缘的大娘

  百十平方米的小三室收拾得干净整洁,客厅茶几上摆着平日需要的用品,阳台上种植着葱郁的花草,一个轮椅停在阳台格外显眼。靠门的一间阳面的屋子里摆着一个年代久远的立柜,墙角桌子上堆着一大箱纸尿裤,双人床前摆着两个沙发,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弯下腰为躺在床上的老者掩着被角。“她是我大娘,今年94岁,前几个月摔伤了,现在正在睡觉。”床上的94岁老人头发已经完全花白,但面色红润,呼吸平稳。75岁的杜留柱怕影响老人休息将记者迎到了客厅。

  1968年,杜留柱的大伯去世,当时他大伯家的两个女儿早已出嫁,留下近50岁毫无劳动能力的大娘张二姐。张二姐的两个女儿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照顾母亲张二姐,而张二姐身体不好,当时28岁的杜留柱看到没人照顾的大娘,便将她接回自己家中,这一照顾就是近半个世纪。

  一个人扛起照顾全家的重担

  杜留柱夫妇和儿子、杜留柱父母、他大娘一家6口住在5间破旧的土坯房里,杜留柱说,当时条件艰苦得难以想象,一下雨屋里就得接脸盆。当时父母年龄近60岁,在生产队从事摘棉花的活儿,妻子梁藕因工作调动调到衡水,全家就靠杜留柱这么一个壮劳力过活。

  杜留柱那时修过水库,扛过土,挖过坑。据杜留柱回忆,当时一家人经常吃糠,挖野菜,只有过年全家才难得吃上一次山药面饺子。尽管全家生活很艰苦,但他也从未放弃照顾他大娘,自家吃什么大娘吃什么,从未亏待过。

  1978年,杜留柱借了200元开始盖砖瓦房,房子是他自己一砖一砖盖起的,房顶用的洋灰板是他跟十四岁的儿子一起和水泥打的。房子盖好后,大娘依旧跟他们全家住一起。杜留柱还是一个人为了全家的生活努力打拼。“那个年代,虽然吃的都是棒子面窝头、山药饭,但是从来没有让大娘挨饿过。”杜留柱说,把大娘接过来就要照顾好,哪怕生活再苦也不会让大娘挨饿,更不会把大娘赶走。

  75岁依然照顾头脑不清醒的大娘

  几年前,张二姐身体状况良好,但头脑不清醒,认不清人,生活上开始不能自理。“张二姐常常漫无目的在室内来回走动,或半夜起床,到处乱摸,开门、关门、搬东西等。”杜留柱说,大娘得病之后常常把被子、枕头、衣服等打开窗户扔出护栏,每天出去要拣好几次。此外,家里的脸盆、厨具、日常用品她也扔得到处都是,每天跟在后面收拾。

  其实,大娘还时常唠叨,爱发脾气,杜留柱常常耐着性子一边哄一边让大娘吃饭。上了岁数的人饮食也不像以前那么好打理,杜留柱每天都要按照大娘的喜好做饭,做完饭还要哄大娘吃。“她出门不认家也不回家,我们得把她拽回家。”杜留柱的老伴梁藕在旁边吃力地告诉记者,她在1995年之后也连犯5次脑血栓,说话说不清楚,行动不便。杜留柱不愿意老麻烦子女,自己跟老伴和大娘生活,老伴患病之后杜留柱就开始一边照顾大娘,一边照顾脑血栓后遗症地老伴。

  75岁的杜留柱去年也住院两个月,身体状乱大不如以前,现在照顾起老人也已经显得有些吃力。他专门购买了一个轮椅,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推大娘出去转转。因为大娘岁数大了,吃不了凉的、硬的,杜留柱每顿饭都会熬上点米粥,炒菜也尽量炒软。

  三个孩子将传承非血缘照顾

  今年5月,张二姐意外掉下床摔伤,杜留柱的三个子女轮流到医院看护;张二姐回家后,杜留柱拖着病体和孩子们一起照顾。摔伤锁骨后张二姐行动不便,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白天子女们上班,杜留柱就在家一人照顾大娘。摔伤病人的日常护理很繁琐也很累人,杜留柱撑着自己患病的身体每天都要亲自给大娘清理大小便,由于岁数大自己也患病,给大娘擦身、翻身都要费好大的力气,老伴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夏天很容易起痱子,虽然在空调屋里也得亲翻身。每次我给她翻身的时候都得使出很大的劲儿,擦一回身子我自己也累得很。”梁藕说,大娘没摔伤前得老年痴呆症,顶多是操心加多留心,现在摔伤需要很大的精力和体力。

  虽然辛苦,不过三个孩子的表现却让杜留柱很是欣慰,“去年住了两个月的医院,身体不行了,今年大娘摔伤之后,我就给子女们开了个会,让孩子们轮流照顾。”这次辗转了好几个医院,在医院里孩子们对她照顾的比我都周到,喂饭,擦身,哄老人,面面俱到。”杜留柱说,孩子们对她跟对亲奶奶似的,从小到现在没跟她生过气,她摔伤了更是照顾得很周到。

  正说话间,杜留柱50岁的大儿子杜晓峰赶过来,跟父亲打过招呼后就直奔靠门的那个阳面去看张二姐了。“在我的记忆里爸爸对她很孝敬,没有让她受过气,我们三个子女也把她当作亲奶奶看。父亲今年75岁了身体也出现各种毛病了,没那么大体力和精力了,我们做子女的接替父亲继续照顾老人。”

  杜留锁说,46年来不间断照顾他大娘没有什么大的事迹,就是尽自己的力照顾好大娘的日常生活,让大娘心情好,吃好,睡好。艰苦年代,对大娘的照顾是不让大娘饿肚子;现在对大娘的照顾是不离不弃,做好每日的护理,让大娘赶快好起来。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08/n404143546.shtml report 2940 本报记者杨佳薇实习生杨兆青文/图“提起杜留柱,住在大郭新村的居民没有人不称赞的,义务照顾他大娘46年。”“杜留柱的事迹村里人几乎都知道,他还上了村里的光荣榜。”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