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频繁测绘中国:曾采军事管理区85个地理坐标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网
1932年日军航测上海附近1:2.5万嘉定地形图
1932年日军航测上海附近1:2.5万嘉定地形图
日军绘制的云南蒙自兵要地志图
日军绘制的云南蒙自兵要地志图

  原标题:日本频繁非法测绘中国难称巧合 其意欲何为?

  不久前,有关部门还曾抓获一名日籍嫌疑人,他携带测量设备,从甘肃庆阳出发,沿秦岭一路向东测量。在此期间,为掩人耳目,他还雇佣了当地的车辆和司机,装扮成游山玩水的游人,后来因闯入宝鸡某要地被抓获。

  外国人非法测绘屡见不鲜

  据介绍,外国人对我国的非法测绘屡见不鲜,当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前,就曾先对大半个中国进行了测绘。

  2006年,国家测绘局通报了日本公民大林成行等人在新疆和田非法测绘案。在这起案件中,新疆国家安全厅做出责令大林成行、东俊孝限期离境,暂扣有关设备和资料的决定;新疆测绘局则依法对大林成行、东俊孝作出没收测绘成果和测绘工具,并处罚款人民币80000元的行政处罚。

  2007年,吉林省测绘局查处了5名不明身份人员非法进入白山市某县军事管理区进行测绘活动案件。吉林省测绘局依法对其中三名外国公民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测绘成果和测绘工具,并作出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

  2008年,国家测绘局通报了外国公民卡尔海文在河南洛阳非法测绘案。最终,洛阳市国土资源局依法对卡尔?海文作出没收测绘成果和测绘工具,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0年2月20日,新疆塔城地区测绘局通过群众举报,发现某日本公民携带手持GPS接收机在塔城地区进行测绘活动,新疆塔城地区测绘局在对举报情况进行初步核实后,立即进行了立案调查。该日本公民以旅游、环境考察为名,使用手持测量型GPS接收机采集我国境内地理信息坐标598个,其中588个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涉及塔城地区军事管理区的有85个。

  201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局公布了一起美国公民非法测绘案件。此人未经许可,在昌吉州玛纳斯县某部队驻地附近采集地理信息坐标数据。据调查,截止事发之时,此君在中国境内已总共采集、存储地理坐标9万余个。

  目前,这些外国人已被国家有关部门处理,并被驱逐出境。

  日本频繁非法测绘中国难称巧合

  自古以来,地理信息就被各国视为“国之重器”,不可予人。绘制敌方地图是准备战争的“必修课”,奉送己方地图则是割让城池的“见面礼”。清末民初,日本曾派遣大批人员到中国进行地理测绘,国人并不在意。至抗战爆发,我们才惊奇地发现,日军使用的地图竟然比我们自己的地图精确何止数倍。山川河流、道路矿山甚至一树一屋,皆清清楚楚,明确标注,以至于我们会把缴获的日军地图作为重要战利品。日军能够迅速攻陷大半个中国,并利用中国的资源“以战养战”,与准确掌握中国的地理信息有着莫大的关系。由此可知,针对他国的地理测绘绝非“个人”兴趣,更与“友好”无关。我国有专门法律对测绘行为进行规范,外国人如果违反这一法律在我国境内进行地理测绘,皆可视为非法测绘,严重者即构成间谍行为。

  时至高科技武器盛行的今日,地理信息的战略价值更不言而喻。电视中精确制导武器的“千里穿杨”靠的就是平时通过各种手段对潜在对手地理精确坐标的掌握。因此,一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军事设施和其他敏感设施的地理信息绝对是不可示人的国家机密,而实地测绘仍是获取上述信息难以替代的重要手段。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些年针对我国的非法测绘越来越多,屡禁不绝。有人开列了在华实施非法测绘的外国“黑名单”,居于前两位的是日本和美国。两国在06年12月签署了《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约定相互提供各自掌握的世界各国详细地理信息,而日本自抗战结束以来再次高频度“测绘中国”就始于同年。两者间的联系耐人寻味,恐难用“巧合”一笔带过。

