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6岁抗战老兵中秋心愿:看看被击落的日军飞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征 摄影
/晨报记者 陈征 摄影

  □晨报记者 李芹

  “他们年轻的时候,在战场上挥洒自己的一腔热诚;年老的时候,理应获得我们的尊重与宽慰。”说这话的虞洋表情坚定。他和一群同样热心的小伙伴一起,多年来奔走在上海的各个角落,关爱着抗战的老兵们,希望能够给老兵们的人生路送上最后的温暖。昨日,中秋小长假的第二天,一早8点,96岁的阮捷成老人就已穿戴整齐地坐在房间门口等待着虞洋的到来。老人精神矍铄、乐观豁达,一看到虞洋拿来厚厚一摞和抗战有关的历史书籍,就叨叨着,“你又要害我少睡觉了”。

  因为牙齿缺损,老人讲话有些漏风,不过思维却异常清晰,好多过了半个多世纪的细节,他仍历历在目。或许就像老人自己说的——那种经历,人又怎么会轻易淡忘呢?

  阮建成出身富裕家庭,如果不是那场战争,或许他会跟家里的很多兄长一样,出国留学,学成归来后结婚生子,平平淡淡过一生。

  时光回拨到1937年7月,阮建成应招参加了北平学生暑期军训团,军训总队长由何基沣担任。“枪声炮声不断”,身在军营的阮捷成第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离自己是多么近。

  当时,学生和正式部队混住在一起,往往今日看到部队还在,第二天部队住的地方就变成空房子了。

  7月8日,军训后每天露面给学生训话的何基沣没有出现;9日,依然没有出现。7月10日,值日官告诉了大家卢沟桥发生的一切。短短的军训被迫中止,阮捷成也和家人也开始了逃难的日子。阮捷成心中知道,大战已在所难免。就这样,从天津、塘沽再一路辗转南京、重庆,“当兵上战场杀敌”的愿望在阮捷成心中越来越坚定。1938年,阮捷成终于有了这样的机会。

  1945年3月7日对阮捷成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那天,他率部在浙江海门椒江内击毙日军海军中将山县正乡。下午4点,当时担任浙江省外海水上警察局第二大队第六中队中队长的阮捷成身着便服回家吃饭,顺路到海门市葭芷镇江边查哨。刚到江边,就看几个人围在那说着什么。而右前方椒江口内,一处叫老鼠屿地方的江面上,停泊了一架很大的飞机。

  “这里是什么地方?”“有没有东西吃?”虽然双方语言不通,但阮捷成在学校里学过日语,通过书面询问,也勉强判断出了对方的要求。“当时根据飞机的大小,我判断这三个问情况的人只是下级军官,飞机上应该有‘大人物’,所以就想着要把他们骗下来。”趁着日本下级军官回机报告的间隙,阮建成也通知部下赶紧带着武器来支援。

  “开火!”阮捷成下令。枪战时间很短,随着两声沉闷的爆炸声,火焰旋即从机舱内喷出,接着飞机起火,随着海水慢慢涨潮,飞机逐渐被海水吞没。

  后审讯得知,这架飞机本是要在甬江口的镇海降落,可是却误停在椒江口的海门,正好遇上了阮建成。飞机一共载15人,爆炸后日军争相逃命,只有一人未能逃出。此人就是山县正乡,日本海军中将,死后被追晋为大将。

  “击落的那架飞机,不仅是我个人的一段记录,更是对那段历史的一个见证。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它重见天日。”采访结束时,阮建成喃喃道。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9/08/content_13422.htm report 1711 /晨报记者陈征摄影□晨报记者李芹“他们年轻的时候,在战场上挥洒自己的一腔热诚;年老的时候,理应获得我们的尊重与宽慰。”说这话的虞洋表情坚定。他和一群同样热心的小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