  但“巧合”的是,同样是这些国家,在把中国作为重要测绘目标的同时,又慷慨地将全球“首屈一指”间谍国家的头衔授予中国。政界、学界、媒体多管齐下,口诛笔伐,称在中国政府支持或默许下,中国间谍活跃全球,无孔不入,窃取军事机密,侵犯知识产权,发动黑客攻击;又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力壮大,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这些间谍活动云云。尽管沸沸扬扬,雷声滚滚,这些国家却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往往给人以栽赃陷害之感。我们应该都还记得十几年前的“李文和案”,将其概括为一场别有用心、虎头蛇尾的闹剧,再恰当不过。

  从一起起铁证如山的非法测绘案,到一次次莫须有的间谍闹剧,都在提醒我们,国家安全还需警钟长鸣。任时代发展进步,国家安全都将是各国特别是大国间竞争和博弈的重要内容。这一点,既体现在对战略安全优势的争夺上,也体现在对安全话语权的抢占上。

  我们应着力消除国家安全隐患。以非法测绘为例,我们目前基本采取行政处罚手段,不外乎没收了事,罚款走人,难以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我们应根据形势发展,从立法、执法等方面加大惩戒力度,树立我们的主权和法律威严,以切实维护国家机密和安全。

  测绘数据关乎国家安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一些境外组织或者个人对我国重要地理信息等相关情报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其中,合资合作开展科研、考察、旅游、登山等活动都有可能成为涉外违法测绘发生的领域。

  国家测绘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马赟曾指出:高精度的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如果运用到制导武器系统中,如巡航导弹,在战争中敌人就能远程精确打击重要目标,对国家的安全也构成威胁。关键设施的坐标、地形、地貌、地质、海洋等地理空间信息的精确数据都属于国家机密,各国无不严加保守。

  发现窃取地理信息可报警

  近年来,在陕西省发生的窃取地理信息的行为都带有隐蔽性,境外人员往往假借科学研究、旅游探险的形式进行,且往往与我国人员在一起,利用国人当掩护。但如果留心观察,这些人员还是能被识别。

  这些窃取地理信息的人员与普通旅游者不同,他们对沿途风景不太关心,对标有军事管理区的路牌视而不见(军事管理区一般都有英文翻译),拿着类似指南针的坐标定位设备或外文版地形图,走走停停,很像在找寻某件物品。他们往往利用GPS接收机采集具有明显特征的房屋角、独立大石、独立大树等的坐标,往往将前进路径或采集的信息在地形图上标注。

  手持GPS接收机是类似手机的物件,体积一般有3-5个智能手机大小,颜色单一,略显笨重,往往与地图一起使用。

  希望在军事管理区附近生活的群众,能够关注陌生人员的上述行为,发现他们有采集坐标、进入军事目的地的举动时,及时向当地公安或部队举报。

  地图分三种

  地形图最重要

  据介绍,地图分为公开出版、内部用图和地形图三种。老百姓经常能见到的挂在墙上的交通、行政区划、旅游等地图;在互联网上看到的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地图;车载等导航地图都是公开地图。

  普通老百姓很难看到的就是地形图,它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此外,地形图对国防有着巨大帮助,特别是在高端武器使用中作用更为明显。

  我国的地形图包括几百个要素,其中有普通地图从来不标注的高程线、坐标、地形地貌等,还有水系、道路、居民地和兴趣点等,当地形图无限放大后,相关区域内的所有信息都能看到。

  10单位被发现违规使用涉密地图

  去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国家保密局联合对全省23家涉密测绘成果使用单位和地勘单位进行了2次保密专项检查,发现其中10家有违规使用涉密测绘成果和地质资料的行为,存在不同程度的泄密隐患。其中,8家存在严重失泄密隐患单位的11台计算机和1块移动硬盘被现场查封。

  目前,这10家单位法人代表已作了书面检查。此外,根据问题严重性,这些单位的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及行政责任人共计21人,被给予不同处分。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08/n404145194.shtml report 3936 1932年日军航测上海附近1:2.5万嘉定地形图日军绘制的云南蒙自兵要地志图原标题:日本频繁非法测绘中国难称巧合其意欲何为?不久前,有关部门还曾抓获一名日籍嫌疑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